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失事的自衛隊F-35A戰機(機體編號:79-8705)。(美聯社) 

自衛隊最先進戰機的墜毀之謎:
明明能匿蹤,為何說「突然在雷達上消失」?中俄會撈到殘骸嗎?
F-35A失事一周來的六個疑問

2019-04-16 風傳媒 李忠謙   

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一架F-35A戰機,9日晚間在青森縣外海進行戰鬥訓練時,不幸於太平洋海面墜毀。這起空難發生至今已逾一周,但飛行員仍舊下落不明,主要機身也尚未尋獲。自從F-35A在2006年首飛以來,迄今已經累積超過20萬小時的飛行時數,從未發生任何空難(F-35B去年在美國倒是掉了一架),這次失事自然引發高度關注。     

2.jpg
日本自衛隊忙著在太平洋搜尋失蹤飛行員的下落,同時尋找F-35的殘骸。(美聯社)

日本近年一口氣採購了105架F-35A,主要是為了取代明年50架戰機全員退役的越戰名機F-4,日本另一款主力戰機F-15幾年後也將有一百多架準備退役,加上日本還打算追加採購42架短場/垂直起降型的F-35B,今後擔任日本防空主力的F-35究竟出了什麼紕漏,當然成為防衛省亟欲釐清的課題。

3.jpg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兩款主力戰機:F-35與F-15J。(航空自衛隊官網)

7天來美日持續打撈殘骸未果,各界也對墜機原因做出各種猜測,軍事專家甚至認為中日美俄正在海面下搜索較勁。茲將目前對本次空難的常見疑問與專家解答整理如下:

Q.失事的F-35A當時從事何種訓練?

A.失事的F-35A戰機(機體編號:79-8705)是日本三菱重工出廠的日製初號機,隸屬航空自衛隊北部航空方面隊第三航空團的第302飛行隊,由41歲的3等空佐(相當於我國空軍少校)細見彰里駕駛,9日晚間18時59分於三澤基地起飛,與其他三架F-35共同編隊,進行模擬空戰的訓練任務。細見的總飛行時間約3200小時,F-35A的飛行時間則有60小時左右。

細見當時是擔任4架F-35A飛行編隊的編隊長,9日當晚進行夜間訓練,4架F-35A分為攻擊側與防禦側進行兩兩對抗。曾任航空自衛隊航空總隊幕僚長、曾擔任F-15飛行員的岩切成夫表示,這種編隊訓練比較不會進行激烈操駕,而是以編隊方式合作進行敵機發現、識別、攻擊的通常訓練。

4.jpg
F-35(美國國防部官網)

9日晚間19點26分,當時正擔任攻擊角色的細見突然透過無線電表示「Knock it off」(訓練中止)。一分鐘後,細見駕駛的F-35A就消失在雷達螢幕上,而且沒有發現駕駛艙彈射跡象,也沒有偵測到駕駛艙彈射後自動發送的救難訊號。19時47分,航空自衛隊出動11架軍機進行搜索,海上自衛隊也出動4艘艦艇、3架飛機支援。

photo.jpg
 

9日21時45分,搜救人員在細見彰里座機的失蹤海域發現漂流物,秋田救難隊的直升機UH-60J在22時10分將漂流物回收。由於可以基本確定漂流物是F-35尾翼的一部分,航空幕僚監部也在22時30分成立航空事故調查委員會,此舉等於宣告自衛隊的F-35失事。

Q.墜機的可能原因?

A.日本防衛副大臣原田憲治11日在眾院備詢時曾表示,失事的F-35戰機2017年6月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進行試飛時(當時尚未正式服役),機體冷卻系統的警報裝置曾經作動,因而緊急降落在名古屋機場。防衛裝備廳官員也證實,2018年8月該架戰機也曾在飛行時遭遇儀器問題,當時緊急降落千歲基地。防衛省16日表示,包括失事戰機在內,自衛隊的F-35A共有4架曾發生操縱系統、冷卻系統、燃油系統問題,5次狀況都在零件更換後解決。

不過有空中自衛隊的幹部對日媒表示,前述問題應不致造成飛安問題、遑論墜機。但為求萬全,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12日表示,將徹底調查過去兩次狀況與這次失事的關聯性。由於飛行員曾在失聯之前表示「Knock it off」(訓練中止),究竟他想表達「整個訓練任務中止」、或者「單一回合的訓練中止」,目前不得而知。

photo.jpg

曾任空自第16代302飛行隊隊長的杉山政樹表示,F-35A在以色列投入實戰任務已有3年,從未發生失事意外。這次日本自衛隊發生F-35A墜機事故,在事發24小時後,包括美國空軍與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均未發出停飛指示,可見美方不認為此事失事與硬體問題有關。杉山政樹說,如果飛行員感到危機迫近,應該會表示「uncontrol」、「fire」(引擎著火),或者直接指明何處發生問題,比較不會以「Knock it off」來表述。

曾任航空自衛隊航空總隊幕僚長、曾擔任F-15飛行員的岩切成夫認為,這次F-35A的墜機原因不出「硬體問題造成無法操駕」、「飛行員發生空間迷向」(無法分辨上下前後左右)、「遭到雷擊等外力影響」三種。杉山政樹更大膽推斷,如果不是飛機本身的硬體問題,失事很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但完整的事故原因,還是要等到防衛省的事故調查委員會發布才能確定。

Q.F-35是一款匿蹤戰機,在雷達上應該看不到,為何這次新聞會說它「在雷達上突然消失」呢?

A.首先,匿蹤戰機只是藉由外型設計與匿蹤塗料「盡可能縮小雷達反射截面積」,不見得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雷達發現。不過根據航空自衛隊的回應,若沒有做特別處置,F-35一般而言確實不會顯示在雷達螢幕上。但為了安全管理需要,自衛隊會希望F-35在非作戰時期可以被雷達偵測到,因此安裝了能夠反射雷達波的裝置。像是自衛隊的F-35在訓練時會加掛沒有匿蹤性能的油箱,甚至搭載發送識別信號的裝置,讓地面管制雷達可以確實掌握F-35的飛行高度與位置情報。

Q.既然是2對2的編隊訓練,僚機是否看到失事F-35A墜落的過程?

A.確實,如果是多機編隊的任務場合,往往僚機彼此必須不時目視觀察彼此的位置與高度。加上F-35搭載能夠呈現戰鬥空域3D景象的先進頭盔,一般來說,如果細見彰里的座機突然發生問題,甚至墜落海中,應該會被僚機發現才對。
然而這次細見彰里與同袍進行的是夜戰訓練,能見度原本就不比白天,加上當時其他三架僚機剛好都在視距外,因此未能目擊墜落瞬間。如果飛行員在訓練時將高度警示系統關閉,如果在機身90度轉向的激烈操駕時,飛行員未能即時察覺高度急劇降低(鼻翼朝向海面),以演練攔截任務的1萬英尺(約3000公尺)高度來說,只要幾秒就會撞擊海面。有軍事專家對日媒指出,如果戰機垂直墜海,尾翼往往會因為撞擊力道斷裂,這也符合目前僅發現尾翼殘骸的現況。

Q.中國與俄羅斯也在搜尋F-35殘骸嗎?

A.航空自衛隊的F-35失事後,美國軍事專家立刻發出警訊,由於F-35搭載美國最先進的軍事科技,中國與俄羅斯勢必不計一切代價打撈,如果讓中俄先找到F-35殘骸,相關科技將遭反向工程破解。這則《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迅速引起兩岸與日韓媒體的關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很快加以回擊,表示這種渲染「中俄威脅論」的說法,「完全是一派胡言,非常不負責任」。

5.jpg
美國陸戰隊一架F-35B戰機去年在南卡羅來納州訓練飛行時墜毀,這也是F-35系列戰機首次的失事紀錄。(美聯社)

有趣的是,雖然中國媒體否認此事,但《俄羅斯報》強調,F-35確實搭載了許多中俄尚未掌握的軍事技術,像是對抗地面飛彈防禦系統、摧毀來襲的彈道飛彈、甚至攔截敵機發射的飛彈等等。俄國專家表示,雖然北京早就透過駭客取得部分F-35戰機的設計圖,但若能獲得戰機實物,所得到的資訊絕對是設計圖無法比擬的,因此他認為俄羅斯與中國應該還是會「不惜一切代價打撈」。

論其實際,這架自衛隊F-35墜落在青森縣三澤空軍基地以東約135公里的海域,該處仍在日本經濟海域(領海基線延伸200海里,約370.4公里)之內,而且並非主權爭議水域。雖然並非領海,其他國家享有飛越與航行自由,但日本也擁有勘探、開發、使用、管理海床自然資源等權利,中國與俄羅斯想要堂而皇之的打撈,確實有實際上的困難。

photo.jpg
螢幕截圖:無法播放

不過也有日媒指出,這次F-35A墜機的區域是青森外海,西北方就是各國船隻經常通過的津輕海峽。雖然相當於我國參謀總長的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11日公開表示,自衛隊在F-35A失事後,對周邊國家的艦艇動向持續監視,並未發現異常舉動,不過以現場風速每秒20公尺計算,海面碎片一小時若因此移動70公里,24小時就會移動將近1700公里,F-35的殘骸恐怕漂流到更遠的區域,由他國船隻發現F-35A殘骸碎片也並非不可能。

photo.jpg

軍事網站「戰區」(The War Zone)主編羅格威(Tyler Rogoway)則認為,一旦這架F-35沉入海底,很可能引發冷戰以來最大的海底間諜與反間諜戰。這場爭奪的最終目標,自然就是搭載先進匿蹤科技的F-35。美國空軍退役中將、目前在專研空中戰力研究的智庫―米契爾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擔任所長的戴圖拉(David Deptula),則認為,若被中俄獲得F-35殘骸、並且進行反向工程,對於美國及其盟友未來幾十年的空中戰力將造成沉重打擊。

Q.目前美日的搜救狀況如何?

A.這次的搜救行動由航空自衛隊北部航空方面隊司令官擔任總指揮,根據富士電視台報導,日本與美國目前仍以每天24小時的方式持續搜索,但截至16日晚間仍一無所獲。航空自衛隊派出U-125A救難搜索機、SH-60J海鷹直升機等5架飛機在海面搜尋;海上自衛隊則派出潛艦救難艦千代田等6艘艦艇,在海面與海面下進行搜索。日本除了自衛隊之外,海上保安廳也派出下北號、苫米地號等6艘艦艇支援。

photo.jpg

在美軍部分,除了P-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之外,阿利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史塔森號、關島美軍基地的B-52H轟炸機、南韓美軍基地的U-2S偵察機也都加入搜索行列。其中有「同溫層堡壘」之稱的重型轟炸機B-52,從10日起連續多天飛往青森外海上空,日媒引述政府消息人說法,認為美軍在日本外海積極投入搜索的作法確實少見,可能也有牽制中俄動向的考量。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