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龍級潛艦在台服役30年,其全壽期35年及部分戰系裝備零附件已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海軍自103年起開始執行「電戰系統提升案」、105年提出「長程潛射重型魚雷案」需求及106年完成「系統整合技術協助案」。為使設計及建造有效銜接,107年執行「劍龍級戰鬥系統提升案」,並規劃於109年委中科院完成各系統介面整合。聯合報系資料照

藉劍龍級性能提升案為潛艦國造練兵?軍火商惡鬥恐破局

2018-10-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潛艦國造」因軍火商自爆技術諮詢顧問內幕受關注,連帶使生產劍龍級潛艦原廠的荷商浮上枱面。過去希望藉由性能提升案為潛艦國造「練兵」的構想,在潛艦國造初期軍火商相互競逐爆料下,可能迫使海軍改弦易輒。
我國兩艘主戰的劍龍級潛艦目前正在執行關鍵的性能提升案,耗資74億1254萬3千元,針對戰系、電戰與武器系統等進行提升,其中關鍵的「系統整合技術協助案」,就是由原廠的荷商RHMarine來執行。

海軍指出,劍龍級潛艦在台服役30年,其全壽期35年及部分戰系裝備零附件,已面臨商源消失的問題。海軍自103年起開始執行「電戰系統提升案」、105年提出「長程潛射重型魚雷案」需求及106年完成「系統整合技術協助案」。為使設計及建造有效銜接,107年執行「劍龍級戰鬥系統提升案」,並規畫於109年委中科院完成各系統介面整合。

海軍表示,全案執行期程為107年至111年,配合111年劍龍級潛艦達全壽期前,完成各系統性能提升。海軍由中科院自107年啟動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辦理簽約及裝備輸出許可申請,108年執行戰鬥系統軟體設計、次系統裝備採購及介面整合,並於109至111年配合潛艦修期執行加改裝工程。

海軍司令部表示,此案預算計74億1254萬3千元,107年為戰系提升案編列25億9269萬8千元,但部分裝備須循商購管道,由裝備合約商依劍龍級潛艦艙間大小現況訂製。

在電戰系統提升案方面,在102年經濟部工業局評估中科院具備電戰系統相關執行經驗、履約實蹟、產品開發及整合技術執行等能力,103年完成建案、104年編列預算及審議,105年至109年由中科院執行性能提升,已完成設計階段。

長程潛射重型魚雷部分,為提升潛艦打擊能力,海軍於105年配合劍龍級潛艦戰系提升案建案期程,向美提出MK-48潛射重型魚雷報價需求,106年獲美同意,107年辦理發價書簽署。系統整合技術協助案,則為先行評評於劍龍級潛艦儎台及戰系裝備換裝工項,106年4月委劍龍級原製造商荷商RHMarine執行裝備介面整合技術協助案,現已完成技協評估。戰系提升案,此案由中科院於今年開始執行,以解決劍龍級潛艦於106年達全壽期30年部分戰系零附件面臨消失性商源的問題。

海軍指出,戰系提升案是考量劍龍級潛艦全壽期規劃辦理,電戰系統提升案及長程潛射魚雷案後續裝備交運及裝艦期程,均能於109年配合戰系提升案,統由中科院進行換裝整合作業。

兩艘劍龍級潛艦成軍服役已近30年,為提升其執行戰備任務的戰力,海軍司令部先在105年度提出「劍龍級艦電戰系統性能提升案」,但因系統繁複,非中科院可一手主導,海軍因此於106年5月委由荷商RH Marine Netherlands BV集團辦理「劍龍級潛艦系統裝備介面整合技術協助案」,才能提出性能提升相關技術文件。

但當時美方自商售與軍售管道,分別核准對我輸出劍龍級性能提升所需戰系和魚雷。海軍因此又於106年8月在性能提升案中納編「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與「長程潛射重型魚雷」建案,向美籌購新型MK48型重型魚雷潛射長程重型線導魚雷,包括24枚戰雷及4枚操雷。關鍵戰系部分則由美商洛馬得標,系統整合工作形同由美方介入主導。當時外界就研判,美政府簽發許可廠商助我劍龍級潛艦戰系,並未排除其他潛艦應用。

過去外界觀察,我國藉由劍龍級潛艦的性能提升案,為潛艦國造練兵,藉著延壽案系統整合與輸出的曖昧空間,讓美方關鍵裝備系統輸台創下前例與管道,以便為潛艦國造所需裝備與技協創造有利環境。但在潛艦國造初期軍火商相互競逐爆料之下,可能迫使海軍改弦易輒。

★ ★ ★ ★


photo
劍龍級潛艦(前)現正進行電戰與戰系性能提升。聯合報系資料照

軍火商專案經理大爆料 反斷了參與潛艦國造的生路?

2018-10-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昨日在立法院披露,我潛艦國造「參考母船」仍然鎖定荷蘭為我生產的劍龍級潛艦,而潛艦目前正由荷商與中科院執行電戰裝備與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而儘管海軍先前宣稱此案未來可望結合後續海軍後續潛艦國造相關方案,但海軍海發中心主任邵維陽昨在立法院答詢時斬釘截鐵,斷了荷商在「潛艦國造」中的生路。

前海軍艦長黃征輝近期連續披露海軍潛艦國造技術諮詢顧問標案的內幕,將矛頭指向海軍司令黃曙光與得標的GL公司關鍵人物郭璽。但黃征輝最後也出示他其實也是荷蘭WF廠專案經理身分的身份,這家公司甚至是生產劍龍級艦的原廠。黃征輝自承,這項職務沒薪水,事成才分佣,而軍火商非常忌諱檢舉公家單位,「誰會為了遠在天邊的一點佣金,站出來和那麼大的勢力對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國防部部長嚴德發、黃曙光列席,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有立委披露潛艦國造參考母船仍採荷商生產的劍龍級潛艦,質疑為何未由荷商主導技術顧問諮詢的意味濃厚。

邵維陽答詢表示,荷蘭為台灣生產的兩艘劍龍級潛艦,是1980年代的產品。目前荷蘭RH等兩家公司,正協助海軍進行劍龍級戰鬥系統性能載台提升案,但包括水深、巡航距離與靜音等,「新艦作戰需求完全不一樣」。

劍龍級潛艦正進行電戰與戰系性能提升。海軍司令部曾表示,劍龍級潛艦電戰系統因使用壽期已逾20年,目前面臨消失性商源、測向精度誤差及系統元件老化等問題,裝備性能已無法發揮預期效果。由於電戰裝備屬機敏性及限制出口品項,國外商源獲得困難,102年由經濟部工業局完成國內產能自製評估中科院已達技術備便水準,因此委由中科院針對潛艦電戰裝備如天線端耐壓等關鍵技術進行開發研製,103年完成建案程序,105年完成建案文件修訂,於105年至109年委中科院恢復原電戰系統功能與性能,編列預算2億9100萬元整。

劍龍級潛艦電戰系統性能提升目前執行進度正常,執行成效良好,107年將進入裝備產製及天線端裝艦測試作業等重要節點。也可結合後續海軍後續潛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潛艦國造相關方案。

★ ★ ★ ★

photo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在立法院表示,潛艦明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如果前面的合約設計沒問題,才會進入細部設計階段,顯示軍方對國造潛艦的決心。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登上海軍虎艦的畫面。(總統府提供)

海軍司令嗆山姆大叔光說不練20多年…潛艦國造拚了 美要賣也免談

2018年10月26日 中國時報 呂昭隆、楊孟立

如果美國願意賣潛艦給台灣,政府還要不要潛艦國造?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昨在立法院「嗆美方」說,美國當年同意售我8艘潛艦,迄今20多年,尚未兌現承諾,「我們要靠自己力量來做」。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說,我們會堅持依約依法,潛艦國造繼續往下走。換言之,即使美國眼見台灣快要造出潛艦,決定要售予我方,軍方也不要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國防部就國造潛艦專案提出報告,先舉行祕密會議,再做公開詢答。黃曙光在公開詢答時表示,海軍的目標就是先做出第一艘原型艦,「首艘最重要,如果做不成,後面都沒有了」;現在選擇的商源至少有3家以上,希望世界各國廠商歡迎加入。

祕密會議商談進度

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透露,在祕密會議中,立委針對潛艦國造第1階段技術顧問GL公司,如何通過驗證提出質疑,另外潛艦設計圖現在都還沒畫好,也還沒有拿到輸出許可,在什麼配置都沒有的情況下,明年3月就要簽造艦合約,「這種潛艦到底要怎麼做?」

明年3月是細部設計關鍵

嚴德發表示,明年3月1日是第二階段進入細部設計的「關鍵節點」,在進入每個節點前都會詳實檢視合約進度有無問題,通過覆核後才會進入下階段;黃曙光說,明年3月會再至立法院做專案報告,讓立委們知道潛艦國造的進度及最新狀況。

海軍保證商源一定合法

有關海軍日前表示,因為循正式管道籌獲未能如願,「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的做法,黃曙光表示,這個觀念「與外交體系作法幾乎是一樣的」,海軍請顧問幫忙,但未給顧問一毛錢,更沒編預算給掮客幫忙說項拿到裝備系統,完全是合法的。

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則表示,在潛艦合約設計,現階段所應遞交的文件應有707份,第一批194份已交海軍審查中。而全艦計分7大系統,包括結構、推進、電力、戰系、輔機等,艦體載台有70項系統,戰系有30項系統,總共有100餘項系統裝備都陸續選商中。

邵維揚說,荷蘭為台灣生產的兩艘劍龍級潛艦,是1980年代的產品。這荷蘭兩家公司正協助海軍進行劍龍級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但包括水深、巡航距離與靜音等,「新艦作戰需求完全不一樣」。

★ ★ ★ ★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專案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記者廖振輝攝)

潛艦造不造 明年三月見真章

2018-10-26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涂鉅旻

嚴德發:屆時「細部設計」 國造案重要節點

國防部全力推動「潛艦國造」案,原型艦預計在二○二五年下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為此召開秘密會議,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黃曙光等官員專案報告,隨後進行秘密與公開詢答。由於我國無造潛艦經驗,立委關心如果潛艦國造不可為,是否有停損「節點」?嚴德發在公開詢答時表示,該案在明年三月一日起進行「細部設計」,屆時將是該案重要節點。

嚴德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潛艦國造的目的,就是要提升防衛作戰能力及國防自主,同時將國內相關企業與國際連結,為帶動經濟繁榮的重要建案,國防部在國會監督下,就概況和疑義的部分向立委說明,也盼國人能夠給予支持。

昨天的秘密會議先邀請少數官員參與專案報告,並進行「先秘密、後公開」二階段詢答,第二階段才開放媒體旁聽公開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公開質詢時問,潛艦國造案應設定停損「節點」,否則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恐使數千億元的民脂民膏,持續如無底洞般地投入。

海軍:研製原型艦成功 才有後續艦

嚴德發表示,按現今規劃,潛艦國造、國防自主政策都會持續推動,潛艦國造案明年三月一日將進行細部設計,將是個「節點」,全案都須依法依約進行。黃曙光說,屆時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讓立委了解該案期程。

江啟臣問,潛艦國造原型艦下水前,如其他國家願意售我柴電潛艦,我國是否繼續堅持國造案?黃曙光表示,美國曾同意售我八艘柴電潛艦,至今仍無相關承諾,「我們已不相信這個問題」,我國須倚靠自身力量來做。嚴德發則表示,如遭遇其他情形,「會做評估」。

黃曙光說,海軍現在的目標,就是執行第一艘原型艦研製案,該案成功後,才有後續艦,如不成功,「後面就沒有了」;我國現今所選商源至少有三家,也歡迎世界各國廠商加入,把造艦、裝備技術與國內產業結合,提升技術並強化我國防衛能力。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詢問,潛艦國造案明年三月細部設計,合約商台船應交付文件,及所需裝備總數為何?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表示,合約設計文件應遞交七○七份,首批一九四份已遞交海軍審查;潛艦可分為結構、推進、電力、戰系、輔機、舾裝、武器七大系統,所需裝備約一百項。

延伸閱讀: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黃河:回應台船新聞稿

黃河:回應海軍司令部 

黃河:反抺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