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人生剩利組  2019/03/25

上禮拜談《淡淡從軍路》,說出我心底一些怨言,看了,難免留下「我後悔人生選擇」的印象。

假如你也這麼認為,請再聽我講一個故事。
 

幾個禮拜以前,和家人一同觀賞線上付費電影《人生剩利組》,看完之後小兒子忽然有感而發道:「爸爸,這就是你的故事。」

 

看過《人生剩利組》嗎?

假如沒看過,請耐心看以下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建構在男主角B,帶獨子前往哈佛大學面試的經過。

 

B的兒子十分優秀,有潛力進入哈佛大學。

就如同他自己,年輕時也十分優秀,心裡充滿了抱負,立志服務人群,後來也實現了願望,成為某「非營利組織」創辦人,並且持續在該組織工作。

看到「非營利組織」,你應明白這是「不以營利」為目標,而以服務人群為宗旨。這有點類似「紅十字會」──組織的運作基金靠募款,員工有薪水,但不豐厚。

多不豐厚呢?

當獨子有進入哈佛大學的可能,夫妻倆還得為學費憂心。

B學生時期有幾個死黨,畢業後各奔東西,但隔段時間仍會聚會。

從一次又一次的聚會,B發現當初死黨個個飛黃騰達。只有他,仍在為服務人群而努力,每年都得向有錢人募款。

自然而然,B心底慢慢起了疑問: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嗎?

故事的高潮發生在父子二人到達哈佛,本以為順利的面試,卻因兒子記錯日期而晚到一天,平白錯失了。

失去面試幾乎等同失去入學的可能。

情急之下B打電話給飛黃騰達的老同學,希望透過人情關說,讓哈佛大學網開一面,給兒子再度面試的機會。

在連絡老同學的過程中,B發現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好比說,某同學因生意失敗被告,有可能被關入獄;有同學因年幼的女兒重病住院開刀,令他憂心不已;還有同學因縱慾過度、染上毒癮,渾身是病。

原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電影還有許多細節,此處不再贅述,畢竟這不是影評。

總之,再再出現的場景,一幕又一幕,反反復復提醒B:那些令他羨慕、飛黃騰達的同學,可能心裡反而在羨慕他!

除此以外,電影中一位年輕、貌美,立志服務人群的女學生,她反而誠心對B目前的工作表達欽佩與仰慕之意。

這猛然提醒B:我當初設定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莫忘初衷啊!

 

以上就是《人生剩利組》的概要劇情。

這和我小兒子所說──這就是我的故事──有什麼關係?

人是當局者迷!

小兒子不講,我還不會往自己的人生聯想。

 

我這一生,從未立志賺大錢。

直到退伍,放棄專業寫作,以近五十歲之齡跨入社會,身旁有錢的朋友越來越多,心裡這才起了變化。

和他們相比,我哪一點差?

可是,他們住頂級豪宅,出門有高級房車,坐飛機是頭等艙,非五星級飯店不住,花錢從不手軟。

有錢人和一般人,花錢的差異在哪兒?

舉個簡單的例子:

到高檔餐廳,我必定會留意價格,深怕點了「付得心疼」的菜。

我有一位朋友到高檔餐廳,特別在國外,看不懂菜名的時候,也會先注意價格。不過,他和我不同的是,他專點特別貴的菜。

管他什麼菜,貴就好。

因為他堅信:一分價錢一分貨。

貴的當然是品質高的,也是好吃的。

 

不曾富有的朋友,不會了解金錢有多龐大、神奇的力量。

就因為我在近處看多了、見多了,難免心裡起了變化。

直到那晚,小兒子的一句話,讓我如夢初醒!

 

說健康,截至目前為止,我所有健檢都不曾出現超標;唯一的一次住院,是五年前為了割鼻腔肉瘤,短暫住過兩天。

說兒女,個個超級獨立,都有不錯的人生規劃與前途。

說家庭,一家人和和睦睦,從不曾針鋒相對。

說經濟,目前無一分借貸,老婆賺得比我多,以致我雖不富有,但從不缺錢,尤其是對未來絕無「缺錢」的憂慮。

講事業,除了沒賺到大錢,堪稱「大的事情」卻是做過幾件。

 

人生是「財富、家庭、感情、事業、悠閒、朋友、健康」的組合(唉,要求好像太多)。

若要我為自己目前的人生打個分數,我財富六十五分,家庭八十五分,感情八十分,事業六十分,悠閒八十分,朋友七十五分,健康九十分。

沒錯,我自認健康得到最高分。因為不是和年輕人相比,而是和我同年齡層的朋友相比。

你想為自己的人生打個分數嗎?

看看自己的人生分數,再冷靜想想:當你羨慕別人的同時,別人又是如何看你?

上篇文章提過,我有四位非常有錢的同學。其中最有錢的那位,一次同學會的閒聊當中,他說出自己的健康狀況,聽了以後我心底暗暗慶幸:幸好我不是他!

如果上帝容許我們兩人互換,我非常肯定,寧可當現在的我。

同樣的,如果能和其他三位有錢的同學交換,最起碼那熟識的兩位,我還是願意當自己。

至於另一位在廣告界的同學,由於不熟識,我無法研判。

看到這,你應能明白小兒子所言,「人生剩利組就是我的故事」的原因嗎?

 

你想過自己的人生嗎?

想不想為自己的人生打個分數?

打完以後,再對你身旁熟悉,又讓你羨慕的朋友打個分數。

打完分數再比比,是你或他高分?

假如不想這麼複雜,簡單地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你們兩人的人生能夠互換,你願意換嗎?

提醒一件事,不要單方面看某一項,或某幾項,而是「財富、家庭、感情、事業、悠閒、朋友、健康」,全方位地評價。

為了能夠客觀、正確,這必須是你近身、長時相處,以致非常熟識的朋友。

假如有這種機會,可能你會像我一樣,感覺自己也是人生剩利組。

如果沒這種感覺,再請你冷靜檢討:為什麼別人擁有的比你多?

客觀想清楚這問題,或許你會發現,別人之所以擁有的比你多,根本原因是付出的比你多!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55%3A%E4%BA%BA%E7%94%9F%E5%89%A9%E5%88%A9%E7%B5%84

★ ★ ★ ★

https://youtu.be/c4LF459Nl2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Eh-dYz-Sra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