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4.jpg
上圖:近來因火車刺警案,針對執法者是否能「大膽、合理的」使用槍械引發關注。而時常在第一線值勤的維安特勤隊員,其身分保護也值得外界深思。(取自刑事局長臉書) 
下圖:總統蔡英文(左)日前表揚緝毒有功人員,圖中的是台北憲兵隊調查官(右),以實際面目現身,其必要性也引發討論。(蘇仲泓攝)

特勤隊員可以真面目示人嗎?
執法者果斷開槍的背後…
身分保護恐成一大隱憂

2019-07-11  風傳媒  蘇仲泓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六大隊及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10日與槍擊要犯陳宏宗駁火,最終陳宏宗遭到擊斃,警方也在陳嫌車內搜出手槍2把、子彈27發;而一名維安特勤隊特警則在駁火中受傷,送醫後並無大礙。由於才剛發生鐵路警察在列車上遭乘客揮刀刺死,這次警方果斷用槍還擊,引起社會關注。

已遭警方擊斃的陳宏宗,在與警方駁火中至少開4槍,警方則回擊3槍;其中,這4槍除打在警方的防彈盾牌上,更有1槍打穿維安特勤隊駕駛的休旅車擋風玻璃,子彈更相當神奇的飛進特警頭盔中轉了大半圈才掉出來,讓該特警僅受皮肉傷,送醫後還能自行步入急診室,檢查後並無大礙。

在此次事件中,惡徒遭擊斃、更糟搜出非法槍彈,而圍捕警員最終雖有皮肉傷但無大礙,這對警察執法使用武器時機、可供使用的武器類型持續受到討論之際,無疑是一道強心針。除讓警方向民眾宣示捍衛公權力的決心外,在「合理、大膽」的使用包括槍械在內的裝備方面,也得到更多官方和輿論的支持。

2.jpg
維安特勤隊員10日與槍擊要犯陳宏宗發生駁火,圖為特警駕駛車輛遭陳嫌子彈射破擋風玻璃。(取自刑事局長臉書)

公開表揚成身分保密漏洞?風險恐落在隊員身上

美中不足的是,昨天發生這起警匪駁火後,包括刑事警察局、警政署駐區督察在頒發獎金慰問勤務有功人員時,負傷的特勤員警卻以真面目和真實姓名這樣的組合出現在鏡頭前,姑且不論該員在幾個鐘頭前才剛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時刻,保一維安特勤隊是警方國家級的反恐特勤部隊,人員在身分保密上應以最嚴格標準檢視,加上面對的匪徒往往屬最窮兇惡極型,警方任務成功的背後,某種程度上都代表可能和犯罪個人、集團「結仇」,一旦遭有心人士掌握真面目和姓名,個人甚至是其家人被尋仇的風險,恐怕得由該員自行承擔。

警方因為在圍捕這類亡命之徒所面對的危險,任務結束後能夠立即獲得上級長官給予嘉獎肯定,對於第一線人員絕對有激勵士氣的作用,然而在官方發布正面新聞的同時,除了靠媒體協助上馬賽克,警方若能先行留意這種避免身分曝光的情況,對於警察「資產」的保護,絕對是有利而無害,值得官員省思。

3.jpg
桃園市日前發生挾持人質事件,歷經近5小時的對峙後,9名人質平安獲釋,2名嫌犯也交出槍械就逮。圖為大批警力到場待命。(資料照,取自鄭文燦臉書)

曝光機會逐年漸增 執行勤務影響引質疑

近年隨著社群媒體蓬勃發展,國內幾支頂尖反恐部隊有越來越多曝光在外界面前的機會,各式各樣的演習、戰力展示,都擔負相當吃重的科目;而在實際勤務時,特勤隊因為具有精良的戰技和裝備,一旦投入幾乎就是負責攻堅的第一選擇。以維安特勤隊而言,除了這次在嘉義配合刑事局圍捕要犯陳宏宗,包括上個月在桃園發生的人質脅持案,連同刑事局除暴特勤隊、桃園市警察局霹靂小組等單位均到場支援,從這些案子的類型就能看出特勤警力面對的都是社會矚目的重大刑案。

而軍警以實際面目出現在外界面前的情況,不僅發生在昨日的槍戰後,其他像是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表揚的緝毒有功人員,警察、海巡、憲兵各自的幹員或調查官,在出勤時可能要變裝埋伏,領獎時卻得制服筆挺的上台與長官合影,對於未來執行相關任務時,會不會有曝光的可能或事後遭到報復,機率恐怕都不再只是零。

4.jpg
總統蔡英文(左)日前表揚緝毒有功人員,圖中的是台北憲兵隊調查官(右),以實際面目現身,其必要性也引發討論。(蘇仲泓攝)

特勤隊民眾互動增 國軍紀實照片恐藏隱憂

國軍近年來積極與民眾互動,每年寒、暑假期間均辦理全民國防教育戰鬥營活動,吸引不少青年學子報名參加,其中包括憲兵、陸軍特戰、海軍陸戰隊的所屬營隊,學員都有機會接受來自特勤隊員的第一線指導,不少為了活動紀實的照片,可能有意無意都會拍攝到特勤隊員的面孔。

海巡署近日配合「桃園市小小記者營」活動,課程中特勤隊員指導小朋友防身術、射擊要領等,而在互動過程中,也面臨身分可能曝光的風險;由於單位人員不可能24小時均以面罩、迷彩塗料示人,即便戴墨鏡作為最低限度的保護,但對認識的人而言,還是能夠辨識,所以保護其身分避免曝光,便成為上級機關、長官不可推諉的責任

5.jpg
海巡署特勤隊員近日舉行接待桃園市小小記者體驗營活動。(取自海巡署網站)

雖然有部分人士認「官兵抓強盜」是天經地義,公開接受表揚不用遮遮掩掩,然而訓練一名合格的前線執勤人員的養成,所花費的成本、經驗的累積都是相當巨大的,他們不僅是單位無形的資產,更是最重要的資產,只要身分曝光可能造成的風險不是零,給予其身分的保護,都是有關單位應該嚴格執行的。

延伸閱讀:
科技時代的基本保防認知與軍情局搬家忘了殉職先烈銅像40年後才移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