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https://youtu.be/cF2p2ORNKp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1.jpg
這部由大陸導演管虎指導的電影,是否能如期在7月5號上映至今還是個未知數。(圖/取自youtube) 

許劍虹觀點:從大陸禁演《八佰》談起

2019-06-23 風傳媒

許劍虹   *作者為中美關係研究,軍事寫作者

除了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外,上星期最受兩岸關注的新聞就是以中華民國陸軍第88師第524團堅守四行倉庫為主題的電影《八佰》,因為「技術問題」被取消了6月15日在上海電影節的放映活動。這部大陸導演管虎指導的電影,是否能如期在7月5號上映還是個未知數。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部以淞滬會戰為背景的抗戰電影在大陸被取消放映呢?

來自大陸的消息指出,是一批以王立華上校為代表的解放軍鷹派,對於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撥放一部歌頌國軍抗日的電影深感不妥。更何況守護四行倉庫的第88師第524團,為不折不扣的中央軍嫡系部隊,再加上演出「八百壯士」的歷史,又不可能忽略掉女童軍楊惠敏向謝晉元團長贈送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橋段,更是讓這些基本教義派難以接受。

更何況上海電影節又與「反送中」大遊行撞期,時機敏感,更不適合上演這麼一部挑戰中共「主旋律」的電影。這樣的結果,自然令許多渴望兩岸和平的人士感到擔憂。畢竟在蔡英文執政下,目前兩岸關係相當緊張,一般情況下類似《八佰》這樣的電影多少能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帶來緩和。當然對於許多台灣的中華民國支持者而言,這等於少了一次向大陸人行銷「抗戰史觀」的大好機會。

2.jpg
電影《八佰》。(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站在中華民國支持者的立場上,我們是否真的有必要為大陸查禁《八佰》感到難過?對此筆者有不同的意見,那就是我們該難過的是《八佰》這樣的電影是由大陸,而不是由中華民國所拍攝出來的。雖然台灣中影公司也曾經在1976年推出過由柯俊雄與林青霞主演的《八百壯士》,但是《八佰》憑藉著科技水準以及史料開放的後發優勢,肯定會拍攝的比這部43年前的老電影還要好。

假若《八佰》真的如期在大陸上映,而且還和鄭伯農、姚有志、王立華、郭松民、司馬南與胡澄等眾中共鷹派所憂慮的一樣「大加張揚青天白日旗」,是否就真的有利於中華民國?筆者認為其實對中華民國的傷害會更大,因為這將更加證明中華民國只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甚至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朝」。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就更加淪為「前朝」的旗幟而已了。

https://youtu.be/LFJQ6kmhsr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更重要的是,目前還有許多大陸人士以及部份台灣的深藍支持者,從民族主義角度出發,有意將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打造成「二戰中國」的繼承者。

既然75年前的中華民國已經由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傳承,那麼當年包括中央軍在內所有抗戰國軍打下來的戰果,自然也就可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來繼承。透過此種「走彎路」的手段,抗戰話語權最終還是淪落到中共手中。

目前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對岸的藝術創作者,效仿美軍刻意將二戰美軍與現代美軍放在同一畫面內象徵世代傳承的方式,把抗戰時的國軍與今天的解放軍擺在一起象徵「中國軍隊」的世代傳承。若要是這樣的風氣蔓延下去,甚至也為部分的台灣人所接受,試問中華民國國軍的立場又要往哪裡擺?站在這個角度來看,《八佰》的上映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將難以估計。

相反的,中共出手禁止《八佰》上演,反而在相當程度上是幫了台灣的一個大忙。同時,還彰顯出了中共本身在面對抗戰歷史時的不自信,讓有意瞭解歷史真相的大陸年輕一代,對紅色政權產生更多的質疑。可以說,若中共真的要打壓《八佰》,熱愛中華民國的我們反而應該要放鞭炮慶祝才對,因為這代表中華民國的抗戰話語權又被保住了。

3.jpg
為何中共出手禁止《八佰》上演,反而在相當程度上是幫了台灣的一個大忙呢?(圖/取自百度百科)

至於鷹派的論點,我們當然是不能認同,可是換一個角度想,他們身為中國共產黨的軍人與御用文人,替共產黨說話本來就是在捍衛自身該有的立場而已。就如同郝柏村院長,因為捍衛中華民國的抗戰史觀,不願意向中共妥協一樣,難道堅守共產黨立場的鄭伯農、姚有志、王立華、郭松民、司馬南與胡澄,就不是血性漢子嗎?

筆者討厭共產黨,可是當看到這些中共鷹派做出以下論調時,還是很難不對他們堅守原則的立場感到敬佩。至少這樣的態度,讓筆者充分理解他們反對《八佰》在大陸上映的立場。他們指出:「如果我們那樣做,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都會傷害中國人民特別是那些為建立新中國出生入死的老戰士的感情,都是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嚴重褻瀆。」

沒有錯,共產黨的軍人就應該去多紀念共產黨自己的英雄,不應該來沾汙國軍的英雄。8路軍與新4軍的故事,是神劇也好是史詩大片也罷,都請共產黨多花點時間拍攝,少來碰我們88師的歷史。我們的國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不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軍。台灣真正該擔心的,應該是如何拍出比《八佰》更好的抗戰史詩電影,不該把話語權拱手讓給對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