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photo.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Yahoo論壇/吳斯懷】台日安保沒對上話 傷害已經造成

2019年3月11日 Yahoo奇摩新聞

吳斯懷  退役中將

蔡政府想要「聯日抗中」,幼稚拋出「台日安保對話」議題,經過一周發酵,鬧劇大致落幕,造成四種結果:小英被打臉、大陸提警告、日本急表態、兩岸對抗升高。

影響層面概述如后:

一、台日關係原有模糊空間及彈性被壓縮,日本基於中日關係發展的國家利益不得不選邊,台灣只會越來越邊緣化。

二、台灣「聯日抗中」底牌亮出,大陸對日本施壓必將持續不斷,小英高調拋出「台日安保對話」議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三、台日之間原有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各方面交流或機密往來,被迫曝光,許多管道運作將增加困難度。

四、蔡政府對大陸不斷釋出敵意,兩岸之間對抗情勢升高,台海擦槍走火危機增大。

五、人民要兩岸和平發展、拚經濟,蔡英文執意與大陸直球對決,蔡政府與民意背道而行,陷國家於風雨飄搖。

只要對日本稍做功課,日方的回應、中方的反彈,都不難預測;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找不到解方,妄想操作合縱連橫的國際棋局,為了拉抬總統選舉民調,莽撞出招的後果是自取其辱,升高兩岸衝突危機,壓縮對日外交空間,把國家困在牆角毫無迴旋空間,台灣人民只能自求多福嗎?

日本、大陸及蔡政府的回應,三方各自表述背後的戰略意涵,國安高層聽懂了嗎?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根據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日本和台灣之間一貫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是日本政府的立場,我們將在這樣立場的基礎上適當的對應。

大陸表示,中日關係已重回正軌,呼籲日方「知行合一」。

蔡政府不回應,不知道這算不算回應?

台日關係不論如何發展,日本的國家利益才是關鍵因素,日本對中國有許多矛盾情結,有歷史文化更有現實需求考慮,中國崛起是日本難以承受之重,過去那個被他輕蔑的落後國家,曾經發動妄想「三月亡華」的侵略戰爭,最終以戰敗收場,經歷八年戰爭折磨後的中國,在廢墟中重建,短短幾十年竟然超越了日本,讓他們難以釋懷。二戰之後,緊抱美國大腿依然無法遏止這個巨人的成長,現實壓倒了一切;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一連串以美國優先的思考,背棄盟友、撕毀國際條約的政策,日本發現把國家命運單邊壓在美國手上,似乎越來越沒有保障,日本經濟利益之所繫,依然是在中國。國際情勢依利而動,現在與中國進行和解或融合的主張,已經變成日本政界及民間主流意見。

對日本而言,在中日關係剛剛回暖之際,絕不能為中日關係增添變數;何況台灣的總統選戰已經起跑,日本政府不想變成台灣選戰的砲灰,也要避免變成任一方的砲火,蔡英文一定要弄清楚,為台灣承擔戰爭風險絕不會符合日本國家利益。

蔡英文不回應不能解決問題,總統談話就是總統談話,一周過去,人民在等,各國都在關注,政府的下一步是什麼?

延伸閱讀:
安保對話遭打臉:三軍統帥在孤傲與誇耀之間,應備戰,止戰,而非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