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下圖:香港01  上圖:國防部心戰大隊將國人相當熟悉的知名泡麵、牛奶糖的食物,將上頭的字樣更改為呼籲共軍棄械投降的樣式,展現國軍文宣品、作業車的能量,以及平時、戰時的特性。(資料照,取自軍事新聞通訊社) 

李華觀點: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投誠奶粉」

2019-06-16 風傳媒

前段時間,台灣國防部心戰大隊展示了軍方制作的「投誠方便麵」、 「投誠牛奶糖」等 「投誠食品」,引發輿論一片嘩然。有大陸網友表示:「台軍要拿一包方便麵招降解放軍?我堂堂解放軍差這一口方便麵嗎?現在什麽年代了,還用這招?」就連很多台灣網友對此也不以爲然,認爲這樣的做法早已過時,不過是心戰大隊刷存在感,浪費公帑,圖利個別商家。

不過最近發生在澳洲的一件事,卻提醒我們:「投誠食品」並不是一些人眼中的明日黃花, 它可能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利器」。

2019年6月4日,中國國防部發布官方消息稱:「當地時間6月3日上午,中國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昆侖山艦、許昌艦、駱馬湖艦抵達澳大利亞悉尼,進行爲期5天的友好訪問。」

澳洲當地媒體也對此進行了特別追蹤報道,但是據ABC報道:「三艘中國軍艦抵達悉尼港訪問,此前政府並沒有公開這一消息。」 這樣的不速之客令悉尼當地的民衆很愕然,澳洲總理出來發聲明稱「這是一次互訪」。

中國軍艦的突然造訪,也在當地華人社區中引發了關注。有當地的中共外圍組織到場拉橫幅表示歡迎,也有異議人士到場抗議中共的侵門踏戶。

就在中國軍艦離港前一天,澳洲當地媒體捕捉到軍方人員把一箱箱的嬰兒奶粉、面膜運上軍艦的畫面,瞬間傳遍網絡,中國海軍一時間淪爲國際輿論的笑柄。

有媒體披露,這不是中國海軍艦隊第一次在海外夾帶私貨回國,2016年1月,執行環球訪問任務的中國海軍152艦艇編隊,曾到澳大利亞布裏斯本進行五日的補給工作,當地媒體曾拍攝到官兵將大批奶粉裝船運走。

photo.jpg

進口嬰兒奶粉在中國深受歡迎。(資料照,BBC中文網)

中國自從2008年爆發毒奶粉危機後,民衆對國産奶粉的信心一落千丈,外國奶粉在中國成爲了香饽饽,受到利益驅使,也因此催生了一大批水客和代購集團。中國人在海外搶奶粉釀成肢體沖突和當地奶粉短缺的消息,隔三差五就會登上媒體頭條。

澳洲因生産安全、高品質的奶粉,成爲中國代購爭奪的主戰場。中國人如果到澳洲觀光,不帶點奶粉回去,好像沒有來過澳洲。這次載有700多名士兵的軍艦到訪澳洲,順便帶點當地的土特産回去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嬰兒奶粉、面膜這些特殊商品並非士兵的必需補給品,到訪澳洲也非私人旅遊,很難不讓人産生聯想。

人們可以大膽猜想采購這些物資的目的, 可能是軍艦的領導采購回去孝敬長官,又或者是軍需處采購回去作爲特供商品,供高官消費。

2019年1月1日,中國《電商法》正式實施,以往靠「人肉」通關帶貨的代購,都將成爲電商經營者中的一員,需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履行納稅義務。但是海軍艦隊卻可以繞過海關大量走私奶粉,王侯將相,甯有種乎?

前不久,中國發改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了《國産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行動方案》,力爭將中國的幼兒配方奶粉自給水平穩定在60%以上。沒想到話音剛落,中國海軍就對本國奶粉投了不信任票。

中國軍隊光天化日之下、穿著軍服在他國領土不加掩飾地從事如此有爭議的活動,可見絕對的權力已經讓它的傲慢到了無可附加的地步,它不必在乎國內外的觀感。以爲封鎖消息、讓一些人閉嘴,然後瘋狂洗地,就可以萬事大吉。

但是我們也知道,中共軍隊從建立之初起,就試圖樹立軍民魚水情的形象,最爲人稱道的是「不拿群衆一針一線」。當年上海解放後,解放軍在街頭露宿一夜,曾被傳爲佳話。

時過境遷,和平的日子過久了,解放軍也像當年滿清入關後的八旗子弟一樣,光有一副架式。80年代以後,在全民下海經商的浪潮之下,軍隊也沖在了最前頭,軍中的以權謀私、貪汙腐化之風,讓中共感受到了亡黨亡國的危機。 90年代,江澤民上台後,曾經下達 「軍隊不能經商」的指示。

常言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軍隊的不正之風很難在短時間內根除,原因除了有既得利益集團的樊籬,歸根到底還是軍隊政黨化的威權體制。

今天,一個小小的奶粉就足以讓解放軍醜態畢露,可見它的威力勝過了火箭大炮,這還不是最好的「投誠食品」嗎?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2016年「長青操演」看打臉國軍的「心戰品,人在甲車前戰鬥,急救包」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防部心戰大隊所製作的解放軍「投誠食品」

中國軍艦6/4突訪雪梨:澳媒捕捉解放軍穿軍服忙橫掃「嬰兒配方奶粉,美白面膜,牛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