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國軍108年上半年將官晉升典禮。國防部長嚴德發授予晉任將官上階。(蘇仲泓攝)

觀點投書:升將軍的趣聞與怪談

2019-07-07 風傳媒

廖念漢    *作者為陸軍官校講師,海巡署專聘講師

 〜梅花再多是地上的,星星一顆是天上的,

   上校們當自強〜

日前國防部舉行上半年度將官晉升典禮,據報導此次蔡總統僅核定了19人晉升,創下歷年人數最少的紀錄。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部隊員額連年精減,相對的將缺也就按「比例原則」縮減。

此次晉升亮點之一,就是王紹華中將與其英姿煥發的中尉女兒王德霖替父親別上二星肩章,真是虎父虎女。印象中,最耀眼、最吸睛的畫面是2009年潘家宇中將的女兒潘明儀,其180公分高挑亮麗的身材與外表,連馬總統都為之側目。

1.png
國防部政務辦公室主任王紹華中將,左為其同為職業軍人的女兒,協助爸爸掛上第二顆將星。(蘇仲泓攝)

將軍的榮銜,可以算是職業軍人畢生追求的最高榮耀,在陸官校教書時曾針對「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請學生們盍各言爾志,想當然耳,在最頂層的「自我實現」需求中,「將軍夢」依然是最大的公約數。畢竟半生戎馬,軍服上能掛上星星,光宗耀祖不說,不論上將或少將,通通稱為將軍,連帶的其妻亦升格為「將軍夫人」,雖然有許多氣質談吐難登大之堂,但依舊前呼後擁,位列上賓。

升將軍,除了具備戰爭學院等學經歷、品德操守通過安全查核外,最好有美國軍事學歷,遇到像馬英九這種「重洋輕中」的三軍統帥,往往御筆一勾,「洋基隊」一定獲勝。例如孫玦新敗給邱國正沒能晉升上將,就是最佳案例。另外上校晉升少將是最艱困的門檻,候選名冊基本條件幾乎都概等,惟此關鍵時刻誰能鯉魚躍龍門?往往取決於誰跟過的長官此刻是否擔任軍種司令或部長,因為認識與不認識?真的差很多。

例如:李傑擔任部長時差點把海軍總部移植到國防部;高部長在其任陸官學指部指揮官的連營長們,幾乎都「雀屏中選」,這只能說是祖宗保佑,官運亨通吧!正如打麻將最早聽牌的人不一定能胡牌一樣。是以出類拔萃者如易乃文上校之嘆!又豈突然哉!

2.png
第十五任總司令李傑。(取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首先談最悲壯、最悲情的將軍,空騎601旅旅長陳銘同上校,其為陸官48期最後一位占將缺者,而其夫人恰巧服務於國防軍監,當占缺消息傳出後筆者及同仁們紛紛向其致賀。然就在離摘星僅剩80餘日之際,陳因冒惡劣天候勘查演習地型,直升機不慎撞擊中寮山,機上八位黃埔學長學弟全部殉職,陳旅長追贈中將,副旅長林國俊追贈少將。惟最令人辛酸者,乃陳夫人是靠著腳拇指上的灰指甲辨認出自己的丈夫。(詳見拙作-《保重!將軍夫人-向空騎六0一旅旅長夫人譚嘉蘭女士致最敬禮》。

接著談最莫名其妙、最離譜的女將軍,軍情局政戰主任潘愛珠少將。潘原任軍情局情研室上校副主任,因與當時行政院游院長同為宜蘭鄉親,在總政戰局鄧祖琳上將的巧妙安排下,2002年就成為陳水扁總統提拔的首位女將軍。這種從師級副主任連跳三級成為軍團主任的晉升,在無戰功、無學經歷的資格下破格晉任,只能以《聊齋誌異》觀之。

對此種拿將軍名器胡亂施捨的荒誕的行徑,其軍情局副主任魏國平上校曾如此傳神的描述:「一個月前她進我辦公室要喊報告,一個月後我卻要喊報告進她辦公室!」。而當年最被看好,最有資格升女將軍的人選非江天秀、之後的丁良箴上校莫屬,惟其皆已含淚退伍,這也只能歸諸於-時也!運也!命也!

再下來談最溫馨、最有革命情誼的將軍,前海軍政戰主任蔡鴻圖中將。蔡在去年突然主動報退,且是在沒有任何酬庸下的裸退。眾所皆知,在新制退撫年資中,蔡的退俸必然損失慘重,就在眾人疑惑臆測下,答案終於揭曉,原來他是為了副主任孫姓學弟如未能在六月前占中將缺,則依規定將黯然退伍,所以其毫無懸念的讓出位置,讓學弟晉升中將。為此寬闊之胸襟與氣度,蔡足堪為「復興崗」精神表率,筆者在餐敘中起立向他連敬三杯。

3.png
前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中將。(蘇仲泓攝)

最後談最令人痛心與不捨的將軍,前陸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趙建中少將(博士),因年資已於去年8月退伍,趙的學經歷與風評均屬上乘,致讓許多學弟部屬替其惋惜與抱屈。而這其中關鍵人物就是當時的政戰局長-聞振國中將,聞亦因年資將於11月屆齡退伍,卻不捨得提早三個月退伍,讓趙得以占中將職缺,聞此種格局與蔡相比,豈可以道里計。

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今年「軍人之友社」秘書長職務出缺,按傳統應該是由政戰局長聞中將接任,可是卻令人跌破眼鏡由賦閒家中的蔡榮民接任,眾人紛云:「天公疼憨人」。另據悉,聞局長的新聞專業能力相當強,頗獲蔡總統賞識,故享有「聞振國障礙」之讚譽。

今繼任者黃開森局長能否超越障礙?眾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但我只知道今後聞局長在面對趙學弟時,心中那道無形的障礙,能否跨得過去?  

延伸閱讀:國軍的潛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