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計畫名稱:美國步兵軍官高級班
報告名稱:國軍軍售訓練留美人員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陸軍第六軍團機械化步兵 269 旅                 
姓名職稱:吳其罡上尉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時間:107 年  5 月 7 日                 
報告日期:107 年 12 月 5 日 

摘要 
本次係奉國路人管字第 1070009674 號令,赴美國喬治亞州本寧堡,參訓美軍 步兵軍官高級班 MCCC 04-18(Maneuver Captains Career Course Class 04-18),課程 共計 22 週,區分連教練及營教練階段,連教練階段共計 9 週,包含教育準備 訓練及準則測驗,營教練階段共計 6 週,餘 7 週為兵科協同作戰、訓練規劃及管 理、數位化模擬訓練等課程,培養步兵軍官連長的指揮作戰之能力。 
 
目次 
一、受訓目的
二、前言
三、美國戰術卓越中心簡介
四、受訓過程
五、受訓心得體認
六、建議事項
七、附錄

一、受訓目的 
此次受訓目的為了提升基層幹部之部隊指揮掌握及計畫命令下達之能力,並且學 習各國部隊管理思維,拓展國際視野,且針對軍事決心製定程序進行更深入的研 究,且比較兩國之差別,完善其製定程序,精進我國基層部隊計畫命令下達之準 確度。 

二、前言 
美軍步兵部隊豐富的戰場經驗,已成為各國研究及學習的對象,個人有幸於去(107)年 5 月至今(107)年 11 月間,奉派美國戰術卓越中心(U.S maneuver center of excellence)接受高級班(同我國兵科學校正規班)訓練,美國步兵軍官高級班每年共召訓 6 期,此次個人受訓年班為 2018 年第 4 期,個人赴美受訓期間之課程內容及生活感想分述如下: 

三、美國戰術卓越中心簡介 

一、地理環境:美國班寧堡步兵學校位於美國東南部之喬治亞洲,北離該州首府亞特蘭大市(ATLANTA CITY)115 英哩,約 2 小時車程,東鄰南部重鎮哥倫布市,南距佛羅里達州 巴那馬市(PANAMA CITY)海軍軍事基地約 200 英哩,約 4 小時車程,西倚挈塔胡奇河(CHATTAHOOCHEE RIVER)與阿拉巴馬州交界,佔地共約 600 平方英哩(約台北市的三倍)。 

二、氣候: 美步校與台灣氣候相似,但較為乾燥,日夜溫差較大,但此次訓期為夏季,對於來自亞熱帶地區的學員較為適應,在每日清晨體能訓練時溫差較大,須注意保暖。 

三、基地現況: 美軍裝、步校兩校已實施整併,合併後改稱戰術卓越中心(Maneuver Center of Excellence),並已將裝甲兵學校 移至本寧堡,砲兵及其他戰鬥支援兵科則整合為戰鬥支援中心。  

四、受訓過程 

一、教學編組及學員素質: 美國步兵學校高級班每年共召訓 6 期,此次受訓年班為 2018 年第 4 期,年班 MCCC 04-18(Maneuver Captains Career Course Class 04-18)。  
(一)教學編組:  
1.美高班採小班制教學,約 18 餘名學員編成一教授班, 受訓班次共編成 7個小班,各班編制小組教官(SGL, Small Group Leader)1 名,教官多為已任連長且具有多次戰場經驗之上尉或少校。教官編組中包含步兵、裝甲兵、陸航、海軍陸戰隊。   
2.美高班現已整合,不管兵科皆授以相同課程, 召訓對象不僅限於步兵或裝甲兵軍官,共同受訓學員中包含工兵、砲兵、及陸航等兵科,其目的在使各兵科間能吸收彼此經驗,利於爾後兵科之協同作戰。 
學員素質: 1.學歷部分,本期召訓共計美籍學員 101 名, 其中 ROTC61 員、西點軍校 37 員、預備軍官學校(OCS, Officer Candidate School)3 員,其中 40%具實戰經驗。

photo.jpg

2.外籍學員共計 31 名(國籍包含印度、新加坡、摩爾多瓦、埃及、克羅埃西亞、智利、哥倫比亞、喬治亞、沙烏地阿拉伯、波士尼亞、波蘭、馬其頓、希臘、約旦、歐曼、南韓、菲律賓及中華民國台灣),全期合 計 132 員。 
二、課程設計:美國步兵軍官高級班課程共計 22 週,區分連教練及營教練階段,連教練階段共計 9 週,包含教育準備訓練及準則測驗,營教練階段共計6 週,餘 7 週為兵科協同作戰、訓練規劃及管理、數位化模擬訓練等課程。 

 

photo.jpg


二、連教練階段 
1.A0:ENTRANCE EXAM 為準則測驗、體能測驗等先期準備。  
2.A1:輕裝步兵連攻擊想定。 地點:班寧堡布希高地。(A1:IBCT Offense Bush Hill)  
3.A2:裝甲步兵連攻擊想定。 地點:伊拉克。(A3:ABCT Offense Iraq) 
4.A3:機械步兵連防禦想定。 地點:美國加州艾爾文堡國家訓練中心沙漠地形   
5.A4:城鎮戰任務想定。 地點:班寧堡所在城市哥倫布市。 (輪型裝甲車 Striker A4 SBCT Stability /COIN/Targeting) (註記:A0~A4 為連階段課程區分)  
6.A5:期中測驗及綜合想定命令寫作。 (A5 Mid-Term Exam & Battle Forge)
(1)第 1 階段為命令寫作,由各教授班教官分別擔任各級參謀職務,於任務整備中心對所有學員作任務簡報,律定學員擔任該任務想定之各種編裝連連長(輕
步兵、裝甲及史崔克),學員依想定完成命令寫作完成後向教官實施簡報。
(2)測驗時間始於早上 0600 時,0700 時完成連預備命令,0700 至 0800 教官開始對學員實施任務簡報美籍學員限 7 小時、外籍學員限 8 小時作戰命令完成後,向原屬小組教官作命令簡報。
(3)命令寫作評分標準主要依命令內容是否可行,是 否有造成誤傷友軍可能,是否符合準則條文規範,命令格式是否完整,內容符合實戰需求等。
(4)測驗後,如教官評分為不合格人員(75分為合格標準),遭淘汰留級至下一梯次重新施訓(Recycling)。  
7.連教練階段課程置重點於磨練學員依各種步兵連特性及模擬戰場實際狀況,配置兵、火力,同時納入戰鬥支援、勤務支援部隊運用,各階段重點摘述如后:
(1)A1 階段:輕裝步兵連(IBCT,Infantry Brigade Combat Team)攻擊,想定地點位於班寧堡布希 高地,置重點於磨練學員運用地面武器殺傷範圍 透明圖(SDZ,Surface Danger Zone,五千分一透 明圖),分析各類武器最大(有
效)射程,並納入 兵、火力運用。本圖包含輕兵器(步、機槍)射彈散佈面、迫擊砲各式火砲彈片殺傷散佈範圍。 
(2)A2 階段:裝甲連攻擊(Armor Brigade Combat Team), 重點則在於了解戰車特性學習如何運用戰車之火力及特性發揮統和戰力。
(3)A3 階段:裝步連防禦(Armor Brigade Combat Team), 重點則為依各式武器包含連級建制曲、直射武器火力運用,並整合規劃防禦陣地、預想殲敵區及各種防禦陣地編成。 
(4)A4 階段:史崔克連(Stryker Brigade Combat Team)城鎮戰任務,戰場模擬於哥倫布市中心 (Columbus),磨練學員運用城鎮地形及地物,分析接近路線,結合地形地物遂行攻擊。 
 
三、營教練階段:
(一)營教練階段共計 4 個想定:
1.第一想定(B1)步兵營攻擊,個人所屬教授班為輕步兵營,各教授班均編成不同特性步兵營想定。
2.第二想定(B2)為步兵旅攻擊,本班擔任旅部,負責旅級的作戰命令。
3.第三想定(B3)為裝騎營攻擊任務,利用裝騎營的特性應用於戰場上
(二)營教練階段所有學員需輪流擔任各演習職務,包 含副營長、參一人事官、參二情報官、參三作戰官、參四後勤官、參五民事官、參六通資電官、聯絡官、火協官(FSO)等, 各參運用 MDMP(軍事決心決策程序)完成各項參謀作業。 
本階段各小組教官擔任營長、友軍、上級等角色, 要求參謀主任(XO-執行官,由學員擔任)及各參依 MDMP 完成各項作業,學員須將小組教官所賦予之各種資訊歸納整理成有效資源,據以完成營作戰計畫及命令。  

五、受訓心得體認 

教育方面: 
在課堂之中,最初主要是由 SGL(SMALL GROUP LEADER)傳授實際經驗、準則應用及實際示範操作,不只是讓學員能有基本架構及知識,方能使學員的作戰命令達到基本的水平,更甚者具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能在基本架構中,應用準則知識發展出富有個人特色的戰術戰法且可行有效。在學員都有基本架構之下,學員們積極的參與課堂討論,提出自己各式各樣的想法與概念,熱烈的互相討論、交換意見,使在課堂之中,不單單是由 SGL 單向的教授,更是有「教學相長」的精神在裡面,教育重視學員獨立思考、分析資料與創造的能力以適應瞬息萬變的戰場景況,模擬戰場實況達到訓練及作戰合而為一的目的,且各階段考試以作戰命令報告為主,考驗學員準則運用的方法及思辨能力。 

體能方面: 
不管在任何國家,體能為軍人基本要求,更不用說是美軍,即使是在相當重視命令及計畫寫作的美高班,也對體能有相當嚴格的要求,每日晨間都會實施基本體能訓練,項目概括為(長距離跑步、短距離衝刺及重訓),在班上有教官授權之體能訓練員(由學員擔任),負責規劃訓練方式及項目,實施時間為早上 0530 至 0700止,為期 1.5 小時的訓練,且訓練採團體化,有助於激勵學員提升自我、鍛鍊個人意志力,達到強化體能的訓練目的。在測驗方面目前是採用 APFT(ARMY PHYSICAL FITNESS TEST)項目除了三項基本體能還包括臥推、硬舉、深蹲等。以適應作戰時戰場運動的要求。 

榮譽心培養: 
在課程之中,除了計畫寫作及體能訓練方面,學校也相當重視榮譽心的培養,於每週三下午 1600 時實施班際間美式足球對抗,使學員在對抗中培養同儕之間團結與互助合作的精神,並藉由競賽達到維持體能的目的。 

模擬器之使用: 
在美高班課程中,當全體學員完成作戰命令的建立後,會將所設定之參數交由技術人員,並依所建立的命令架構虛擬戰場景況,藉此機會演練作戰命令是否可行,除了使用 JCATS 來實際執行作戰命令,美軍還會區分二隊在 SIMULATER CENTER 使用模擬器來實際駕駛 M1A2 或 BRADLEY 進行對抗,完全模擬在戰場上看到的實況,且真實反映出作戰會面對的狀況,藉此來驗證戰術的成效及命令的實施效果,並有效的訓練學員指揮管制及應變能力。 

國際觀及交流: 
在美高班的課程中,有幸與其他各國進行交流且拓展國際視野,不只是能夠有經驗的交流,了解各國之間的關係,還能夠藉此機會讓同儕們認識台灣,不再侷限於亞洲地區,雖然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遭受到諸多壓迫及限制,但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去介紹台灣的種種,讓他國有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拓展我國的能見度,發展出另一方面的外交,不僅僅是民間的交流,而是軍事方面的各種互動,加強我國與他國間的友好關係,雖是屬國際關係的一小部分,但只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假以時日,必能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六、建議事項 

一、 教學準則更新  
在我軍現行使用的準則,多是參照美軍翻譯而來,雖仍可使用,但是因久未更新,相對的欠缺周延,以美軍為例,在準則使用方面會時常更新版本,且更新的方向為作戰使用,如在境外作戰中發現欠缺或需要調整的部分,會依實際情況調整,另外如有研發新式武器系統,也會依武器特性、能力及限制來研擬準則,達到準則與武器同步化,使能發揮武器應有之水準。建議我國也可按照此方法來修訂準則內容,與時俱進,不落於人後。 

二、 教育方式 
在美軍的教育中,多以互相討論為基礎進行教學,以實際使用準則為基石進行演練,不會以填鴨式的教學方法來教導學員,使學員能夠活用準則,並以準則為基礎,進行作戰命令的撰寫,建議未來學校可朝這方面前進,模擬上級發佈作戰命令,實際對當前狀況進行研討,達到教學與作戰合一的概念,使學員能迅速掌握實際戰場景況。 

三、 體能訓練 
在體能訓練方面,我軍較著重於三項體能的提升,但在美軍日常的訓練中,除了基本的三項體能外,還有重量訓練的部分,包括臥推、深蹲、硬舉等。也都設在體能鑑測項目內,此訓練有效提升官兵在戰場上的負重及爆發力的展現,建議國軍除了三項基本體能外,還可以增加一些重量訓練,藉此提升官兵的身體素質,為將來的戰場作準備。 

七、附錄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原文網址: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800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