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photo2.jpg

photo3.jpg

photo4.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今天和某些人談到我們國家的個人裝備,簡單講我只覺得就是一句Doesn't make sense.

這些圖都是十多年前美軍研究迷彩的資料,簡單講,就是要依照環境,選擇適當的迷彩,然後讓士官兵能儘可能與背景環境的顏色結合,以增進戰場的生存率

但我們呢?搞到在南沙的海巡人員要穿黑的戰鬥服,然後再搭上陸戰隊的迷彩背心,請問這在道理上說得通?有符合常識?Does it make sense?

同樣地,在討論陸戰隊的虎斑迷彩存廢時,廢除派覺得要用陸軍迷彩來「簡化後勤」;贊成派覺得那是陸戰隊的「尊嚴榮譽」

我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沒有人把這兩種迷彩,拿到戰略上設定為「陸戰隊作戰的環境當中」,然後直接測試,看哪一款更能混入環境,讓陸戰隊員更難為敵人發現,進而達成更高的生還率,甚至更好的戰果?

戰備不是我們在談論軍隊事務時,最優先的標準嗎?

結果我們只看到有人扯「簡化後勤」,有人扯「尊嚴榮譽」;但最基本的「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都不見了

Does it make any sense?

而是我們做不到嗎?當然不是,在美軍研究幾年後,我們國防管理學院就有人寫迷彩演算的文章,顯然如果我們要把「軍事決策回歸專業」,是一定做得到的

那為什麼不做,卻始終停留在層次最淺的口舌之爭?

所以我只能說It doesn't make any sense, does it?

臉書網友留言:

你的國土戰略局特工裝爛成這樣
是有要練嗎?

Casey Chao 你又不在 而且我那樣爛 怕拖累你或0哥他們啊

有只會口號治國的政府 自然就會有只會口號建軍的軍隊

當初就覺得很納悶 迷彩服這種東西究竟有什麼好簡化後勤的
然後爭取保留虎斑迷彩的
卻是為了榮譽
怎麼都沒有人是出來說
這套服裝是適合作戰環境想定的?
這不才是迷彩服(作戰服)的真正原始本意嗎?
(都要講求榮譽不然大家穿盔甲打仗好了)

Casey Chao 真要簡化後勤 幻象戰機 阿帕契和M1都不要好了
能把飛機戰車搞定,卻在衣服上摳門,真他媽異於常人啊

簡化後勤真的看似合理,實則莫名其妙
是有多複雜的東西啊...?

而且我是認為根本不該一套迷彩服打天下的人
(臺灣地形那麼多變,一套草綠迷彩服真的適用?)

意識型態、注重表面、作秀、不尊重專業、急功近利、治標不治本、逢迎拍馬、結黨營私、徇私枉法,這是現在部隊升官的條件。

photo1.jpg

當初不懂不敢講話,現在遇到懂的人一定要大力分享

但君不見美國各軍種也硬是搞出了各自的迷彩服,連海軍和陸戰隊這兩個同一部門底下的兵種都這樣了,說真的,在全志願役的時代,一定程度的軍種特色對招募和凝聚向心力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功能,這時迷彩服的功能就是隊服⋯

Casey Chao 問題是像美國空軍原本也有虎斑 後來一樣換掉?
要凝聚向心力 臂章 紀念幣 手錶都可以 為何非迷彩服不可?

會換成OCP,有一定程度跟後勤有關係,空軍畢竟除了飛行線以外,還有相當多的地面作戰人員,既然在阿富汗還是要發OCP,那不如一開始就直接發OCP,陸軍會把ACU全面換成OCP也是一樣的道理,但是兩個軍種的OCP階級和名條顏色還不一樣(空軍是棕色名條,陸軍是黑色,之前連字體都不一樣,少校的橡樹葉顏色也不同)這也是神鬼扯,海軍跟陸戰隊還是死不統一,沙漠MARPAT和NWU-II差那麼一點還是要分,更不要提NSW的AOR-1,所以我說了,這東西就是個隊服,Branding用的,心理程面大於科學程面

Casey Chao 就算要搞隊服,也經過wear testing, revised the color scheme and camouflage pattern這些歷程,沒有人像我們這樣粗糙拙劣,只管「精神戰力」的
photo1.jpg

國軍最沒辦法接受有東西的出發點是為了作戰

美軍也搞出什麼地形都不行的ACU啊。 我們國軍又從來沒能超英趕美的,犯犯錯誤也是情有可原啊~ XD
看看新加坡的裝備,你可以看到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與需求出發。

Casey Chao 問題是美軍至少還有修正的空間 但我們呢?
美軍像頭盔不合標準,就全部被退回,我們有嗎?
美軍在靴子等裝備上可以開放選,我們有嗎?
美軍下級單位指揮官可以裁量服裝穿著,我們有嗎?
我們只有抵死不認錯,只許用國造,全部由上級統一規定
所以人家犯錯,和我們犯錯,可以等量齊觀嗎?

不進取就等死囉!

有人能告訴我,數位迷彩的性能和舊式的差異嗎? 布料怎會越洗越褪色,越薄,第ㄧ代還會縮水,刮皮膚。軍備局是按那套標準評估的?

與海陸的朋友剛好有討論過這個,他有說過其實陸軍大迷彩的顏色已經很實用了,只要不是在太過暗的地方效果都不錯,海陸的剛好反過來,樹蔭下沒那麼亮的地方勝過大迷彩,不過我們只能以肉眼的角度,而且當時還是尚未數位化迷彩的狀況來討論就是了

其實迷彩服的色調第一優先應該是能騙過肉眼,其次才是夜視鏡等儀器,基本上一般作戰還是以日間為主,而且你的色調能和週遭植被融合,在夜視鏡下的表現也不會差到多少,像加拿大數位迷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顏色在當地的開闊地上能夠融合
https://youtu.be/gOPEpsGJyC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那是戲服,功能不是重點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陸戰隊,必須拿科學實據出來服人

駐德美軍舉行戰術演習 迷彩圖案很科學

阿富汗國防部長憑其個人喜好,多花3000萬美元採購錯誤迷彩服

阿富汗的「荒謬迷彩」:讓馬蒂斯臉色鐵青的美援軍服採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