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霜淇淋

喜歡吃霜淇淋嗎?

我今生吃的第一支霜淇淋,大約在三十五年前,當時全台灣只有麥當勞賣霜淇淋。

如今看起來毫無特色,當時卻驚為天人──奶味香純、綿綿密密,炎夏一支在手,感覺透心涼的入口即化,縱然售價20元(當時不便宜的價格),也覺得十分值得。

後來麥當勞日漸普及,吃多了就覺得不稀奇,不再感覺霜淇淋有多麼大的吸引力。特別是有一陣子麥當勞為了促銷,霜淇淋一支只要10元。等結束促銷,難免在我心中留下「為何要花兩倍價錢購買」的猶豫。

自那以後,我幾乎沒再吃過麥當勞的霜淇淋。

 

接著和我有密切霜淇淋關係的是「義美」。

非常湊巧,我岳家附近,徒步可及的距離就有一家義美。

當時在海軍總部上班,平日住在桃園市區的岳家,每天晚餐以後帶著大兒子出外溜搭。某日外出,瞧見義美店外貼著霜淇淋海報,牽著大兒子便走進店裡,父子倆一人一支。

拿著義美的霜淇淋,看起來普普通通,沒想到淺嘗一口,立刻感受明顯的不同。

那比麥當勞的霜淇淋濃、香,份量也似乎更多。

我對義美良好的印象,建立在那晚的霜淇淋。

從此帶著大兒子到街上溜搭,我倆各吃一支霜淇淋成了例行功課。不知他如今是否記得,小時候常和爸爸坐在街邊吃霜淇淋的畫面?

 

再對霜淇淋有特殊的記憶,是擔任成功艦副艦長的時候。

成功艦是海軍二代艦首艦,我是首任副艦長,艦上各式各樣的裝備對接艦官兵都是全新體驗。太專業的不談,單單是「大餐廳」就存在一檯功能不知為何的裝備(艦上用餐地點區分為三處:官員在「官廳」,士官在「下官廳」,士兵在「大餐廳」),它的外形如上圖。
 

看得出這檯機器的功能嗎?

食勤士官長看不出所以然,跑來問我。我上下看看,確定是霜淇淋機。

這下問題來了:要提供艦上官兵吃霜淇淋嗎?

基於伙食的變化與豐富性,我希望提供。可是,問題出在錢!

艦上官兵每日伙食費,包含主食與副食,僅僅一百元出頭。

一支霜淇淋的成本要多少錢呢?

你不能拿麥當勞的成本來算。

麥當勞的「量」何其大!

他們不單能夠「以量制價」,甚至可能自行生產原料。

我們呢?

全艦官兵不過兩百餘人。

如果「量」不夠,一支霜淇淋的成本需要十幾二十元,坦白說,我們吃不起。

縱然心裡有此疑問,我還是決定每天晚餐以後提供每人一支霜淇淋,如果成本太高,再減至每週提供一次或兩次。

 

接下來的日子,艦上經歷了一番辛苦的試驗過程。

成功艦是海軍第一艘二代艦,艦上官兵的組成很特殊,以食勤士兵為例,九個全是我們到新訓中心「精挑細選」的大廚,個個身懷絕技、來頭不小。

可惜,他們全是中餐大廚。

沒人具備製作霜淇淋的經驗。

怎麼辦呢?

今日有網路,有Google,疑難雜症只要用點心,很快都能找到正解。

那時候什麼都沒有,我們只能不斷地嘗試。

想來理所當然,霜淇淋的原料包含牛奶、香料、糖、水──把這些原料全部丟進機器,它不就自自然然生產出霜淇淋嗎?

然而,真實的狀況是問題百出。

好比要使用什麼樣的牛奶──脫脂奶粉、全脂奶粉、鮮奶,或是鮮奶油?

香料、糖、水的比例應為多少?

加入機器的水與牛奶的溫度是多少?

要使用機器攪拌多久?

想想以上問題,它的排列組合可能有多少種?

每一種組合都要試試看嗎?

我日復一日來到大餐廳,看到機器吐出的成品,若不似一杯牛奶,就如同一灘稀泥。

很令人失望啊!

大約經歷了十幾天,不知浪費了多少「研發經費」,就在我準備放棄的時候,哈哈哈,終於成功了!

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某位食勤士兵利用放假,向他在速食店工作的朋友打探,將製作霜淇淋的材料與過程,完完整整抄了回來。

我們依樣畫葫蘆就成功了!

成功的第一天,全艦官兵都吃了一支可口的霜淇淋。

那日艦上士氣特別高昂!

令人意外的是霜淇淋的成本,一支僅台幣一元左右!

由於價格便宜,從那日開始,艦上官兵每天都可以享用一支霜淇淋。

於是每天晚餐之後,官廳勤務便為每個官員送上一支霜淇淋。

我習以為常,以為全艦官兵都如此,直到察覺官廳的霜淇淋份量越來越多,這才起了疑心,隨後詢問食勤士官長,答案真讓我訝異!

士官長說:「除了新來的士兵,其他人幾乎都不吃霜淇淋。」

換言之,全艦上上下下,日日吃霜淇淋的只有官員,其他士官或士兵,幾乎碰都不碰。

知道原因是什麼嗎?

假如你懂得人性,可能猜得到答案。

請回頭再看一遍士官長說的那句話:除了新來的士兵,其他人幾乎都不吃霜淇淋──能夠從這線索想出可能的答案嗎?

由於大部分人都不吃,所以每天都剩很多霜淇淋。因而只要待在大餐廳,想吃,不管是誰,要吃幾支都可以。

新兵剛上船,凡事新鮮,第一天可能一口氣吃了四、五支。

第二天或許還能再吃兩、三支。

第三天他還吃得下嗎?

對那種「要多少有多少」的食物,美食也會變成狗屎!

只有官員,因為不好意思到大餐廳自己拿霜淇淋,每天限制一支的結果,讓大家仍保有「想吃」的欲望。

 

這個故事能夠給我們兩個教訓:

一、自己摸索遠不如找有經驗的朋友。

二、克制是欲望之母。

原文網址: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53%3A霜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