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圖:上圖中正預校擷取自網路。下圖擷取自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吹毛求疵2016/06/17

網路上有兩則相對比的照片,讓我看了感慨,都與軍人有關,這幾天許多人分享陸官95週年校慶,國防部常務次長徐中將與韓國瑜市長握手時,左手插在口袋裡,被認為此舉非常不禮貌而被罵翻,但瞭解實情的人,認為徐將軍是一位認真盡職的優秀將領,這次被人冤了,連韓市長也冤,特別幫他們說話緩頰。

原來照片是遭人擷取,有連拍動作為證,當時是一邊握手,一邊從口袋裡掏名片,有心人故意只單一擷取那張手插入口袋的照片,似乎一次就侵辱了兩個人,可以一箭雙雕。

另一張照片是有關軍校生的,你看無論是中正預校或陸、海、空官學生,放假外出穿著軍服,坐捷運或等公車,一副正經八百模樣,特別是那張海官學生,在捷運車廂,將大盤帽夾於左腋下,全程立正站好,動都不動如蠟像衛兵那樣,許多網友這時特別叫好,一律稱讚此真軍人也……,這畫面對我而言,很震撼,畢竟我們也曾是海官學生,軍旅生涯歷逾三十年,但我認為這模樣,也是過度了。

兩個對比,其實都屬「過度」一個是有心的過度解讀一個是無心的過度讚揚,軍人的儀態,在現代社會,全都將他(她)們當成了「聖人」般看待,包括穿軍服去吃飯、買便當、麥當勞,竟認為這樣有損軍人儀態,軍紀廢弛,實在也是過分,還好都有網友力挺,尤其是服過兵役者,都能將心比心。

一個將軍儀態,經歷幾十年軍旅生涯培養,必有一定的軍人禮儀規範與自我要求,竟讓人錯誤解讀,斷章取義,這是現今社會風氣與網路鄉民的道德觀,扒糞式的做文章,不可取,老百姓的仇軍心理,對國軍指指點點,是國家敗亡之象。

一個軍校生,軍旅生涯才剛起步,在部隊裡或學校、集合場所,除了立正站好,也有稍息、休息的時候,在外面,即使穿著軍服,也不必刻意擺成如木頭人那樣呆板,我們三、四十年前也沒這樣啊!你不是在站衛兵,行止端莊大方即可,態度與人應對談吐得體,抬頭挺胸也就可以,為何不自然些?若軍人一開始全訓練成這樣,出營區走路都拐直角,樣子奇怪,不見得都能打仗,呆若木雞的軍人,不是我們所需要的,那種姿勢是在部隊裡訓練用,營區外為什麼不能自然一些?別人稱讚,我就更立正站好了?外行人就是外行人,一批評就退縮,連姿勢都端正到怪異了?而軍校的養成教育,重點在於其軍人的氣質培養,端莊或端正,適可而止。

最近我常看有關民國人物的傳記或紀錄片,從軍閥、民初文人、抗戰、黃埔軍人……等等,其中孫立人將軍並非黃埔嫡系,而是美維吉尼亞軍校畢業,其高帥挺拔的英姿,與人應對的軍人氣質風範,完全不輸給黃埔出身的軍人,這些將軍們,有那麼呆板嗎?你看他在鳳山練兵,與在司令台前大操場,和官兵吃飯,坐在小板凳上與部屬們一起吃大鍋飯,兩腳叉開,一舉一動,談吐之間,仍不失一個將軍風範。

您看過二戰時的麥克阿瑟將軍嗎?看起來寬大皺皺的軍服,撇撇的大盤帽,隨時叼根煙斗,還戴個墨鏡,美國人有說他衣物不整,軍紀廢弛嗎?不也帥得讓人敬服,你再看,二戰期間的中國軍隊,可憐的軍人裝扮,幾十萬川軍遠赴各地出川參戰,誓死如歸,腳上穿的是草鞋,打布綁腿,背了只大刀,扛著槍行軍,這與麥克阿瑟也是強烈的兵士與將軍的對比,但無論中外,每位官兵那殺氣騰騰,威武的軍人氣質,絲毫不減。

我們現在不只是對軍人的要求「過度」了,軍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也不是呆板的機器人,早年老美海軍第七艦隊大兵來台灣,在五福四路,在高雄碼頭邊的酒吧、俱樂部裡,在台北雙城街、林森北路、六條通……,喝醉了、穿軍服,搖搖晃晃走在大街上,勾肩摟背,也沒人說他們軍紀廢弛,還硬說那是「國情不同」,民國五零年代,老美交通船運輸艦泊基隆,船上帶來了家屬,甚至把汽車從美國開上船運來台灣,就放在碼頭邊上,與眷屬摟摟抱抱,那也不叫軍紀廢弛,可是到了現代,台灣的軍人穿軍服去吃麥當勞、手插口袋掏東西,或者放假吃飯唱歌去,就軍紀廢弛了?甚至要殺他個祖宗八代……。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劉勝對其弟漢武帝說:「今或無罪,為臣下所侵辱,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證其君,多自以侵冤。」有些事,每個人觀點、觀念不同,但都不該以侵冤、侵辱的口氣對人,要求別人特別嚴厲,嘴巴毒得可以致人於死,甚至出書批判,動不動就揭人瘡疤,挖人隱私,罪及妻孥,各種吹毛求疵,如用鞭笞非要人臣服不可,或是替他的主子抱不平,專門陷害他人來證明對主子的忠心耿耿,社會敗壞,道德淪喪,可見一斑。

冤冤相報何時了?成天逞凶鬥狠,酸言酸語,小眼小鼻,尖酸刻薄對人,難道都沒正事可做?這是現代台灣人,而台灣人原來的淳樸、可愛、善良、熱情的人性,哪裡去了?軍人的軍紀自有其嚴格的規範與法紀約束,犯錯了,當予嚴懲,甚至法辦,記過也好,判軍法也好,但也不至於令其受眾人撻伐,或者挖祖宗八代鞭屍。

「日月所照,四時所行,雲布風動,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

「守成理,因自然。」

「禍福生乎道法,而不出乎愛惡。榮辱之責在乎己,而不在乎人。」

看現今的社會,我們都太吹毛求疵了,台灣人愈來愈可怕了!……哀乎哉啊!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從自宅陽台觀看:2019/06/16陸軍官校95周年校慶結合營區開放

蘇仲泓:陸官黃埔建軍95周年 韓國瑜來了 她沒來…

是國軍靠山?蔡英文連三年缺席 陸軍官校校慶 惹議

國軍中將握手韓國瑜「單手插口袋」被罵翻 下一張照片揭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