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防部長:國軍能先發制人 但不發動第一擊

2019-02-2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行政院長蘇貞昌兩岸戰事掃把說,引起爭議後,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也有所呼應,嚴德發表示,國軍有先發制人的戰力,但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是重層嚇阻。

嚴德發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他指出,國軍遵蔡英文總統加速戰力整建指導,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構想,在不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思維下,建置確保作戰指管、海空基地安全的戰力防護設施,發展機動、價廉、效高、量多、可快速生產的不對稱戰力,以及建立量適,質精準的基本戰力,為建軍規畫重點。

嚴德發表示,國防部精進各部隊戰術位置隱蔽、掩蔽、偽裝、欺敵防護能力,依機動作戰指導,發揮藏得住、出得去、打得動的作戰思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國軍所謂不對稱戰力,指的是什麼,面對中共軍力威脅,我國是否具備先發制人的戰力。

嚴德發說,不對稱戰力指的是飛彈,國軍有先發制人能力,但我們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是重層嚇阻。

photo.jpg
嚴德發今天(2月25日)早上在立院受訪。記者程嘉文/攝影

兩岸開戰若危害美國利益…嚴德發:美會支援我

2019-02-2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天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綠委質詢聚焦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國軍只撐兩天」與「當兵浪費時間」,嚴德發對相關說法予以否認。他並指出,國軍具備對共軍發動先制攻擊的兵力,但不會主動發動第一擊。

嚴德發本會期首度到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對柯文哲群起而攻,幾乎每人都問國防部是否同意其說法。嚴德發指出,說國軍只能撐兩天並不公平,甚至可說是汙衊;國軍現在也發展到教育能與產業結合,當兵絕非浪費時間。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面對中共軍力威脅,我國是否具備先發制人的不對稱戰力?嚴德發證實,這指的就是飛彈。他說,國軍有「先發制人」的能力,但他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而是「重層嚇阻」。

國民黨立委則質疑,近日政府高層多次公開提及兩岸開戰,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即使給我一支掃把也要打」。對此嚴德發說,蘇貞昌是宣示我方防衛作戰決心,不是真的要用掃把抗敵,外界不必誤解。

立委江啟臣問,近日台海局勢緊張程度有無提升?中共與美國有無特殊動作?嚴德發坦言「沒有,一切正常」。至於政府高層不斷提及戰爭,是否反而使兩岸關係緊張?嚴德發說,區域和平穩定當然是努力目標,但國防與國家安全不可一日不備。

立委曾銘宗問,如果兩岸開戰,美方會不會支援我方?嚴德發說,「當區域安全局勢危害到美國利益時,他會來」;至於日本,「靠那麼近當然有可能」。

江啟臣、曾銘宗都提到,如果民進黨政府宣布台獨,國軍要如何自處?嚴德發表示,國軍依據憲法,為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同胞而戰,這個核心價值絕不會變。

photo.jpg
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到立院備詢。記者程嘉文/攝影

如果台海衝突 日本會相幫? 國防部長說有可能

2019-02-2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由於近日蔡總統、蘇院長多次公開提及兩岸開戰問題,因此在今天也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對於台獨問題,嚴德發表示,國軍依據憲法,為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同胞兒戰的核心價值不會變。至於其他國家會不會支援中華民國?嚴德發表示「如果傷害到美國的區域利益他會來」;至於日本,「靠那麼近當然有可能」。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美國是否支援中華民國?嚴德發回答,「當區域安全局勢危害到美國利益時他會來」,不光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問題,不管南海、東海、釣魚台,區域內國家大家都關心的,「這戰爭應該是區域的戰爭」。曾銘宗說,他對此高度懷疑,所謂「理念相同國家」真的會來支援。嚴得發回答,我方戰略地位很重要,而且是自由民主國家。

曾銘宗又問,屆時日本有無可能幫我們?嚴德發回答,日本靠那麼近,當然有可能。曾銘宗又問,菲律賓呢?嚴德發說,「不能代他作回答」。

photo.jpg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就算只有一支掃帚,我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蘇院長,民眾並不想站在你的掃帚後面

2019-02-2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被立委問到如果兩岸開戰台灣能撐多久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答稱,「就算只有一支掃帚,我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他說,要讓敵人知道,要攻打台灣就要付出代價,因為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正當蔡英文總統不斷撩撥兩岸關係,蘇揆竟發出「掃帚禦敵」的宏論;他或許自以為英勇絕倫,但聽在民眾耳裡,恐怕還不如江湖賣藥郎中之言吧!

這已不是蘇貞昌首度對兩岸關係發出這種迎戰及好戰論調。幾天前他在立院答詢,即曾引述當年英國首相邱吉爾對抗納粹時的話說,「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並呼籲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態度。這樣的戰鬥廝殺發言,已把社會氣氛導向一種緊繃的狀態;數日後,他又追加「掃帚禦敵」的說法,更是荒謬絕倫。人們擔心的,不是蔡政府沒有奮戰到底的決心;大家害怕的,是民進黨只剩「螳臂當車」的愚勇。

蘇貞昌提到以「掃帚」衛國迎敵,其典故出自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民眾的話,顯見當時英國人對納粹深惡痛絕,誓死抵抗。蘇貞昌要自命為英國名相邱吉爾也無妨,但他忽而又把自己投射為英國民眾,要拿掃把迎戰敵人,則是時空及角色錯亂的比擬。試問,手上只剩一支掃帚的首相,能夠鼓舞人民捍衛國家嗎?如果蘇貞昌無法回答台灣在戰局中能撐多久的問題,卻耍著大刀宣稱自己將如何英勇奮戰,會有民眾願意追隨嗎?

蘇揆的「戰街道」與「掃帚論」,完全無法證明民進黨政府「以小搏大」的英勇絕倫,卻只是折射了他個人脫離現實及好發空話。先談脫離現實。邱吉爾發表「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的宣示,主要是戰爭形勢已經嚴重惡化,英國正受到納粹德國的猛烈空襲;激戰關頭,領導人只能不斷鼓舞民心士氣。但目前的兩岸關係,人民交流頻繁,彼此的經濟倚賴度高;這樣的情勢,如何能拿來與死亡七千萬人的慘烈二戰相提並論?

再說,蘇貞昌作為閣揆,應該設想的是如何維持和平,使未來世代免於戰爭、死亡、仇恨的恐懼;或者應設法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和體質,避免遭到併吞。然而,他卻滿腦子「戰爭末期」作殊死戰的想像,彷彿兩岸命運唯有你死我活一途。他更把兩岸和平協議的倡議形容為出賣台灣主權,和英相張伯倫的「綏靖主義」相比擬;蘇貞昌難道沒看過多少瀕於戰事的全球爭端因為多方穿梭協調而倖免?再說,蔡總統及陸委會的操弄,不過是在兩岸關係上插針扎刺;但經蘇貞昌一談,兩岸卻已瀕於戰爭。由此可見,蘇揆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拿捏也完全脫離現實,活在自己的後現代幻想。

檢視蘇貞昌豪語中夾雜的空洞理念,更令人驚愕。他在「掃帚論」中提到,要讓敵人知道攻打台灣就要「付出代價」;但他有沒有想到,台灣人民要付出的代價將更鉅大。諸如,國軍及人民的傷亡,建設的摧毀,乃至生活的塗炭,數十載本土文明發展的倒退等等,難道都不必放在政府的政策估計中嗎?台灣民眾並不怯戰,一旦敵人來犯,人民當然會起而抗爭,不會坐以待斃。問題是,人們並不想跟隨在魯鈍領導者的身後,更不相信滿腹政治私利的政客屆時真有勇氣站在陣前領軍迎戰。原因很簡單,只要看長期以來民進黨一手踐踏軍人士氣與尊嚴並摧殘徵兵制,另一手卻不斷挑起兩岸仇恨,即可知綠營只是想藉撩撥從中漁利罷了。

人們不妨想像一下蘇貞昌高舉掃帚在街道、在山上抗敵的場景,絕對是一種卡通形象,不論配什麼台詞,都不會有真實感。對台灣人民而言,這當然不會是邱吉爾,更不是唐吉訶德。對於不為下一代和平著想的人,會有人想要跟在他後面,接受他的保護嗎?

★ ★ ★ ★

photo.jpg
圖:阿德漫畫 臉書

https://youtu.be/kcfRdB5iZw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WxPvX92x-h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防部表態支持蘇貞昌「掃把說」:大家不必誤會

2019-02-2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答詢時提出,如果兩岸開戰,「即使給我一支掃把也要打」,引發爭議。今天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受訪表示:他當時也在現場,蘇貞昌是宣示我方防衛作戰決心,自己在立法院發言也曾強調,「國軍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兩者是一致的。

嚴德發說,蘇貞昌的說法是精神宣示,而不是真的要用掃把抗敵,外界不必誤解,「我非常支持院長說法」。

至於近日政府高層不斷提及戰爭,是否會使兩岸關係緊張?嚴德發回答,「當然我們希望區域和平穩定,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目標,但國防國家安全不可一日不備。」

稍後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嚴德發也說,外界有人說「國軍只能撐兩天」並不公平,不管是平時救災、戰時作戰,國軍絕對有能力。

★ ★ ★ ★

photo.jpg
洪孟楷痛批綠輕忽國防 (photo by 張遊心/台灣醒報)

批「掃帚打仗說」 國民黨:綠輕忽國防

2019-02-25 台灣醒報 記者張遊心

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的「掃帚打仗說」,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25日表示,民進黨去年6月才通過軍改,到了選舉年卻又讓軍人、軍艦等成為示範工具炒作政績,由此看出,蘇貞昌簡直把戰爭當兒戲。洪強調,兩岸應以追求和平為目標,國軍是保衛國家的第一線,不是選舉造勢的工具。

掃帚打仗當兒戲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答詢時表示,「兩岸若開戰,即使剩下掃帚,也要拼戰到底」。國防部長嚴德發25日在立法院表示,這是一種精神宣示,並非真的要拿掃把去打仗。洪孟楷25日則表示,行政院長簡直「拿開戰當兒戲,掃把當武器」。

對於掃帚打仗一說,洪孟楷更表示,如果真的戰爭發生,當需要一位行政院長拿掃把打仗時,那是已經有多少軍人性命被犧牲了?行政院和國防部是否認真評估過?洪孟楷也表示,民進黨號稱「全民國防」,但近來卻不斷的煽動準戰爭的氣勢,完全不負責任。

操演當政治工具?

對於今年1月14日公布的108年全民國防之旅營區開放計劃書,洪孟楷表示,此計畫應為年度計劃,但公佈才不到兩週,就在1月29日火速招標加開一場軍事操演,並且要動用宜蘭艦、桃園艦,還有康定級軍艦、快艇,以及陸軍專校戰鼓隊表演、陸戰隊、爆破中隊、幻象戰機衝場等活動。

他批評,動員數百人,預算規模更難以估計的活動,居然可以不在年度計畫內,而在兩週內就產生?且根據國防部內部透露,活動規劃後還需向立委辦公室報告才能執行,認為此行為根本拿軍人當選舉工具。

洪孟楷強調,民進黨政府大概還不懂為何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如此慘敗,「和平應該才是兩岸共同追求的目標,戰爭是災難,不是奪權的遊戲、更不是選舉操弄的工具,國軍是保家衛國的第一線,絕對不是選舉造勢的工讀生。」,敬告民進黨停止「糟蹋軍人」、「輕忽國防」。

延伸閱讀:

三軍統帥不告訴你的真實版本:台海若開戰議題,成為「拼連任的彈藥庫」

《王健壯/蔡英文向全世界呼救》《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把兩岸關係當成了選戰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