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空軍用以取代S-70C海鷗直升機的UH-60M黑鷹直升機(圖)。(資料照片/朱明攝)

那些年  臺灣虛擲浪費的高價航空器

2019年03月12日 上報

張豐麟    ※作者為業餘自耕農/國立暨南大學博士生/投稿獲全球空運年會ATRS錄用

陸軍採購的最後一批7架UH-60M黑鷹直升機在2019年1月12日運抵高雄港後,這批直升機將直接撥交空軍使用以取代S-70C海鷗直升機,在接收黑鷹直升機後,今年會將十六架S-70C機中的十四架汰除,而空軍方面的理由是這批S-70C-1及S-70C-1A型機,迄今服役已有三十年,且達到空軍宣稱的飛行壽限八千小時,故將S-70C海鷗機汰除以確保任務安全及效能。

不過,以鍵匠國外航太產業人士瞭解的是,美軍標案壽限的標準是「至少」可用多少小時,而不是「只有」多少小時!

臉書軍事粉專戰鬥情報中心CIC貼文指出,近期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2019直昇機博覽會(HeliExpo2019)上,內華達山脈集團採購美國陸軍退役的UH-60A,並將其性能提升至接近UH-60M的水準,會場展示的這架黑鷹直昇機飛行時數已達1萬6千5百小時,對照空軍飛行時數八千就汰除,凸顯即便國軍使用美系裝備多年,但在全壽期管理以及裝備維保上仍然與美軍有顯著的落差。

2.jpg
空軍的S-70C與美國海巡S-70B系出同源,相當適合移撥海巡或是空勤,無須汰除。圖片來源(左)圖片來源(右)

因此空軍決定汰除S-70C是相當不划算的行為,因為該機種所使用的通用動力GE-T700系列發動機,是目前臺灣海、陸、空使用量最大的發動機,包括AH-1W超級眼鏡蛇、AH-64E阿帕契守護者及UH-60M黑鷹都是隸屬於同一家族的引擎,加上是美軍現役主力裝備,如果國軍有持續隨美軍同步進行升級,未來後勤零件並沒有短缺和消失性商源的問題,臺灣並不是產油國,也沒有開採鑽石或黃金,加上國民租稅負擔率偏低且政府債臺高築,現今空軍自己將S-70C的壽限認定在八千小時,不考慮編列預算延壽、卻也不未編列預算採購後繼機種就直接汰除,有大錢可以買F-16V卻沒小錢用在救護機隊,甚至有媒體報導空軍有考慮將救護隊改隸陸航,難道空軍只要靠採購戰鬥機就等於有戰力?

3.jpg
空勤總隊報廢B234型機經美方整修後已恢復飛行狀態,並非不堪使用。

另以空勤總隊已除役的B234MLR機型為例,內政部光明正大的在2015年立法院第8屆第7會期第4次會議的報告中,白紙黑字寫下該型機維護費不足與待料停飛,然後在2016年將三架B234MLR全數汰除,臺灣在2016年將其脫手時飛行時數僅約4千小時,美國哥倫比亞直升機公司(Columbia Helicopters)以拍賣價格從臺灣取得後如獲至寶,整修更新後隨即在2017年復飛。

原本空勤的NFA801號機在美國重新註冊為N246CH,因為該公司旗下的B234同型機飛行時數已達2萬5千小時以上,購自臺灣空勤總隊的NFA801號機竟成為該公司宣傳頁面的主打明星,不知道讀到這邊螢幕前的讀者是否與鍵匠一樣,內心立刻升起一把怒火?政府花了納稅人這麼多錢採購如此高檔的高價航空器,因為缺乏全壽期管理觀念及制度,汰舊換新上就如同政府單位每隔幾年換一次電腦一般,未能善待、善用、妥善管理這些高價航空器,實是失職!

4.jpg
從國外資料庫可以清楚看到空勤汰除的NFA801號機已於私人公司復飛。(作者查詢提供)

此外,隸屬於空軍松山指揮部編制內,專機隊所配屬的11架畢琪飛機公司(Beech Aircraft)製造的畢琪1900C行政專機(原編制12架編號1901〜1912,損失1架編號為1905),原擔任中、少級將領與各部會首長的運輸服務,根據空軍的研究指出,19人座的畢琪1900每小時飛行成本為21萬5千元,平均每人每座位成本破萬元,因臺灣西部高鐵通車後已較少使用,因為即使搭高鐵從台北到高雄來回,全程搭商務艙的成本也比用飛機單程要便宜,故建議應移撥3~4架予空勤總隊補充損失及退役(畢琪350摔趴在清泉崗機場後已經報廢了,而畢琪200型則是機齡達40年即將退役)的定翼機隊。

既然內政部無法編列預算,行政院便應善盡責任,妥善協調處置政府所屬的高價航空器,身為國防部及內政部大家長的行政院,實應責成政務委員出面協調(雖然政務委員缺乏航空專業,但引用學界專家統籌規劃並非難事),空勤總隊及海巡署缺乏採購能量及決心(空勤總隊成立十餘年迄今未採購任和一架飛機,都是撿其它單位剩下的來用),即應由上級單位行政院協助,將S-70C及畢琪1900移交內政部空勤總隊或海巡署,因為政府一直拼命喊窮沒錢買新飛機,那就更不應該放任各部會便宜行事,浪費得來不易的高價航空器,這更凸顯政府和國軍缺乏全壽期管理觀念,導致高額預算浪費的問題。

是以,目前吵的沸沸揚揚的66架F-16V採購案高達四千億台幣的民脂民膏,主流媒體關注的是有沒有買貴?但是吾人更在意的是恰不恰當與合不合適的問題,以及未來是否有足夠經費妥善照顧好這批嬌客的能力。

高價位航空器的全壽期管理是妥善運用政府預算的關鍵,但卻一直未受政府部門重視。國內的觀念長期停留在「要就一次全換」(在空勤總隊的UH-1H、S-76B、B234MLR沒有一款進行性能提升或延壽,以及陸航的UH-1H也沒有性能提升就是明證),但是對照美軍,例如美國陸軍並非UH-60L推出後就將UH-60A全部汰除,而是汰除部分A型機,將部分A型機升級至A+構型,搭配採購部分UH-60L新機。而在UH-60M推出後,汰除A+型,將部分UH-60L性能提升至UH-60V(接近UH-60M),採購部分UH-60M新機。其汰除的UH-60A+也不是就只能報廢拆解或當展示機,而是用於軍售或商售,並將銷售所得挹注舊機升級或採購新機。像阿富汗陸軍採購159架就是這批退役的UH-60A+。

當初在大鵬部長任內決定以裝備三軍通用為由將陸航UH-60M黑鷹移撥給空軍救護隊,但陸軍的黑鷹是通用型,空軍的S-70C-1A是搜救型(SAR),空軍接收陸軍的通用型,因為未配備搜救任務裝備,還要花大錢將通用型構改為搜救型,這般比起編列預算將海鷗直昇機延壽,是否確實有省錢不無疑問,且陸軍由最早規劃90架,實際採購60架,到最終實際可用30架,如果過幾年陸軍分配到預算,再增購30架,豈不凸顯國軍建軍毫無章法,形同電影投名狀中「搶錢、搶糧、搶娘們」,難道光買66架F-16V,卻放任救護隊多年未建立戰鬥搜救(CSAR)能量,這些亂象中國人民解放軍看在眼裡,難道不會增加中共武力犯台的信心?)

5.jpg
B-1900C無法有效分擔439聯隊C-130的任務,但作為空勤任務機恰如其份。圖片來源(左)圖片來源(右)


延伸閱讀:

國軍表面上走美軍體系,但卻沒把美軍科學壽期管理制度和精神真正學到

國防預算太充足?美軍HH-60超限使用vs國軍S-70未達壽限即封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