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4營13日展開為期20天、總距離500公里的「濱海城鎮要地行軍訓練」。(取自軍聞社)

「濱海決勝、灘岸殲敵!」
陸軍特戰部隊20天山隘行軍拉到濱海,特訓「關鍵地形」

019-03-14  風傳媒 蘇仲泓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4營昨(13)日展開為期20天、總距離500公里的「濱海城鎮要地行軍訓練」。由於近年來,陸軍特戰部隊多在山區實施行軍(稱為山隘行軍),這次拉到濱海城鎮地區實施,相當特別。

陸軍航特部副指揮官洪少將指出,此次訓練並非單純的行軍,更是特戰部隊承先啟後的里程碑,承繼過去山隘行軍的訓練效果,結合濱海城鎮重要、關鍵的地形進行訓練,其成果將成為特戰部隊戰力增長的指標。

洪副指揮官進一步指出,「安全」、「專業」、「紀律」3項,期許各級幹部在帶領官兵時,確保訓練過程人員、車輛、裝備的安全;依準則、教範進行訓練,以精實特戰部隊戰力。

photo.jpg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4營13日展開為期20天、總距離500公里的「濱海城鎮要地行軍訓練」。(取自青年日報社)

洪副指揮官強調,特戰之所以是特戰,在於經過特殊的訓練、使用特殊的裝備,以及未來執行特殊的任務,鼓勵官兵在這20天中,增進自我要求,提升單位整體戰力。

出發前,受校官兵高呼「用我特戰、敵心膽顫;濱海決勝、唯我特戰」口號,接續完成攜行裝備、運輸車輛、武器器材檢整,並在營區眾人歡送下,踏出營門展開訓練。

高山行軍拉到海濱 呼應嚴德發「仗在哪裡打,就在哪裡訓」

我國目前的整體戰略構想有一個「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概念,此次特戰部隊長距離行軍從過去高山拉到濱海地區的城鎮區域進行,似有呼應國防部長嚴德發「仗在哪裡打,就在哪裡訓」的用意在裡頭;按照過往經驗,當此類訓練任務結束後,單位都會發給參與官兵紀念臂章,肯定完訓的努力。

據了解,這次的濱海城鎮要地行軍訓練,將擇關鍵地形施訓,並進行包括空中突擊、城鎮作戰、限制空間戰鬥、反特攻、水域訓練等多個科目,橫跨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南投等縣市,期間驗收部隊指揮、兵力運用,期能達成訓練目標,強化我國特戰戰力。

特戰部隊因為任務性質與一般單位間的差異,槍枝的類別更豐富多元,不少細部改裝,都會透過這種長時間在外演訓的機會加以驗證。從首日曝光的照片中可以發現,不少官兵攜帶有著透明彈匣的T-91步槍,而這個透明彈匣是色彈彈匣,可以預期行軍期間的訓練,將會以色彈來實施,以提高戰場臨場感。

★ ★ ★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這種包山包海的「訓練」比較像是秀,為何這麼說?因為除了特勤隊外,其他「特戰」只是掛名好聽而已,而且除了跳傘外、其他基礎戰技訓練完全不成熟,這種情況下去練這些比較高階的訓練根本只是徒具形式,完全不得要領,問十個有九個半不懂為何要這樣做!如此薄弱的觀念與技巧,又何必浪費時間做這種零散、看起來就是行軍裡頭硬插的項目?

特戰屬於「輕步兵」適合快速增援與穿插擾襲,而城鎮、灘頭戰鬥這種硬碰硬的「絞肉」戰鬥模式根本是去送死⋯⋯那麼這種「移地」訓練到底是在訓什麼?

臉書網友留言:

怎會只有背包,沒戰術背心等等

可能是熟悉戰場,開發路線。

Allen Lin  真的要拉特戰增援也不會用走的,直接空中機動就好了啊⋯⋯而且這種熟悉戰場沒有意義,因為防區不在那,佈署計畫有沒有都還是問題⋯⋯

嗯,不這樣做會有人以為國軍沒事做吧....🤔

尖端那裡很多人都講是演戲,濱海決勝灘岸殲敵要20天?

當你還在行軍時,對方搞不好已經搭直升機飛來飛去了

後面還有更秀的呢~

就是「做秀」,沒別的。
不然清黏日報就沒東西寫了⋯⋯

國軍推過步兵特戰化
結果搞成特戰步兵化

因為長官想不出新搞頭
簡單說就是刷存在感

讓人看得出來有在訓練 哈阿

特戰單位不是說不能進行城鎮戰訓練
但是要演戲好歹也拿出誠意,戲服道具要齊全
城鎮戰該穿抗彈背心、防彈頭盔,
就不會只有H肩帶S腰帶和背包,或是行軍訓練裝備。
高傷亡率的灘頭戰、城鎮戰,
官兵人人都有配發IFAK急救包和進行TCCC訓練嗎?
城鎮戰的破入工具和霰彈槍呢?
快速攻堅梯呢(竹竿不算哦)
特戰在城市戰最有優勢的載具不是雙腿或突擊車,而是運輸直升機,
實施快速機降、立體垂直滲透、垂直打擊。
黑鷹計劃已經示範這麼明確了,連照抄都不會?
摩加迪休也是濱海城市耶 XD

photo.jpg

參與到快吐血

可是瑞凡,人家美軍不分武器,都會準備滿滿地彈藥ㄋㄟ~不像國軍,人人的彈匣只要裝6發就好ㄋㄟ~

不要想太多...
官兵高呼:「用我特戰、敵心膽顫(這句是對的);濱海決勝、唯我特戰(這句是配合長官政策的)」

特戰也就只是會跳傘的陸軍,這不是我在亂講,之前下基地遇到特戰單位的人跟他聊天他自己說的,他原本義務役時是普通的陸軍單位,但簽到志願役時來到特戰,結果他認為只有在傘訓時才覺得自己是特戰的人,其他時候還不是跟他原單位一樣

當機降/跳傘著陸、潛水上岸後 ,
不管你是傘兵、特戰、海豹部隊或是三角洲部隊,
接下來在地面戰場你一樣要做步兵該做的事情:#小部隊地面戰鬥!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只敢跟別人說我是傘兵不是特戰.....

★ ★ ★ ★

1.jpg

2.jpg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取自某報的截圖,但原版的好像是軍聞社,圖片中就是那個特四營行軍所搞的城鎮戰訓練項目,但ㄧ看就知道基礎訓練沒做好,左圖突擊步槍用高倍率鏡來做室內近戰???這種絲毫沒有優勢可言的無腦做法,明明知道也是硬要擺姿態秀裝備拍照??然後就在教室窗戶前直接集結準備突入? 沒有考慮到實戰這樣人早把你打成蜂窩了,這是典型的依樣畫葫蘆卻不知所以然跟變通⋯

右圖的密集隊形也是典型城鎮戰鬥的行進方式!但是為什麼要這樣衝過開闊地?而不是沿著牆垣建物在掩護下迂迴接近?照片的拍法就是標準的敵人視角啊,就算不出槍,扔顆手榴彈也夠你受的⋯為何老是要秀這種為拍照而拍照的事? 那到底是要訓練還是要做秀?還有,螢光帶綁靴子上,這是夜間識別?? 識別放頭上肩上甚至是行軍時掛背包上都好過綁在靴子上⋯放在這麼不顯眼的地方是誰想出來的?

#少犯這種低級錯誤很難嗎

臉書網友留言:

義和團演戲不要當真

老話一句:
官大學問大

國軍日常啊

長官說對,假的都對
長官不認,真的都錯

看到左圖全都用狙擊鏡練CQB,我整個傻眼!

Allen Lin 換手槍突入都比這種硬拿高倍鏡突入好多了,但突擊步槍為何要裝高倍鏡??彈道弧度能配得上瞄準線嗎?

我只看到他們找到一處戰時可利用的位置了。其他都是演的。

你該回來擔任特任外籍教官,不可能但最有效

長官說的都是對的

photo.jpg

Allen Lin  我不當兵,所以說實話

哈哈 又一個單位被長官指導害死

官僚領導專業 ...... 或稱,擺拍~~他們說這乃是給敵方製造本軍素質低落的偽裝宣傳手段XDDD

那天我同梯給我看憲兵的攻堅,而且還是對外表演的,看了傻眼,自己人瘋狂把槍口指向自己人

然後沒佔領室內角落

Allen Lin 憲兵那個也很無言啊

打螞蟻 CQB需要高倍率

Allen Lin 螞蟻都打不到吧

算了 反正就是拍照麻 官字兩個口 小兵都不知道哭幾輪去了

因為沒有無倍率的內紅點所以用5倍的瞄具裝上去看起來比提把帥

Allen Lin 請長官示範如何用高倍鏡在10公尺內快速命中致命的目標區

可能長官覺得跟玩遊戲一樣,
裝備提把命中率+5
裝備內紅點命中率+10
裝備高倍率瞄準鏡命中率+20

當做看戲就好。

Allen Lin 無法⋯號稱精銳的竟然跟賣膏藥的一樣耍猴戲?

因為,我們其實有圈內的人去反映過了,但是下場都不是很好⋯⋯
久了,就變成不想管,一直放著。
我看到這樣,其實也很難過(只能淪為清黏日報拿來秀下限的報導,情何以堪。),所以我只能在權限內,能做多少就多少。

很多建議都被無視,官大學問大,無奈

Allen Lin 所以長官都是一群只想升官發財的

這時候只要笑就好!!!XDDDDDDD

Allen Lin 笑完就該哭了

笑著笑著突然有點想哭...😢
前特戰小菜菜

連玩電玩都不會犯的錯

有時候自己練習一些狀況或動作,我發現會很難做實,像是踢胯下、拳頭打臉等(KM的組合動作跟情境練習),也很擔心這樣久了會不會變成那種只剩半套的動作
不知國軍是不是也這樣,先演一下然後就一直騙自己騙下去了
不過窗戶那張真的沒任何藉口啦

不真的打進去KM就失去意義了

是啊,但因為我基本動作都還在學,大家對練又不一定有完整護具,還不太好拿捏……
我想真的要做個踢下面的靶哈哈

不過講真的,我連掌握好身體的扭轉跟步伐跟上就很吃力了,明明好手好腳,上課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像殘障.....

沒基礎要在十堂不到的時間內就要做到完善是有難度的,一步一步來吧,然後該備的護具要記得戴……

那個護襠感覺沒辦法戴得很牢

在室內這種近距離,我都直接用前準心做快速瞄準

Allen Lin 正常來說只有鐵瞄的話是這麼做,但掛了瞄具你看不到前準心啊⋯⋯

對鐵瞄

你確定這跟電玩一樣?

Allen Lin 我確定這跟電玩不一樣,所以請長官們示範怎麼命中

外掛

精銳都被搞成戲子了

知道為什麼用倍鏡打CQB嗎?
#有一種戰術叫衝鋒狙
#轉角滾輪跳接瞬間開鏡
#CSGO列為國軍城鎮戰教科書之一
(#

還有盲狙~

國軍不意外

嗯………就我看到的………第一張的兄弟沒在看瞄具啊…………

Allen Lin 問題在於短管突擊步槍裝高倍鏡充特等射手好了,特等射手在城鎮戰是中層距離支援火力,不是突入的攻擊手,這本身就已經是錯誤,再來,突擊時你要不要快速接戰?要不要近距離精確射擊命中目標的致命區? 如果要,那這瞄具的功用在哪? 他沒看瞄具是因為突入的預備動作,只把瞄具放在眼下一點的位置方便觀察全局,一旦接戰,就可以直接提起讓瞄具就眼進行快瞄,這是正常的做法,高倍鏡請問是怎麼快瞄?你目標都看不清楚吧?
然後,最瞎的是就算是預備動作,高倍鏡的前鏡蓋上翻也已經擋到大部分的視野,是要觀察或裸瞄什麼鬼東西?

好奇一件事情,要是他的瞄具有一倍倍率呢?
看以前警察攻堅的影片有時也會看到他們在MP5上裝倍鏡

Allen Lin 你說是快瞄?我自己沒見過MP5上高倍鏡,但上圖就算是一倍鏡也不適合做入屋清掃。

photo.jpg

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快瞄

Allen Lin 這是早期的快瞄,我記得應該是4倍鏡

發固定五倍真的白痴...
弄好點的LPVO類不好嗎

Allen Lin 就算一般的快瞄,甚至只是鐵瞄都好過這樣⋯⋯

近距離五倍到底是要看甚麼...

爆頭+20%穩定度-50%

只要出現護軸,不是有媒體就是有長官

買了新東西當然要裝一下阿
管他紅點還是高倍鏡,只要不是鐵瞄通通裝上去

這應該才是正解

上田信的戰鬥聖經也提到要注意窗戶,遇到窗戶等開口要避免露出身體,這種最基本的城鎮戰知識連特戰都不知道的話,一般部隊根本不用說要打什麼不對稱城鎮戰

1.不考慮敵人有無埋設地雷、障礙物。
2.不考慮敵人有無佈下觀察哨、狙擊手、特等射手。
3.不考慮敵人的兵力多寡、火力強弱與陣地配置。
4.不考慮敵人有無於其他地區潛伏、待命的增援部隊。
5.不考慮敵人陣地的陣地概況。(地形起伏、環境的色彩、建物平面與立面圖、光線照射範圍、明暗……等。)
以上這幾點,都沒有考慮到,純屬一次射擊模擬訓練。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