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陸軍586旅昨天編成「聯合兵種營第一營」,這是國軍第一個「聯合兵種營」。圖/軍聞社

聯合兵種第一營成軍 前海軍戰將點出令人憂心處

2019-09-06 17:24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586旅所轄「聯合兵種第一營」昨天編成,這是國軍第一個「聯合兵種營」,透過在聯兵營營部,增編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等職務,希望提升指管、目獲及地空整體作戰能力。但有海軍退將質疑,聯合作戰在參謀本部聯參才有功效,到營級任職的基層海空軍幹部可能未受到過指參訓練,「意義何在」?

「聯合兵種營」是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執行的「可恃戰力」專案,將陸軍7個打擊旅,包括542旅、564旅、584旅、586旅4個裝甲旅,269旅、234旅、333旅3個機步旅,以及關渡指揮部,以聯合兵種營方式,重新調整編組。各個聯兵營營部,增編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與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各營同增編一個迫砲排、反裝甲飛彈排、刺針飛彈排、狙擊組等火力支援連,精簡五個機步營、一個戰車營,近三千人約現在一個聯兵旅兵力員額轉用充實其他部隊。第一個「聯合兵種營」586旅昨日成軍,明年將參與漢光演習驗證。

海軍退役少將張鳳強透過臉書留言質疑,這樣看來聯參已經落實到陸軍營級單位,但請問陸軍有多少營,要配多少海軍聯參官?旅要不要、軍團要不要,參謀本部要不要呢?

張鳳強表示,以前派到各軍團的聯參官不是軍種不用的人,就是屆退,現在推到營級可能是連指參都沒有的基層幹部了,「義意何在?」他說,思考過沒有?到時只是為編成而編成,效果不彰。聯合作戰在參謀本部聯參才有功效。

張鳯強昔在軍中以作戰專業見長,2012年,時任海軍168艦隊長的張鳳強在演習中率艦駛出我方防空識別區(ADIZ),通過與那國島以東海域,引發日方關切,國防部一度以「操演越界,重大違紀」理由將張鳳強記大過調職,還要移交軍法調查,引發外界譁然。但當時多位海軍前輩公開批評國防部「毫無海權觀念」,在輿論聲援下,最後張被記一小過、亦未調職。張鳳強前年自海軍戰系工廠廠長任內退伍。

延伸閱讀:

張鳳強事件檢討

從張鳳強事件看國軍的指揮道德

★ ★ ★ ★

photo1.jpg
士官開學典禮上,已經任官的學姊,替在校的學妹檢查儀容,也凸顯海軍事官從軍校畢業後,反而在服制上「降級」的奇特現象。圖/引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士校開學典禮曝怪象:海軍學長姊要向學弟妹行禮?

2019-09-06 16:46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防部今年首度舉辦三軍各士官學校的聯合開學典禮,並且特別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前往勗勉。外界一般看法,多半肯定軍方此舉有助士校新生感受榮譽,改善過往「重官輕士」的問題。然而先前蔡總統才缺席陸軍官校95周年與空軍官校90周年的「大校慶」,也難免引發質疑,認為蔡政府有心放空國軍以往的傳統,希望逐步讓國軍「去中國化」。當然國防部也立即發出聲明稿,澄清以上的推測絕非事實。

不過國防部發布的典禮現場照片中,可看到一個奇特的現象;就是穿著低階士官藍色卡其工作服、不打領帶的幹部,居然在檢查糾正穿著黃色卡其襯衫(上士以上與軍官)、打黑領帶者的服裝儀容。乍看之下,完全違反軍中強調上下服從的階級倫理。

這其實是因為,目前陸軍與空軍的常備士官培養,都設有獨自的學校,陸軍是陸軍專科學校,空軍則是航空技術學院(同時有二專與大學部,後者畢業為軍官)。但海軍的「海軍技術學校」,已經裁撤常備士官班,轉型為只進行在職技術訓練,不再發給學歷文憑。海軍的常備士官班,被併入海軍官校,稱為「海軍官校二專班」。

如此一來,不僅出現「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後卻成為下士的奇怪現象,更奇怪的是,因為各國海軍的服制一致,高低階分明,高階士官(上士以上)與軍官平日穿著黃卡其服,軍常服為西服式外套;低階士官與士兵平日穿著藍色工作服,軍常服為水手服。我國的海軍士官,在就讀官校二專部時,和大學部一樣,穿著黃卡其制服(帽徽與軍士官不同),但是一旦畢業以下士任官,卻「跌回」穿著低階士官與水兵的服色。

在海軍決定將常備士官班由技校轉入官校時,就發生上述問題。只是以往外界對此注意程度不高,如今國防部高調舉辦士官開學活動,邀請總統與媒體到場,結果就凸顯了穿高階制服的學弟妹,必須向穿低階制服的學長姊敬禮的奇特畫面。

延伸閱讀:

程嘉文:養出天然獨之後 蔡英文用這招收攏「士官」軍心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