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國軍隊,首圖來源:Wiki 公共領域

【買新武器也無法用】
美軍事記者警告:別成天幻想台海開戰,美國會迅速援助

2019/03/22  BuzzOrange 黃梅茹

【我們為什麼選擇這篇文章?】

今年是台灣、美國至關重要的《台灣關係法》40 週年,但台美關係真的像檯面上這麼穩固嗎?

身為前美國《防務新聞》的亞洲組組長顏文德(Wendell Minnick),曾在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上發表 〈 美國最大噩夢:台灣成為美國的敵人〉 一文;這次,他又再度撰文,點出在台看到的國軍問題,還警告台灣高層必須停止「台灣一旦遭侵略、美國必定前來援助」的幻想?

從國共內戰至今,無論在政治或軍事上,美國一直是中華民國(台灣)重要的依靠和盟友。但近年來,隨著中國勢力快速崛起,美臺之間的來往互動,往往比過往更為隱晦且敏感,而華府的態度,也開始引起不少觀察家疑慮。

https://youtu.be/_FitA3cBaD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我國空軍日前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意願,有意增購 66 架 F-16V 型戰機(F-16 Viper),藉此強化自身空防戰力;而陸軍方面也同樣提案,採購延宕多時的 M1A2 戰車(M1A2 Abrams),兩筆國防軍購案都引起國內外高熱度的討論和報導。

美國記者:台灣需停止對華府過多的幻想

但看在曾擔任《詹氏防衛週刊》(Jane’s Defence Weekly)駐台特派、《防務新聞》(Defense News)亞洲分社主任 顏文德(Wendell Minnick)眼中,卻對於台灣政治菁英的「心態」感到憂慮,19 日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上以 〈台灣如何自救?〉(How to Save Taiwan from Itself)為撰文。

2.jpg

欲藉自身專業和所見, 提醒台灣高層,必須盡快停止、長久以來抱持著「一旦遭侵略、華府必定前來援助」的美好幻想,尤其是在當前不穩定的美國政局下,存在更多不可能。

他以待在台灣 20 年經驗,點出國軍內部諸多問題

曾居住台灣超過 20 年的他認為,台灣不比以色列,所謂的金馬前線,如今已不再屬於前線防衛功能。

「雖然軍方非常清楚中國的威脅,但政治紛爭卻造成 20 多年來,軍隊戰力不斷衰退、公眾輿論對軍隊信心大幅下滑,政治菁英更不願與大眾溝通,告知當年所面臨的迫在眉睫威脅。

台灣的軍方一直想從美國採購最先進的武器,但迫於經費所限,以及多數民眾的冷漠,只能從縮減人力和訓練上擠出經費。 除了上述空軍與陸軍的採購案外,海軍也打算購買艦艇使用的 Mark 41 垂直發射系統(Mk 41 VLS),讓天弓防空飛彈能上艦使用。」

但是缺人、缺錢,買到新武器也無法使用

可顏文德也提醒, 就算台灣能買到心儀的所有裝備,下一個隱憂就會立即浮現:誰來使用、駕駛和運作這些新式裝備?

「根據國防部當前的統計,中華民國國軍常備兵力約為 21 萬 5000 人,這個數量,曾被不少分析家批評,恐怕連抵擋解放軍入侵第一波攻擊都不夠。但如果你真的去除文職、非戰鬥部隊、預備離營和學員身份,真正的『官兵』僅剩 15 萬 2280 人。

職業軍人招募狀態不佳,義務役卻在 2016 年修改,從原先一年役期縮減至 4 個月時間,也讓人擔心,在沒有足夠訓練之下,這群年輕一代能否在非常時期,承擔防衛國家的重責大任。」

他另點出,國軍戰機飛彈數量高度不足

除了人力不足,顏文德還提出一點,他認為國軍的彈藥裝備嚴重不足。

「就以外界最熟悉的 F-16 戰機來說,1990 年代獲得 150 架 A/B 型後,原先預計購買 200 枚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 AMRAAM)的台灣,最後卻大砍訂單剩 120 枚,呈現 150 把槍枝卻只有 120 發子彈的奇怪現象。

事實上,1996 年台海危機(Taiwan Strait Missile Crisis)之際,曾一度提交緊急增購訂單至華府,但台灣卻在危機平安落幕後撤回需求。」

最後,他呼籲台美應進行「真正建設性」的對話

整篇文章末段中,顏文德更集中火力抨擊美國諸多智庫,不要再給予那些「學術上」不切實際的建議。

他也呼籲美國政府,應盡快展開真正和台灣兩大黨直接溝通,並告知他們實質狀況的對話, 讓台灣知道,在面對入侵時,最重要的是他們能自我保衛和對抗,而不是成天幻想,美國會如同電影中的泰山般,迅速出現來援助台灣!

https://youtu.be/4wzcmNUYDO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首圖來源:The U.S. Army, CC Licensed。

如果台灣落入中共手中,會對美國帶來哪些直接損失?

2019/01/24 BuzzOrange 黃梅茹

【我們為什麼選擇這篇文章?】

即便台美斷交 40 年,台灣仍然在許多面向獲得美國支持(例如 幫助台灣 重返世界衛生組織等);面對中共不斷對台灣釋放「武統」訊息,美國更是持續對台軍售提升台灣防禦力。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美國那麼在乎台灣?

前美國《防務新聞》亞洲組組長的 Wendell Minnick,這兩天在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上發表專文,就戰略而論,台灣如果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會對美國軍事安全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年初說過,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中國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也說,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隨著中國不斷加強攻台能力,關注地區情勢的人不免要問,被入侵後的台灣將是什麼景象?

對美國來說,最大的噩夢是:台灣成為美國的敵人

新聞評論人士、前美國《防務新聞》周刊駐亞洲記者站主任顏文德 (Wendell Minnick) 星期一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上發表的文章 ,正是以此為題,描繪了台灣落入中國控制後可能發生的情況。

他說,那些只注意中國是否有能力擊沉美國航母,或是對關島發射導彈的人,並沒有看到更大的問題,那個問題「並不是美國失去一個亞洲的民主朋友」而已。

顏文德說, 如果台北落入北京手中,「習近平可能利用台灣的軍事基地發動新的戰爭」,而且無論是透過政治手段或殘暴的武力,一旦中國取得對台灣的控制,「戰略景觀的改變將是一場噩夢。」

台灣若落入中國手中,「海上長城」將失守

文章說, 中國視日本、台灣及菲律賓為一面長牆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防務專家伯納德·科爾 (Bernard Cole) 會把這面長牆稱為「海上長城」(The Great Wall at Sea) ,對其空軍和海軍來說,這裡的地理條件都難以克服,「北京除了拿下台灣外沒有其他選擇」。

台灣的中央山脈高達 9 千到 1 萬 2 千尺,「這是中國要將軍力投送到太平洋面對的一大問題」,文章說。此外,中國空軍必須繞過台灣飛行,海軍也必須航經日本控制的琉球群島,中國的陸基雷達更法越過台灣窺視更遠的地方。

那麼一旦解放軍取得對台灣的控制,那會出現什麼景象?

顏文德認為,對美國來說,基本上就是整個情況反轉過來, 這面「牆」就成了美國必面對的問題。

顏文德說, 如果台灣「明天就淪陷」,中國海軍可以使用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 ,但「這不是任何一個普通基地,而是遠比海南島榆林海軍基地更好的基地」。在榆林,中國核潛艇必須離開山洞設施進入水淺的南中國海,但是在蘇澳,海岸外就是水下深淵,潛艇可以有下水後立即消失無踪的絕佳環境。

不僅是蘇澳港,顏文德說, 花蓮空軍基地也是一個會讓中國「非常羨慕」的基地,那裡有一個從佳山挖掘出來的巨大「防核」設施,作為少數曾經進入過那個設施的美國人,他看過後的感覺「像是出自龐德電影」一般,這里和台東兩個空軍基地,都可以讓中國的殲 -11/15/16 等戰機取得 2 千英里的飛行範圍以及 1 千英里的作戰距離。

文章說,如果中國解放軍佔領台灣東部這三個基地,「那將迫使美國及日本海軍面對中國首度將武力直接投送到太平洋」,此外,位於台灣西部的台中空軍基地及高雄海軍基地,也是中國轟 -6 轟炸機及 055 型導彈驅逐艦的「夢中基地」。

如果中國掌握台灣海峽,連鄰近的日韓都需要討好北京

文章最後提到, 一旦中國在台灣設立軍事基地,台灣海峽可能被北京以政治、經濟或軍事理由禁止商業通行,日本、南韓就必須考量是否採取討好北京的外交政策 ,更別指望美國還可以繼續從台灣取得重要情報,因此,當中國正在以美國二戰期間在太平洋運用過的戰術用於現在的南中國海,並以這種思維來合理化其軍事擴張,或許美國也應該以相同的思維重新思考其亞洲戰略。

與此同時,中國解放軍持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最近又開始恢復在台灣附近海域的演習,這些演習在台灣去年地方選舉前曾經暫時停止一段時間,不過繼上個月之後,台灣國防部星期二再度發布聲明說,中共運 -8、蘇 -30 等多架軍機當天下午從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

聲明說,台灣軍方對中國軍機、軍艦活動全程依規定運用聯合情報偵監,並派遣機、艦監偵掌握應處,確保台灣空域及海疆安全,期間沒有異常情形,請台灣人民安心。

延伸閱讀:

美國前駐台記者:如果台灣淪陷,解放軍把台灣當作戰爭前線,將是美國惡夢

包淳亮:《政治腐敗的危害更大於軍事的脆弱》《倘若兩岸統一,美國有哪些直接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