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外島老士官的冬瓜施肥授粉  2015/05/11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圖示閩南話稱之為「閹金瓜」(音),南瓜在閩南話叫做金瓜,上稱謂用字正確否?不可考,意思即南瓜人工授粉。

在當下季節,日出微曦朝露猶濕,母親就會至宅內(菜圃)為南瓜人工授粉,動作簡單,就是摘下公株南瓜瓜花,植入母株南瓜花房,人工授粉即告完成,詳如圖例所示,好奇心驅使,有時我也會跟上幫個小忙。

因是摘下公花,就如太監閹割去勢,復以國臺語音諧義近,靈光乍現,我就姑稱之「閹金瓜」。

另外母親也種了菜瓜(絲瓜)、香瓜、胡瓜、冬瓜、嘉寶瓜、小玉瓜…,有爬硓𥑮牆上的,有爬地上的,就任它枝葉蔓延鳥蟲授粉,不大搭理,都可長的很好。

入伍任官後,副中隊長時戍某小島,日常伙食,水果、肉食大多仰賴軍用罐頭,海鲜魚類倒是不缺,缺的是蔬菜,我在隊部前空地試種了葉菜,甫長出就被蟲嗑剩枝骨,到底没那專業,幾試之後也就放棄。

但薑到底老的辣,老士官久駐當地因地制宜,他棋高一著,就是較我聰明,他種南瓜、種冬瓜,不但結實纍纍,還耐久儲,每種可以吃上一年,中山室角落就堆了他的豐收成果。

記得初報到某早,天還未亮,我猶開窗酣睡,就被一股蒸漚的水肥味給熏醒,原來是老士官自山腳下檢查哨,挑來了圊溷為所種南瓜、冬瓜施肥授粉,那米田共的味兒,瞬間瀰漫了整個寝室,比起床號有效,我立馬關窗起床。

今天見了郭淑芬小姐所PO 這幀圖像,在母親節前夕憶起了不少舊事,感謝她惠允分享,爰就隨筆略記一二。

上文承蒙 Ching Tsai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