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軍方推基層採用中科院生產的紅雀2型無人機,但實際上民間有許多性能或科技水準都遠高於紅雀的無人機種。圖/本報資料照片

秘密訪商 陸軍希望建構旋翼型戰場無人機曝光

2019-04-2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司令部原轄有銳鳶無人機,已全數改分配部署到海軍戰術偵搜大隊,原部隊所需砲兵前進觀測的需求落空。陸軍司令部證實,相關單位已積極訪商,計畫建案向國內採購112套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每套包含兩台飛行器,這型無人機除了要有機動型可攜導控站外,還要可配備在偵察人員前臂或防護背心上的操控平台,取代銳鳶無人機改分配後前進觀測的戰術需求。

但陸司令部表示,此案目前僅為商情評估,陸軍對任何有助於國家安全及建軍備戰事項,均會納入建案考量。而陸軍各項武器裝備建案,均前瞻敵情威脅,考量作戰環境,依「打、裝、編、訓」思維,就實際作戰需求,完成相關規劃,納入戰力要項籌建,滿足備戰需求。

國軍現役戰術型無人機銳鳶機有8套,由海軍戰術偵搜大隊使用,情偵型無人機紅雀2型有5套,部署在海軍陸戰隊。

國防部也表示,中科院除研發銳鳶機與紅雀2型無人機外,現也以「騰雲專案」與「尖兵專案」等,發展新式無人機。據了解,這分別是能掛載武器系統的攻擊型無人機與配備發射架能短場起降的無人機型。

國防部表示,經接裝部隊實地驗證,紅雀2型機符合營連級戰場偵察任務需求,可納入陸軍地面部隊演習及訓練使用,國防部已要求陸軍、海軍司令部於陸軍北測中心,規劃紅雀二型機人員操作訓練班隊,於南部三軍聯訓基地加強實戰模擬演練。

但相較於中科院生產的紅雀二型,國內廠商也研出多種機動力更強、體積更小的無人機,陸軍相關單位近期積極訪商,釋出陸軍需要的無人機規格,要求這型旋翼型無人機飛行高度須達1400公尺以上、遙控距離可達20公里、滯空續航可達60分鐘,當手動操控飛行模式下,超出遙控範圍可自動保持懸停及自動返航功能。陸軍有112套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的需求。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所以這支軍隊基本上已經爛透了,與其耍白痴在那邊吵國軍是不是太監或叫誰把話收回去,不如真正地面對軍中爛成一團的決策問題

當初陸航買黑鷹,為甚麼可以分一半出去?

慶富案為甚麼可以從空軍流用經費給海軍?

現在陸軍的無人機為甚麼又撥給海軍偵蒐?

如果這種重大裝備的配屬單位,相關預算等,都可以這樣跨軍種搞,請問我們的建軍是有計劃章法的嗎?到底是代表原先的建案胡搞瞎搞,所以現在要改,還是原先的建案沒有問題,後來被胡搞瞎搞呢?

所以扯一堆有無軍法,是否太監,誰把話收回去一類的,其實都是個屁:因為這些有問題的將領,軍法根本辦不到;而他們的胡搞瞎搞,不要說別的,是把國軍搞到比太監更慘;與其爭論誰把話收回去,不如叫牠們全滾下台,甚至收監調查

而且現在買無人機又怎樣?李翔宙當年也建了狙擊槍的案,然後被審計單位指出既無訓場,教範準則也不全,這次弄了無人機,請問你的資料傳輸呢?抗干擾呢?匿蹤效果呢?

以國軍的「特性」,除非日後建案出狀況輕者鋃鐺入獄,重者腦袋搬家,否則一定會出現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當然我們國際處境艱難要負起一部份責任;但人謀不臧又能卸責,才是更大的問題

臉書網友留言:

然後無人機又買一堆垃圾還沾沾自喜

海巡就是這樣

本身本職學能就有問題,沒想過怎麼超敵勝敵,只想著怎麼超過自己同學先升官,你能期望他們到了上位能指導規劃出什麼嗎?一整個就是充滿錯亂無章的情景,該說還好我退了嗎?要不然還真的會被搞死

這是民用航空局的事情,與國防部無關
photo.jpg

7年摔7架,所以還要再買。今年會徵用民用機投入演習
photo.jpg

Casey Chao 摔無人機國外也有 要了解事故但無需苛責 不過問題在於 陸軍成立無人機單位必有原因 就這樣全轉給海軍 請問是這個原因消失了嗎? 如果是這樣 又何必再買無人機 而且陸軍選的無人機真適合海上用嗎? 單攔截回收裝置應該就有不同吧? 這樣玩乾坤大挪移 是真有好好建軍嗎?

記得摔無人機其實滿常見的
畢竟無人機一個重點就是摔了也不會死人(沒砸到人的話)
但我想特大主要想講的是那種毫無章法的裝備轉移

因為本島沒有空域可飛,所以全數編入海軍,以前新聞有報導。而且陸航成立之初,就是把閒置人員調到新單位,就像海軍剛成立直昇機隊,陸航也把垃圾全調過去。

你不懂建軍。部長直接指示,甚至層峰批核,就算彈劾,行政訴訟也不會有事。所以抱歉,你不懂的不是建軍,而是政治。

建軍備戰,投資建案,程序都很嚴謹,從作需,系分,效益評估都是大工程,到後面產能評估,採購履約驗收,測評都很繁瑣,但是長官有沒有好好想過當初建案的目的和整體戰力的影響,就以政治力作考量,那麼所謂的本職學能,幕僚道德,領導統御,不都是空話麼。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從87歲阿嬤用「空拍機」,談海軍退伍中將「戰術型無人飛行載具」的殘念

審計部詳細曝光 國軍多項裝備採購 未獲應有效益

張豐麟:黑鷹,紅鷹,藍鷹 別傻傻分不清

退將:為什麼不看看「銳鳶無人機」當初研需案和作需文件?戰力的衰退,就是這樣搞的!

中華民國的空軍934期:當信心大於技術時/從銳鳶無人飛機失事談起

呂禮詩:報告總統,有關漢光演習的不同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