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服務機關:陸軍裝甲第五八四旅
姓名職稱:少校秦其豪

派赴國家:約旦
出國期間:民國 106 年 3 月 1 日至 107 年 7 月 7 日
報告時間:民國 107 年 10 月 1 日

摘要
約旦皇家指揮參謀學院教育內涵集合兵學、科學、哲學、領導統御於一體,主要培養軍事人員之戰場指揮、參謀作業能力並配合國家安全決策作為及策略分析講習使受訓學員具備前瞻性、世界宏觀之視野;指參教育為軍旅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能有機會赴約旦皇家指揮參謀學院受訓,全賴各級長官提攜與照顧,為期一年的學員生活中,深深體會阿拉伯國家的獨特及神聖,雖然約旦沒有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天然資源-石油,但是憑藉著國王與各國良好的友誼,來自各國的援助也幫助了約旦建設了各種設施;教育理念重視獨立思考,培養出來的人才可以正確的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推動國家不斷進步,人力資源是現代國家最重要的資產, 而教育的成效將反映人力資源的素質,但對教育的投資又非一日可及,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長期及完善的規劃乃是提升教育成效的重要因素,也是國家實力的重要基礎。

目次
壹、受訓目的
貳、受訓過程
參、受訓心得
肆、建議事項

本文
壹、受訓目的
本次奉命派訓約旦皇家指揮參謀學院,目的在於瞭解其學院課程內容、宣揚國威、拓展兩國友好關係及增進兩國軍隊的情誼,本班次訓練重點如后(詳如附件一、二、三):
附件一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貳、受訓過程

一、兵科學校參訪

二、軍公文書寫作

三、戰史研究

四、個人專題研究

五、國情及地理研究

六、相關約旦政治、經濟、社會、教育、人權等專題講習

七、戰場地形實地現勘

八、攻勢及防衛作戰指揮、參謀作業及兵推

九、領導統御、管理學、後勤整備研習

十、國際軍官日活動

參、受訓心得:
職奉命就讀約旦聯合指參學院軍事進修課程,受訓期間除全力學習約軍指揮、參謀軍事課程外,並深刻體認我國在國際社會中因受中共強力打壓,國家外交處境益顯艱困,因此,在與十五國二百二十四位軍官學員(詳如附件三)生活、學習互動中,更應籍此機會了解伊斯蘭文化及中東衝突問題並積極向各國參訓軍官介紹我國民主發展成果及在國防、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傲人成就。下列針對中東衝突問題研析心得、我國國情現況提報心得、辦理國際軍官日活動,宣揚國家主權等心得分述如后:

一、中東衝突問題研析心得:
(一)伊斯蘭教於公元六世紀崛起於阿拉伯半島,一直是中東地區最核心的精神文化支柱,也是任何一個中東國家必仰仗或協調關係的重要力量。中東地區從中世紀起一直延續至今的主體民族,是阿拉伯人、波斯人、土耳其人、猶太人等,他們生活的根,都深值於阿拉伯半島的沙漠環境之中,沙漠游牧文化形成的道德觀念和是非標準有其特徵。他們崇尚強者、豪爽、慷慨、好客,另一方面又自我意識強烈、我行我素、獨立不拘等。這些都與嚴酷的沙漠環境、匱乏的生活條件有密切的關聯。血債血還、報仇雪恨是每個部落成員的傳統觀念;這就是近幾年來,中東地區發生扣押人質、劫機、劫船事件,經常殃及無辜,但策劃者本身卻還理直氣壯的原因。
(二)中東位於亞、歐、非三大陸塊輻輳之地,從國際貿易角度而言,穿越中東海路和陸路的交通,構成一個龐大的網路核心,對三大洲的連貫甚為重要;但也因其戰略地緣關係為兵家必爭之地,衝擊著中東和平的願景。
(三)一九四七年,美國、英國、法國和蘇聯等國,操縱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巴勒斯坦分治的 181 號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建立兩個國家,一個猶太國和一個阿拉伯國;『以阿衝突』的序幕正式揭開,成了世界上最為複雜的頂級政治難題。
(四)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成功運作聯合國安理會通過 1373 號反恐決議案,使反恐活動達到預期的效果,但也讓中東國家蒙上等同恐佈分子的污名,使中東和平路途更顯黯淡。
(五)目前中東的和平前景,只有二○○三年美國小布希總統所提出的『中東和平路線圖』(Middle East Peace Roadmap),此計畫猶擱置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人彼此間糾纏不清的仇恨下,如今以黎烽火再起,中東和平願景更添加了變數。
(六)面對中東戰亂,歸納六點因素:那就是激化的『以巴』衝突、強悍的沙漠文化性格、繁複的歷史宗教情仇、擁有控制全球能源的石油、水資源分布不均和恐佈活動的興起。

二、我國國情現況提報心得:
鑑於約旦指參學院各參訓國軍官學員對我國歷史、地理位置、政治體制、文化風俗所知甚微、概念模糊,甚至分不清我中華民國與中共之差別,因此,配合約旦指參學院學程規劃擬訂『兩岸關係,對我國國家安全影響』專題,採阿文簡報方式向十五國軍官學員及學校教官提報我國家近代歷史、地理位置、兩岸關係現況,政治體制、經濟發展成就、國防政策。提報內容深獲全體師生認同及好評,已有效建立各參訓國軍官學員對我國家發展進步現況及民主政治豐碩成果之正確觀念,以期未來有助於我國外交行動之推展。

三、辦理國際軍官日活動,宣揚國家主權及拓展外交:
配合約軍指參學院國際軍官日活動,結合本國駐約代表處現有資源下,規劃展示政治、文化、經貿、國防四大主題及備妥相關說明(新聞)稿,透過靜態資料展示及動態資料隨機說明等方式向約軍國防部官員、十五個派訓國大使、武官(計有約旦、阿聯酋、巴林、阿爾及利亞、沙鳥地、敘利亞、歐曼、巴勒斯坦、卡達、科威特、葉門、巴基斯坦、法國、蘇丹及埃及等十五國)及全體參院教職官及學員陳展說明,使與會各友邦人士對台灣建立正確認知,並突顯我國家主權獨立性及有效宣揚在我政治、經貿、軍事及文化建設上的成果。

四、本班次適用性
(一)約旦皇家指揮參謀學院課程設計主要係培養國家軍事領導人才為目的,本班次除提供約旦軍官參訓外,並大量提供伊斯蘭國家及友邦訓額,同時派訓各國吸取各國戰術戰略思想精華及軍事領導經驗,於派訓期間與各國優秀軍官交相學習,對爾後其尋求友邦軍事協助、交流有相當大之助益。
(二)歷年來本國亦積極派訓約旦指參及戰院,訓練學員對中東國家軍事事務了解、建立軍事合作橋樑,並吸取其優點,各屆學員參訓期間表現積極均獲好評,返國後依序均擔任重要軍職或高司幕僚,對軍事領導事務均有優異表現,顯見本班次派訓作業合宜,對國家所需軍事領導、國防外交所需人才之培養已見卓越成效,且蔚為國用。

肆、建議事項:

一、近年來,中共在中東地區無論是外交,軍事互動均較以往熱絡,以九十四年十一月十日約旦首都安曼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為例,中共國防大學代表團成員 3 死 1 傷,也使兩岸與約旦王國的微妙軍事互動在世人面前意外曝光。由此事件顯示,約旦與台海兩岸都保持密切的軍事關係,而中國解放軍亦不斷加強與約旦的軍事交流合作,建議我國除透過軍事援助、軍事代訓、派員參與約軍各班隊強化軍事合作之外,同時應強化本國國防機密管制作業,以避免中共利用第三國搜集本國國防情資,進而對我國國防安全形成威脅。

二、本班次受訓時間是否適宜:
本班次訓期為一年,每年約七月下旬開訓,隔年約七月初結訓,各學程課程內容及時間規劃緊密配合適當,經檢討本班次受訓時間合宜。

三、爾後赴該校受訓人員應注意事項:
建議學員強化阿拉伯文語言能力及攜帶有關東南亞戰略書籍,以利論文寫作及提報。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本文出處:國軍軍售訓練留美人員返國報告表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派赴「美軍特種部隊武器士官班」2017年返國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