photo  


資料圖片:在阿富汗作戰的美軍。(圖片來源於網路)

軍情銳評:美國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敗的勝利”

文 / 馬騏騑


2018-08-20 參考消息網(北京)

核心提示:如果美國仍然堅持目前的阿富汗政策,不僅將會使阿富汗民眾陷入更大的困境中,也將使這場“美國最長的戰爭”繼續延長下去。

參考消息網8月20日報導:今年1月,在塔利班組織對阿富汗全境發動的襲擊行動的“映襯”下,這場“美國最長的戰爭”悄然走入了第17個年頭。在這場漫長而血腥的戰爭中,美軍經歷了非傳統戰爭的茫然,淩厲卻徒勞的進攻,急劇的增兵與暫時的“和平”,以及撤軍後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可謂“酸甜苦辣”一應俱全,卻從未見到和平的曙光。在耗費了大量時間、軍力和經費後,美國政府似乎在重新尋求阿富汗問題的解決之道。然而,從目前特朗普政府對阿富汗的政策來看,美國似乎正在向另一條“歧路”邁進。

近期,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發佈了一則報告。報告認為,美國在阿富汗的現行策略,正在朝著取得“失敗的勝利”的方向發展。報告稱,美國目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策略,似乎已經接受了奧巴馬政府後期政策的“遺產”,即放棄對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和政治治理的扶助,“專心”地關注對塔利班、“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組織的軍事行動。在如今美國對阿政策中,缺乏明確的軍政戰略和清晰的作戰思路,也沒有創造可以為阿富汗帶來持久和平和發展的機會。

從近年來美國在阿富汗的作為來看,這場“美國最長的戰爭”正在滑向單邊的軍事行動的泥潭。在特朗普上臺初期,美國政軍界就一度掀起對這場“十六年戰爭”(當時還是2017年)的熱議,各方對美國未來對阿政策的走向莫衷一是。不過,在執政伊始對許多問題猶疑不決的特朗普卻果斷宣稱,美國將把阿富汗戰爭打到底,隨即宣佈了向阿富汗增派兵力以及放寬對阿富汗實施空襲的批准許可權等措施。自此以後,駐阿美軍確實一改美國從阿富汗大規模撤軍後的頹勢,積極地對塔利班發動空中攻勢和特種作戰。據美軍中央司令部發佈的資料,在阿富汗執行空中火力支援的美軍戰機架次數,已經從2015年的411架次攀升到2017年的1248架次,且還有繼續上升的趨勢。同時,美軍還向阿富汗政府軍輸送了大量的武器和軍事顧問,以幫助政府軍擴充兵力和提高戰鬥力,以應對日益強大的塔利班武裝。

然而,美國在軍事領域的單邊努力卻並未收到很好的成效。雖然屢屢受到美軍和阿政府軍的打擊,但塔利班武裝仍年復一年地發動全國性攻勢,在鞏固對原有活動區域的控制的同時,還不斷尋求擴大控制區的範圍。相形之下,據美媒分析稱,在戰術層面佔據壓倒優勢的美軍卻在從廣大的阿富汗鄉村地區撤出,將部隊龜縮在大中城市和交通樞紐之中,變相地將越來越多的地區拱手讓與塔利班組織甚至更具威脅的“伊斯蘭國”。考慮到美國的軍力優勢,駐阿美軍或許在未來不會面臨失敗,但無疑與阿富汗戰事的全面勝利漸行漸遠。當然,美軍日漸頻繁的襲擊行動也並非毫無存在感——其在阿富汗造成的平民傷亡倒是在不斷增加。

在盲目尋求擴大武力以“壓制”塔利班武裝的同時,美國卻不再願意在阿富汗的經濟重建和政治和解方面付出努力。在2014年之前,美國對於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和政治和解工作都抱有積極的態度。雖然美軍和其他政府部門的具體政策有無視阿富汗具體情況、盲目“推銷”所謂“美式民主”的弊端,但仍對阿富汗的秩序穩定和政治經濟建設發揮了一些積極作用。然而,在2014年美軍大規模撤出阿富汗以後,美國對阿富汗的民事援助也隨之告一段落。固然特朗普上臺後一改奧巴馬政府對阿富汗戰事的消極立場,極力鼓吹擴大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規模,但特朗普政府對於阿富汗的政治經濟重建進程似乎毫無興趣,甚至在奧巴馬政府後期的消極立場的基礎上進一步後退。美國智庫報告認為,美國實際上已經停止了在阿富汗進行政治經濟建設的任何努力,並且正計畫進一步削減對阿富汗的民事援助。此舉無疑意味著美國已經“放棄”對阿富汗的政治困境和阿民眾困苦的關注,只是在“專心”關注事關美國利益的“反恐問題”。

photo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圖片來源於網路)


美國智庫專家認為,美國對阿富汗所執行的旨在走捷徑的實用主義政策,並不能促進阿富汗問題的解決。阿富汗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其國內根深蒂固的民族宗教矛盾和薄弱的政治治理,阿富汗也並非國際恐怖主義力量活躍的“中心地帶”。因此,美國在阿富汗主打的“反恐戰略”已經偏離了阿富汗問題的既有軌道。同時,無意在阿富汗投入更多精力卻也不願同塔利班妥協的美國,也可能在阿富汗的政治和解進程中處於被動和邊緣的狀態。而對於特朗普政府來說,由於美國在阿富汗已經付出了高昂的資金和人力代價,徹底放棄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又愈發成為美國國內所無法接受的“失敗”。從上述情況看,如果美國仍然堅持目前的阿富汗政策, 不僅將會使阿富汗民眾陷入更大的困境中,也將使這場“美國最長的戰爭”繼續延長下去。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0820/11/DPL902D5000181KT.html

★ ★ ★ ★

photo

資料圖:一名隸屬于阿富汗國民軍(ANA)的坦克兵特寫。

駐阿美軍顧問 協助指揮 還要督促政府軍清潔裝備

2018-08-21參考消息網(北京)

路透社8月17日報導稱,美國陸軍第1安全部隊援助旅的喬•豐塔納上尉正在努力解決一些難題,多年來這些難題也一直困擾著美軍駐阿富汗的顧問們。

作為一支經驗豐富的新顧問團隊,陸軍第1安全部隊援助旅於2017年組建,主要任務是為阿富汗軍隊提供訓練和支援,而且未來還將為其他外國軍隊提供訓練和支援。

今年3月這支援助旅被部署到阿富汗,一直與阿富汗國民軍第203兵團合作。在該援助旅抵達阿富汗時,阿富汗國民軍正面臨來自塔利班與日俱增的壓力。近日塔利班士兵佔領了一系列阿富汗軍方崗哨,並突襲了戰略重鎮加茲尼。

報導稱,援助旅發現目前的問題與十年前以北約為首的聯軍開始將阿富汗武裝力量重塑成軍隊所遇到的問題一模一樣。

報導稱,就像其他顧問一樣,豐塔納上尉非常欽佩地談到了阿富汗士兵的作戰精神。但他表示阿富汗軍隊仍存在一些揮之不去的問題,比如補給、維護設備和確保部隊能得到適當支援。多年來,這些問題一直是建立能夠自主行動的阿富汗軍隊的障礙。

photo  

資料圖片:美軍顧問向阿富汗政府軍提供培訓。

豐塔納對路透社記者說:“他們並不害怕,他們會漂亮地反擊。他們是優秀的射手。一些士兵還很有骨氣,但阿富汗軍隊缺乏後勤保障和良好的指揮能力。”
這些軍事顧問幫助協調美軍空中打擊及其他戰術支援,並與阿富汗指揮官一同制訂行動計畫

美國陸軍第1安全部隊援助旅還協助阿富汗國民軍第203兵團在加茲尼前線作戰。但其大部分工作還是幫助當地指揮官提出修理車輛和補給彈藥的要求,或催促他們完成例行任務,比如清洗和維護其武器裝備。

報導稱,這些是軍隊組織的基礎工作,對保障部隊運轉必不可少,但卻引發外界質疑——儘管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為什麼這些問題仍然存在?

報導稱,美國陸軍第1安全部隊援助旅與中低級阿富汗官兵合作,其目的是説明他們更好地瞭解阿富汗軍隊的真實實力。

這項工作需要耐心和策略,有時需要通過翻譯說服不情願的阿富汗指揮官放棄相對孤立的哨所,或自己找到解決辦法來擊敗敵人,而非依賴美軍的空襲。

近日,豐塔納在局勢動盪的瓦爾達克省訪問一個崗哨時,他足足花費了40分鐘聽一名戰地指揮官解釋所遇到的彈藥不足問題。

尚不清楚這一問題是否最終彙報給了旅部的關鍵人物,是否接下來還有無數的電話溝通。相關工作進展緩慢,有時甚至令人沮喪,但美軍顧問們稱如果阿富汗軍隊終有一天要自主行動,那麼這一過程就至關重要。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0821/10/DPNPC5JR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