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印度閱兵式上展示的“烈火-2”導彈

印度首次夜間發射核導彈,強化戰略威懾力可靠性

2019-11-18 中國澎湃新聞

據印度媒體11月17日報導,印度16日在東部奧迪沙邦的卡拉姆島試驗場發射了“烈火-2”中程彈道導彈這是印度“烈火-2”型導彈列裝後首次進行夜間發射,是一次帶有較強實戰色彩的發射。

印度國防部消息人士此前告訴媒體,印度已計畫在本月對4種自主研發的可攜載核彈頭的導彈進行發射,包括:K-4潛射遠端彈道導彈、空射型“布拉莫斯”超聲速巡航導彈、“烈火”-2中程彈道導彈和“大地”短程彈道導彈。

夜間發射導彈難度大但優勢多

彈道導彈是一國軍事技術的結晶,因此各國均會把最為先進的控制技術、導航技術等應用於彈道導彈。所以,就命中精度來說,日間或夜間發射對彈道導彈的打擊毀傷能力並無差異。就操作來說,日間發射和夜間發射在操縱上也並無太大差別,唯一的困難可能在於操作人員由於暗夜所帶來的視覺觀察影響。熟練掌握全天候作戰能力、尤其是夜間作戰能力,對於導彈類型武器具有較大的實戰意義。

首先,由於人的生理反應,夜間是對手警惕性較差時期。黑夜是進攻方天然的掩護,自古以來黑夜一直是兵家所津津樂道的戰場,近年來世界熱點地區的局部衝突中,夜間進行打擊的軍事行動也越來越頻繁。在戰時或高風險的對峙時期,對手或可能在警惕性上有所提高,但是如果發動進攻的一方採取突襲的打擊方式,未察覺到危險的對手在夜間的防禦會較為鬆懈,預警反應遲鈍,進攻方打擊武器被攔截的可能性降低。尤其是彈道導彈這樣的打擊武器,夜間作戰一方面可提升自身導彈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也會提升導彈的打擊效力,所謂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夜戰的意義就在於此。

其次,對對手的高價值目標打擊而言夜間作戰的效果較高。日間是一國軍事資源活動較多的時間,例如進行轟炸機的訓練、海軍艦艇出港訓練等等。而到了夜間,不少部隊和武器裝備往往會回港回營、集中歸位,位置固定且靜止,此時如果使用導彈發動突然襲擊,能夠最大程度的摧毀對手的武器裝備。同樣,夜晚也是人員較為集中且位置靜止的時期,打擊高價值的政治目標的效果較之日間打擊更優。

彈道導彈是世界上主要軍事強國所重點關注的打擊武器系統之一,印度也不例外,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印度便積極開展彈道導彈的研發。根據國內戰略研究機構的資料,此次發射的“烈火-2”型導彈早在1999年即進行了發射試驗,後於2000年印度國慶閱兵時亮相。不同於“烈火-1”型導彈採用一級固體燃料、二級液體燃料的助推模式,“烈火-2”的兩級助推全部採用固體燃料,大大提升了導彈的快速反應能力。但該型號導彈可以在搭載在鐵路平臺或公路平臺,機動性能較佳。“烈火-2”導彈最大射程超過2000千米,可攜帶一枚重700千克的彈頭。

3.jpg

“烈火-2”導彈有多個改進型號

印度核導彈從“擁有”轉向“實戰”

“烈火-2”型導彈已經部署在印度軍隊的若干導彈團,該導彈可以搭載常規彈頭或核彈頭,自“烈火-2”型導彈後,印度還研發了射程更遠的“烈火”後續型號,意圖進一步提升對周邊地區和國家的戰略威懾能力。近年來印度軍隊對“烈火-2”導彈的試驗以日間為主,2009年11月的夜間試驗未獲成功,也即是說,在2019年這次試驗之前,“烈火-2”導彈尚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而根據媒體的報導,印度“烈火-2”此次夜間發射實現了所有任務目標,試驗成功,這對印度可以說意義重大。

擁有一種武器和熟練掌握一種武器的意義並不一樣。“擁有”和“能用”存在一定的差異。擁有一種武器可以彰顯威懾能力、讓對手感知到威懾,通俗的說即“秀肌肉”讓對手感到的恐懼,近年來印度對“烈火-4”、“烈火-5”型導彈的試驗就帶有一部分“秀”的成分。例如印度媒體在報導“烈火-4”型導彈試驗時,提到了該型號導彈能夠覆蓋亞洲其他國家較大範圍國土。在報導“烈火-5”型導彈試驗時,更是用到了可以打擊亞洲全境的表述。這些型號導彈何時能夠部署印度軍隊且成熟運用?有國際戰略研究機構的研究表示,至少在2020年之後才能形成初步戰力,但印度的表態讓世界關注到了印度或會是自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後第六個具備洲際戰略打擊能力的國家,即印度在不久的將來會躋身“洲際彈道導彈俱樂部”。

4.jpg
印度後期試射的“烈火-5”導彈,可見採用了發射筒,相比以往裸彈部署,可靠性更好,發射時間準備時間更短。

而“能用”,即實戰能力取決於一款武器成熟運用的能力。也即是說,就成熟度來看,“烈火-2”成功完成夜間發射,標誌著該型號導彈在印度軍隊的彈道導彈打擊體系中的進一步成熟。“烈火-2”導彈的射程完全足夠打擊印度主要對手巴基斯坦的核心城鎮和軍事目標,也能夠覆蓋印度較為關注的其他地區大國的部分國土。2019年2月印巴兩國空戰印度落敗、8月印度廢除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重新劃分為印度中央直轄區,這些事件和舉動使得南亞地區、尤其是印巴之間的安全關係緊張起來。對印度而言,讓已有的武器發揮最大的實戰效能,其現實意義或許與大國地位的標籤同等重要。

印度對於自身的大國地位有著很高的期望、且印度也在為大國地位量身製作一系列的軍事技術能力。除了前文提及的努力躋身“洲際彈道導彈俱樂部”,印度還在追趕世界軍事前沿技術,2019年3月,印度宣佈成功進行了導彈反衛星試驗,但是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印度的反衛星試驗象徵意義大於實戰意義,因為印度的靶標衛星軌跡似乎被刻意安排,但即便如此,印度表現出了“有”的一面,擺出了一副世界主要軍事大國有的能力我印度也具備的姿態。但是另一方面,印度在國防能力建設方面又很務實,在大踏步趕超世界先進軍事技術水準的同時,印度也在提升已有武器的成熟性、在實戰能力上小步前進。此番進行“烈火-2”的夜間試驗就帶有這樣的意味,“烈火-2”全天候作戰能力的達成或讓印度手中有了更為成熟可靠的地區戰略威懾能力。

原文網址:
https://war.163.com/19/1118/14/EU95V81K000181KT.html

★ ★ ★ ★

photo.jpg
印度“烈火-2”彈道導彈

印度夜間發射核導彈 全天候戰略威懾邁出重要一步

2019-11-18 環球網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17日報導,印度戰略部隊司令部於16日首次在夜晚條件下試射可攜帶核彈頭、射程達2000公里的“烈火-2”彈道導彈,宣告該國戰略威懾力量向全天候時代邁出重要一步。

報導稱,導彈從奧迪沙邦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島綜合試驗場成功發射。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稱,導彈飛行軌跡被陸基雷達、無線電遙測站、光電儀器和兩艘遊弋於孟加拉灣落點附近的軍艦全面掌握,證明性能穩定。“烈火-2”導彈長20米,重約17噸,採用兩級固體燃料推進,可攜帶1000公斤戰鬥部,配備先進制導系統。

印度國防部強調,這次試射是按照部隊例行戰備演習模式進行的,意味著“烈火-2”實戰化水準達到新的高度。據分析,“烈火-2”選擇晚間試射,可降低外國光學衛星偵察效果,並通過對海發射避開陸上鄰國監視器材的探測。此外,印軍強調“演習化發射”,證明“烈火-2”以實戰而非技術試驗流程投入使用,反映出印軍對該導彈的掌握程度。夜間導彈發射涉及裝備展開、電纜敷設、地形連測、導彈起豎、射擊諸元注入、點火發射等流程環節,不僅時間緊迫,而且任何細節都不能出錯,對部隊實戰化要求很高。

原文網址:
https://war.163.com/19/1118/09/EU8NEEU0000181KT.html

★ ★ ★ ★

photo.jpg
印度成功進行「烈火2型」的首次夜間試射。圖為印度2010年試射「烈火2型」。(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印度「烈火2型」中程飛彈 首度夜間試射 

2019/11/18 台灣青年日報

《印度時報》17日報導,印度軍方首度進行「烈火2型」(Agni II)中程彈道飛彈(IRBM)的夜間試射,並獲得成功;由於該彈能攜帶核彈頭,且今年印度與巴基斯坦多次發生邊界武裝衝突,此次演習可能讓情勢更趨緊張。

試射於印度東部奧里薩省外海卡蘭島的「整合測試場」(ITR)進行,由印度「戰略武力司令部」(SFC)主導、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負責後勤、技術支援。現場的國防官員表示,此次試射是印度軍方定期演習的一部分,不過是首次於夜間進行,最後成功擊中位於孟加拉灣的目標區域。

近期印巴關係緊張,印度2月為報復「穆罕默德軍」恐攻,48年來首度跨越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LoC)發動空襲,引發至今一連串的砲擊、輕武器交火等邊界衝突;印度防長辛赫8月曾暗示,該國「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可能生變,引發外界擔憂。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料,「烈火2型」能搭載1000公斤重的傳統彈頭或15至2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此時最大射程約2000公里,足以涵蓋巴國境內的所有主要目標。

原文網址:
https://www.ydn.com.tw/news/36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