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部署在花蓮的F-16戰機機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釗燮推文嗆共機繞台 國防部官員無奈又要擦屁股

2019-04-17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

中共軍機前天繞台,國防部表示中共多架各型機軍機飛經巴士海峽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外交部推特上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24架軍機及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訓練,透露國防部沒有的確切數量,也爆料除了軍機還有軍艦。

國防部15日表示,中共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各型機多架,中午由中國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除轟6K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餘共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

吳釗燮今天上午在外交部推特署名姓名縮寫「JW」發文,表示現在我們正和美國在台協會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24架軍機及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訓練,轟6也在模擬在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的攻擊,最後喊話「真可惜啊北京,我們不會屈服於這樣的霸凌」。

一般而言,為了避免暴露我方偵蒐能力,國防部通常不會描述太多共機遠海長航的細節資訊。當天公布的新聞稿,僅提及中共出動轟6、運8、空警500、Su-30、殲11等機種「多架」,出海執行長航任務。日本方面公布資訊,則為4架轟6、1架運8通過宮古海峽(即繞台);至於海上軍艦,國軍與日本防衛省,第一時間都未對外公布,據了解,國防部官員對於外交部的推特感到無奈,「又要我們去幫忙擦屁股了」。

★ ★ ★ ★

photo.jpg
吳釗燮昨天在外交部推特署名「JW」發文譴責中共解放軍周一在台灣東方的西太平洋軍事操演,還喊話:「真可惜啊北京,我們不會屈服於這樣的霸凌。」 圖/取自外交部推特

外長爆料「共軍24機5艦操演」 國防部好哀怨 

2019-04-1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鄭媁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上午在外交部的推特(Twitter)網站發文譴責中共解放軍周一在台灣東方的西太平洋軍事操演,台灣不會屈服這樣的霸凌。吳還爆料,當天共軍不僅派出廿四架飛機,還派出五艘艦艇。但包括我國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先前都未公布如此細節的資訊。

國防部周一公布的新聞稿僅提及中共出動轟六、運八、空警五○○、Su-30、殲十一等機種「多架」,由大陸南部出海,經巴士海峽飛至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任務。多數飛機循原路飛返大陸,轟六則北上繞台,經宮古海峽、東海返回。當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宣布,四架轟六、一架運八通過宮古海峽。至於海上軍艦,國軍與日本防衛省,第一時間都未公布。

吳釗燮昨天在外交部推特署名「JW」發文表示,台灣正和美國在台協會慶祝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廿四架軍機及五艘軍艦在台灣附近訓練,轟六轟炸機也在台灣南方及東南方模擬攻擊。他最後喊話:「真可惜啊北京,我們不會屈服於這樣的霸凌。」

吳釗燮的大爆料引發議論,外交部表示,此則推文主要在凸顯中國軍事恫嚇台灣的企圖與強度,以及台灣安全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提醒國際社會正視與重視中國一再的霸凌作為,以爭取國際社會對我方的了解與支持。

國防部官員則表示,廿四架是當天所有出海參加操演的飛機總數,並非每架都曾飛越島鏈,與以往共軍類似操演相較,規模差不多。官員也說,前天下午蔡總統召集例行國安會議,外交部應該是從國防部的報告中得知中共機艦數字。對於外交部會將數字揭露爆料,國防部事先也不知情,「又要我們去幫忙擦屁股了」。

相關將領也透露,對於共軍機艦的遠海長航,國軍都會派出機艦監控,不過除了進行目標辨識確認身分外,不得採取過度緊逼的危險動作,以免擦槍走火、肇生意外。對外發布消息,通常不會描述太多細節,以免對方藉此推測我方的偵蒐能力。

photo.jpg

★ ★ ★ ★

photo.jpg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長嗆辣發言 越俎代庖?部會合作?

2019-04-18聯合報 記者鄭媁、陳熙文、程嘉文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來頻對國防事務發言,被質疑是越俎代庖。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認為,外交部的做法,應是蔡政府內部考量過,否則這樣做並不恰當;不過應該屬於國防的事務,由吳釗燮署名在推特上公布詳細數量,這種做法,「我不懂」。

國民黨立委江啓臣也認為,國防部依照慣例不會公布共機詳細數量,但是,外交部可能想這樣做、國防部可能被逼著被迫配合,這可能是經蔡總統默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外交部此舉熱心,也激勵士氣,但還是希望外交部和國防部能夠協調清楚。

★ ★ ★ ★

photo.jpg
林郁方(左)。報系資料照片

吳釗燮頻撈過界?林郁方:國防部演不出這種尺度

2019-04-1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近來外交部長吳釗燮頻對國防事務發言,甚至搶在國防部前面包括先前外電傳出美國出售F-16戰機、M1A2戰車生變,外交部第一時間就「澄清」進度無虞;昨天(16日)美方延長F-16在美國受訓的計畫,外交部也搶先宣布並肯定。今天早上,吳釗燮更在外交部的推特署名發言,表示15日中國共派出24架飛機、5艘軍艦,在台灣附近進行模擬攻擊訓練,「真可惜啊北京,我們不會屈服於這樣的霸凌。」

不過吳釗燮這篇文章,首度爆料揭露了中共出動機艦的數量。先前包括國軍或是日本政府防衛省,都不曾公布詳細數據。

對此,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前立委林郁方說,中共軍機3月31日飛越海峽中線,的確挑戰兩岸多年來的默契;相較之下,解放軍近年一直在進行類似的遠海長航與海空聯訓。尤其如今正逢東北季風過去、颱風未到,本來就是適合訓練的季節。站在中國大陸立場,隨著軍力日益強大,海空兵力絕無可能永遠停留在島鏈以內的近海。

他表示,站在國軍的專業立場,面對中共遠海長航,就是維持監控,注意對方在戰術、技術等方面的變化,表面上淡然處之,不需小題大作,因為這些行動並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不過對於身陷連任苦戰的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中央已經配合延後初選時間,當然要利用這一個多月,來爭取自己的民調支持。強調兩岸緊張,就是最常用的招式。

林郁方表示,類似議題即使在美國,國務院也不會跳出來越俎代庖發言。但對如今蔡政府的「需求」而言,國防部做不到蔡英文需要的小題大作程度,因此當然就變成吳釗燮搶出風頭。從另一角度來說,吳釗燮本來就以激進台獨立場著稱,如果連一向保守、專業的軍方都「大改尺度」,恐怕會真正引發周邊各政府的矚目,造成更多不確定風險。

★ ★ ★ ★

2019/04/19 06:34 補紀錄

1.png

外交部越庖代俎搶發軍事新聞 國防部:不評論

2019-04-18  今日新聞  記者呂炯昌

外交部日前搶先發佈美國對台F-16軍售項目新聞,昨(17)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又在推特上發文,指日前共機24架實施繞台遠海長航訓練,外界質疑外交部搶國防部業務、越庖代俎。國防部今(18)日表示,對此不評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剛才問過軍方,外交部長公布共軍軍演內容,是經過國安層級討論,因為印太地區盟友夥伴關係正在逐漸形成,這是透過外交部來公佈外交上、政治上的訊息,同一時間日本也在公布訊息。

王定宇說,外交部與國防部都代表政府,政府選擇外交部公布訊息,一定有其區域政治意涵,應該去判讀是在對盟友喊話嗎?

吳釗燮18日上午在外交部推特署名姓名縮寫「JW」發文,貼出穿著飛行服與路克基地F-16戰機合影的照片,推文上寫著「我們的飛行員是最頂尖,返國後將會展現技巧、捍衛國家安全。」

對於吳釗燮頻發軍事訊息,國防部方面則是不願加以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