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4.jpg

2.jpg

3.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國防部扯到要派人去學館長的「格鬥」,如果沒有高層授意,老實說打死我也不信

首先,這個新聞的出現層級就已經不對勁,因為按照制度,雖然國防部下轄訓練次長室的編制;但你可以查查他的新聞,看他真正提到訓練然後又被報導的比例有多高;此外歷年來就算人員參賽爭光(如散打等),了不起是二星中將參與這類場合,弄到國防部下來,可說是前所未聞的

第二,除了大家比較熟的武術與散打外,國內民間現在至少還有引進以色列的KM格鬥系統,俄羅斯的SYSTEMA系統:像KM就有把軍人使用的技巧,與教給民眾的技巧分開,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前者是有武器裝備,而且面對的威脅與應對的激烈性是更強的

像下圖南韓海軍特戰部隊結合直刀的MUSAT系統,或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時代廣場,做徒手戰鬥示範的武術計劃訓練Marine Corps Martial Arts Program,你就可以看出來,軍用格鬥到最後一定要全副武裝(初期當然是空著身子,但最後一定會加上背心甚至刀槍),而且都是力求迅速致命的

圖三和四是美國海陸的教範,內文你就會看到一些踢關節甚至攻擊胯下的技巧,請問如果再把用刀甚至槍的部份加進去考量,民間格鬥和軍用格鬥差距小嗎?

至於圖五圖六的以色列KM格鬥術就更極端了:因為對方有武裝,所以是繞過他胯下,把對方往地上砸,砸完以後再肘擊頸椎的

你覺得民間格鬥能這樣幹?和軍用格鬥重疊性高嗎?

講到這裡你就該覺得不對勁,館長當然有他的專業,可是他的專業,會和軍方,尤其是特殊單位,有多少重疊性?

第三,就好像很多射擊競賽,不能和戰鬥射擊等量齊觀是一樣的道理:競賽要計分,時間短者為勝,所以求快;但戰鬥的射擊,往往求的是慎重,甚至會說Slow is smooth. Smooth is fast.先從緩慢(因為格外考量安全)達到平順;等到你動作平順,就自然快了,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我知道有些人到時候又會覺得我在罵民進黨,或說我有什麼政治立場:所以我想先引吳孟達那句「有功夫無懦夫」,改成「有立場沒大腦」和「有立場沒人格」送給他們,早在馬英九當總統前甚至更早,我就在雜誌上寫國軍問題了,而且我還因為廣大興案與張安薇女士事件,批評國軍甚至「元首」(我網誌都有),請問那時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傾向?

如果真的要罵某黨,我幹嘛不分享人家的P圖或是直接寫個「淝鷹」「睡菊」就好,還要「找資料」

你是分辨不出「指出問題」與「亂罵」嗎?

我當然有我的政治立場,可是它不能凌駕我的專業判斷與做人原則;至於你們總覺得我在「反對」的那個立場,我也就直接問你們這個問題就好:

如果你要和對岸敵對,要強化軍力,會用「派軍人學習民間格鬥並登上新聞」的方式來達成嗎?

如果正常人都覺得「這樣好像有點怪怪的」,那我不是因為「你的立場」而反對你,而是因為「你的立場根本既沒有邏輯,又自相矛盾」才反對你

還有,這個國家的軍警竟然淪落到凹民間「成立」訓練中心來訓練(多少單位都去過林口的某民間設施),你不會覺得,這根本已經不太正常了嗎?

怪不得老美現在每半年來關切我們「某部會」一趟啊

3.jpg

4.jpg

為不想無據發言,所以多拿點資料出來:

前兩張圖是美國海陸的教範,內文你就會看到一些踢關節甚至攻擊胯下的技巧,請問如果再把用刀甚至槍的部份加進去考量,民間格鬥和軍用格鬥差距小嗎?

至於第三與第四的以色列KM格鬥術就更極端了:因為對方有武裝,所以是繞過他胯下,把對方往地上砸,砸完以後再肘擊頸椎的

你覺得民間格鬥能這樣幹?和軍用格鬥重疊性高嗎?

臉書網友留言:

其實以國防部過去態度來說,他們本來就不喜歡民間人士、單位、團體來幫國防部了,光以前要請特南大之類的專業人士來國醫裡面的社團幫忙上課,高層就會說我們國軍不能自己上嗎? 為什麼一定要找外面的人進來上課?
所以你說這沒高層壓力,鬼才相信

當然不喜歡,民間專業人士來一天就能暴露出他們尸位素餐n年,這樣他們還要不要混XDDDD

其實還有一個,國防部很愛面子,它們不喜歡外面進來的原因就是這樣,你專業人士進來就會顯得他們很無能,而且是自己腦補說外面人會這樣看待它們,實際上外面的都覺得互相交流跟本是好事一樁,民了解軍,軍了解民。老是只想著面子跟大腿問題。

人家國防專業僅此一家絕無分號的老大心態啊!

就是找100m跑9秒半的短跑去訓練跑42.195km的全馬運動員的即視感

軍隊面對的環境、條件是相對嚴苛,所受的訓練也要有特殊性

裁撤新訓旅好了...新兵先送館長那邊訓練一下..

練練體能還可以,練戰技館長離這個已經有點遠了

Casey Chao 我就說到兩種專業的差距即可

各種庚子拳亂
擺陣奪刀槍吃鳥拳
拜託好好練槍好不好
拜託"你們各位"好好練槍好不好啊
還是要這樣才聽得懂

去一趟林口某設施
真的覺得學了好多東西
好多軍中學不到的東西
好諷刺

心中有高官厚祿啊!嘿嘿嘿,以後應該也不用體測跟下基地跟下三軍聯訓了,送館長那就算比照成績了吧!哈哈哈!

其實就是兩個字形容「專業」,對某些事情研究越透徹,花的功夫及時間越多,就容易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當這些人只是過水承參,一任兩年就走人,或者是10個月就調走,怎麼會好好想做事,只要抱著只要不出包的心態,時間到就走人,還是大混小混一帆風順!

Casey Chao 當然 因為專業很難在到職後再累積

不尊重專業,官大學問大的毛病!

就大頭症犯了 或許吧

一個是力士,
一個是戰士,
還有殺手.....
不會要訓練出全職高手吧?

力士訓練戰士....噗XD

還是直接外包給黑水比較快。。。

黑水早没了,不过有一个先锋

我佩服韩国特种部队的培训不错,但是说实话这种纯粹为花哨和好看高出来的格斗术并不是部队最紧要的任务把?

去年跟他們707合作過,影片中說花俏嘛是有一點,但是真的在對打就不是這樣嘍~

我之前的单位里有一个707以前保护阿富汗大使馆的人跟我一起做PSD队长 人也非常NICE的,当然还是看人,大部分韩国人很难相处,他们很怕别人“看不起他们”

這倒是真的,他們是沒有,但結束任務後去酒吧喝酒時ㄧ位上士有跟我說過這個

我觉得跟他们脆弱的民族自尊心有关,所以跟他们相处时要万分小心哈哈哈

是為了拍得清楚所以動作會比較大嗎

這那麼明顯是在圈館粉的票,誰沒看出來?

Casey Chao  政治手段不是我想講的事 就這樣

真的,我也沒講政治,我只講圈粉的事,哈哈哈

去那裡學如何科學化的訓練體適能可能還可以,戰技就....

Casey Chao  前者確實是國軍缺乏的

所以我擔任教學勤務時,也一直和學員強調"知識化"、"科學化",如果他們不問問題,就換我問他們問題了

最怕沒有問題..
還有不知道什麼是問題、有問題但不知道怎麼問、哪天突然想起的時候才知道問題的...都經歷過...

所以才需要反向去問台下的人

反查!還有課堂結束後取得教官的聯絡方式,好讓自己往後遇到問題時能找到教官追問!
如果是為了考試而考試的學習我寧願交白卷!

我會很輕鬆的考高分,來證明測驗有多蠢

這個我不行XD
另外,找問題的人往往都是被解決或被無視的人..

我喜歡找問題的人,與其上場時搞砸,不如事前群策群力的解決

因為我們國軍演習時有槍不用還跑上去跟解放軍假想敵摔角 所以找民間人士搞格鬥訓練也不太意外了

Casey Chao 還要用三個人對付對方一個人

最後幾行真的是讓人難過.....😭😭😭

Casey Chao 問題是這是事實啊

應該主要還是重訓這方面,格鬥這面向除非是有意願要走選手,以軍隊來說能學得很有限。

Casey Chao 重點是你軍用格鬥的招式與打法 到了民間絕對禁賽加觸法的

弄不好還會死人或永久性傷害⋯⋯

找粉絲多的就對了!有沒有專業是其次啦!!
再者........就算只是要學格鬥,格鬥圈真材實料的專家這麼多,國防部你找一個嘴砲唬爛沒實績的來;有沒有搞錯?!

Casey Chao 你是真正的圈內人 所以你的觀點比我的更有價值

整件事情詭異到爆炸..

感覺起來,很像是在圖利廠商

看起來是這樣沒錯

然後再來就是突顯肌肉棒子的「政治正確」

績就是專找門外漢和精神異常的對打啊
然後遇到真正有底的人就開始裝傻帶風向轉移注意力

感覺自從選舉快到了,整個臺灣從民間到政府都出現很奇怪的異常啊~

我不能理解的是,蒙古王大吹特吹就算了,這件事被酸之後一副好像很委屈怎麼樣的,沒多久又說還是會繼續做.....
果然沒骨氣。
反正只要裝的像是為國為軍就好了!
但.......軍事他懂嗎?格鬥他懂嗎?

如果講說他六六旅步兵營單位,下過聯勇基地、下過兩棲基地、救過災就又開始嘴邱說多累、多辛苦...
我覺得不該怪他,在單位我也是對諸多國軍上層制訂制度感到無奈及無力感...
三信心的信仰長官真的是無上限的...
連錯的事也要說對...

我覺得是政治上的選擇

這些事國軍ㄧ堆人都參與過甚至更辛苦,ㄧ想到他在那邊吹噓討拍的樣子還真夠反感的

說的是!在封建的團隊裡總是愛吹噓自己來討眾人愛戴,有能耐沒錯,但人外有人,在國內混得過去,出了國就不一定了!

是啊,岀國人家都在比你去過幾次戰區任務等等,誰拿狗屁救災之類的東西來說嘴和討拍?

請民間教練沒什麼。但這是國防部為了迎合。不然我覺的東南亞格鬥結合巴西柔術也很好。問題在於可落實於部隊中嗎?不要到最後又剩跆拳道

Casey Chao Silat and Kali.

對不起我看不懂。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Silat中譯叫「席拉」的樣子,一種東南亞武術,會用一些像虎爪刀(Kamambit)之類的東南亞兵器
Kali則是菲律賓的,比如「菲律賓魔杖」

我以前就待訓次室啊,這種訓本來就很低調,館長這樣大張旗鼓很明顯是以後他可以打著「國軍特勤都我教的」這種名號出去招生。
還有一個更靠北的原因,戰鬥不是打擂台,館長那個身材擂台能贏特戰,但如果在外面一樣被特戰玩死,之前美國就有找MMA冠軍跟陸戰隊對打,分分秒秒被陸戰隊玩死啊

https://www.xuehua.us/2018/07/25/美国海军陆战队持械野战大败ufc冠军%EF%BC%8C不要跨领域/zh-tw/?fbclid=IwAR0T3tjdqR5IOWglNX3x1UuFe_jQGvmA0BQ3_42FGPp1XCZ7HzVQphqyXwU
photo.jpg

我感覺肌肉棒棒應該是為了蹭名氣

我好像看過類似影片, 重點在一對一的時候mma會贏, (還要考慮先後加入), 但戰場偏偏不流行一對一,地板技更是等死。 個人以為學學可以, 自己要建立一套像美國陸戰隊一樣的課綱體系比較重要。
KM的目標一樣,為戰而訓,非帶子,獎杯等等...

持械野戰打贏UFC冠軍不意外啊,MMA又不練兵器,而且美軍的體能訓練本身就很專業,跟職業選手比不容易發生一力破十巧這種事

看到這則力士訓練戰士的新聞時,第一時間想到,難怪館長自去年選舉後,風向整個都變了,原來是被招安了啊!

趕快先架網頁、召集粉絲、業配,武功先不要練(不然你又贏館長了)。

批評會被嘲諷只出一張嘴喔~
對此沒什麼感覺 他畢竟是老闆
炒作話題什麼的很正常
不過就說了
"比起格鬥,我覺得射擊這塊是更為優先的"
馬上就有腦粉跳出來罵人 呵呵 台灣人....

懶人包:館長什麼咖?

Casey Chao 我沒有批評他 你沒有看到我提雙方「專業重疊性」的問題嗎?

對不起,這樣的結論可能太過草率,但是不可置否的是館長從海陸退役近十年,即便始終精進,仍有可能與時代脫節,一如當年的蔣委員長,聘請的外籍名將多是二十年前的戰爭英雄,資歷碩累,但是真正影響後世戰爭的裝甲跟空權恐怕都不存在於他們的學說之中

館長從陸戰隊退役已經是近二十年前了,他當時的連長黃超興如今都是上校了

不要讓一個政治狂熱健身商人網紅侮辱了國軍水準,踐踏了國軍招牌,會被遺笑萬年

Casey Chao  我對館長「沒意見」但我覺得他的專業和軍方(尤其特殊單位)專業的重疊性是低的 就這樣

對啊,極低,反倒是應該那個陳姓網紅去國軍特勤單位拜師才對,一個整天冷氣房打嘴直播的“習武之人”。

在這裡的都一個比一個會講耶

Casey Chao 你有沒有看到軍用格鬥與民用格鬥極端不同的"證據"?

https://www.hk01.com/中國/88697/多圖-中原武林-欲圍剿徐曉冬-武林-八大門派-今何在?fbclid=IwAR2TSr-b5yW9qeK-sRKiVPLmYb6SPKyY--nUt-XS0CUROraOmsbysdg0kWo
photo.jpg

這麼為國軍著想的這些專家們,在新聞發布前都沒看到他們為軍隊做了什麼耶?!

Casey Chao 我沒有只動嘴,我做過的事在這裡,只是我沒有到處說的必要
你呢?

https://www.facebook.com/casey.chao.1/media_set?set=a.171785742841373&type=3&hc_location=ufi

Casey Chao 你們這些帶著招牌在外面的 謹言慎行吧

我帶什麼招牌喔!

Casey Chao 你們兩位從頭到尾做了甚麼?掛著學校招牌在自己身上 不用謹言嗎?

不然明天請這位大大開始對國軍提供專業的訓練好了,我相信他有足夠的錢跟時間訓練國軍弟兄

不知道什麼是傳統武術、散打、格鬥、軍用武技
之間的差異
那就會不明白特大在說什麼
辛苦特大了

Casey Chao 我還是那句話 專業重疊性到底是高或低?

多元化的吸收和交流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也沒什麼不對!民間也是有專家存在戰傷急救這塊領域閣下您不就是了
常看您的文章真的很專業

軍隊尋求外面的專業格鬥人員教授格鬥技確實早就在做,我不喜歡而且討厭因為政治理念去爭論什麼,因為不會有結果,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明顯看到這種論點,所以我就事論事,軍隊的訓練不是自己成就的,誰會無師自通?
只要是具有作戰上實用的技巧,本來就可以學,兵監單位十幾年前也有引進外面散打教練來推廣散打格鬥,部隊裡面也是一堆人花錢去學,以色列格鬥技也是從外面引進逐漸在內部受到重視,因為它實用!
我要說的是,問題不在誰來教,專業格鬥家很多,部隊裡也有師資,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軍隊作戰技巧無法普遍?許多應有的訓練無法落實?為何都只為了展示、表演而訓練?
個人親身經驗,官兵不怕操,怕的是你給他錯誤無用的訓練,怕的是明知錯誤還死不改變!
我希望真正為了軍隊進步的評論,能屏除個人政治立場,就事論事,替這個很難改變的組織,找到更好的動力!
裡面有技術有實力的人,也要剛好有舞台發揮,可是,並不是每個上級都有這眼光……

我還差得遠,只是因為最近深刻的體會,這些在裡面的傢伙,他們不是不想學,而是真的想學”真”的!我不能愧對他們,至少讓他們知道我們認真起來不輸別人,盡全力罷了!

專業化
知識化
科學化
對國軍來講竟然這樣難XD

這年頭都在用槍在殺敵了,武術什麼的根本只是次要,反正什麼武術都一樣啦,要到這麼近身才能發揮作用,你實戰不知道已經死了多少次了⋯⋯

重點是找一個外行人去教.....
真瞎透了

個人是認為軍隊格鬥其實就是殺人術,現在政府跟館長合作只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

館長說要教國軍肌力與體能,請問您怎麼看呢?

Casey Chao 那我沒有意見 因為我不知道他的體能訓練方式 不知為不知 所以不評論

其實肌力與體能訓練民間也不少不錯的
比如OO訓練

是的!而且老師更為專業!是有證照學歷依據的!

館長不會格鬥啊⋯⋯你怎麼認為他會

對呀,所以我的問題是對國軍增加肌力與體能的問題呀。。

其實軍(警)方外聘教練進去教個幾堂課倒是一直都有過

不覺得館長在他擅長的領域能跟軍方專業格鬥的領域重疊,但我知道他是認真的有愛國心,也骨子裡反共的,對我而言願意公開放棄很多賺錢機會,卻仍在做社會公益的人,即便他是網紅,但至少他的確有所付出,就值得在某部分去肯定他而不是全盤否定。
我認為館長在這件事情上的心意和出發點是好的,只是...他的格鬥技巧的確在軍用上未必適當,除非他願意跟真正適合軍方格鬥技的專業人士配合從旁協助,不然說真的他還是當他的網紅在他的領域好好發展就好了,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發展領域。
再者這件事究竟是否經過專業評估,評估後認為他能教授適合軍用格鬥技巧?如果沒有,那貿然請他教學這本身是一件很莫名的事,任何事情都有其專業...而且我也不覺得國軍有必要到還要拜託民間不一定夠專業的來教授這些民間用的格鬥技巧。
另外還有一個想法,這版若有比較專業的人士,如果願意的話或許可以主動去跟他接觸,我想對於國軍的事情他是熱心的,他應該會很樂意接受專業建議(只要不是惡意去抹滅批評他的心意,而是跟他好好分析如何能真正幫助到國軍)畢竟任何事情只要對國軍能真正有助益的話,感覺不妨可以去試試,現在就算不行,不代表經過溝通調整後也完全不行阿。很多東西是可以去學習的。...不過要對方肯學就是了。

感覺上既然目標是一致的,只是眼睜睜看著感覺是挺可惜的(雖然我不行,也沒有認識可以幫忙的人)這版過去也很多人不斷不斷為了國軍在給他們建議(然後國軍大部分情況不肯改善)..
所以才會覺得既然事情都在進行中了,既然之前看過太多次國軍就是硬骨頭什麼建議都聽不進去,現在竟然願意跟館長合作,管他是不是背後有什麼內幕(?)還是原因,促進了他們竟然突然願意「合作」,或許也是有機會去運用這契機,帶入一些真正需要教授他們的東西透過館長給國軍。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未必有用就是了...畢竟我只是個旁觀者。只是我真的很希望國軍可以越來越好:(
當然也許這個版有些人認為館長跟某某黨背後有什麼可能被政黨收買之類的,我想其實這也都是臆測,不是每個人的人格都能被隨意收買,根據收看他節目的感想是他還是常轟DPP。更不用說,被中共收買能賺的錢絕對會比投向DPP多得多😂
最近也在這版上看到特大所說的關於吳斯懷的評論,便頗為中肯,我個人是認為指控要有證據,不然就不要亂說,胡亂的在沒有憑據之下,隨意抹黑別人一定是如何,或一定會如何,這樣的言論並不是適當的發言。當然在有一些讓人有疑慮的行為出現時,出於預防可能要考慮採取一些必要的預防措施,但不代表那個人就一定會如臆測那般去行動不是嗎?
所以就算自己另有其他想法,終歸是個人臆測,也不代表那樣直接說出來就一定適當。無端且沒有憑據的攻擊常常最後是對立的元兇。更不用說直接憑印象或片面的發言之類的,就認定一個人就是絕對的好或絕對的糟。那樣的印象是不全面的。
再來我認同前面有一些人講的關於如果是請館長教授一些體適能的練習和訓練,拿來強身健體的話,這我倒是覺得也許不錯的,畢竟身邊一些當過兵的朋友聊天時會有些人提到,在軍中訓練的內容很奇怪,一些動作明顯傷身卻還在用。(這些人是平常有稍微在健身訓練的人)當然或許適不適合還是需要評估。
當然我並不認同部分館粉的發言模式。除了純吵架挑釁的無意義秀下限發言,除了幫倒忙也只會給人不良印象。可是我還是要強調一下,館粉有很多種型態,各位可以去罵那些明顯為護航而護航的,但希望各位要罵人時不要開地圖砲,鎖定好那些偏激搗亂的就好,因為這個版不是只有館黑,這也畢竟是公開文...希望大家盡量減少對立,還有我很喜歡看各位的專業評論跟發言:)
如果我有說錯什麼,歡迎各位的告知交流,感謝各位:)
與其說是粉絲,不如說我是「欣賞」並傾向認同一些人的精神和其理念。館長如是,還有很多人都是。
網紅都有個人行事風格,現在網紅太多了,只要他們不是頻道在鼓吹群眾做出什麼犯罪的行為(比方鼓勵群眾進行暴力行動、虐待生物等等...),我覺得他們要在自己頻道幹嘛、要說什麼,都是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和他們自己的自由😀我對自己完全不知道的事情也不會隨意去下定論。
每個人角度本就不可能完全相同,之前看過一個6與9影片,站在正面會看到6,站在反面會看到9,事情的本質就是那樣,但雙方可能只是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爭執,可是也許其立場甚至目標是近雷同甚或一致的,只是彼此不知情。
雖這影片不能完全代表所有的人事物,但這給我個啟示,很多時候,若不嘗試去理解為何對方那樣去想,很多時候就會造成無謂的對立。而且若只接收單一來源的資訊,就會很容易資訊出錯或被誤導變成井蛙而不自知....民主之可貴也就在於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即便理念不一致,卻仍能根據自己所見,盡量保持中立,然後依據自己的真實性去說話,同時保留其他的可能性,不以偏概全,盡量不要情緒性發言...
現在臺灣社會很多是無謂的口水戰和無謂的仇視,言論自由的精神蕩然無存...(我不認為侮辱謾罵抹黑別人是言論自由)而真正需要關心的東西常常沒有什麼曝光度...
我也不是您的任何言論都能認同,但是這不妨礙我對於您多數言論保持中立態度的欣賞。因為我自覺自己偶爾會對事情往偏頗或迷惘的方向走,原則上我就會跑來這裡看一下,往往能從我沒想過的角度切中要害,這裡也很多人有各式各樣的論點,很豐富多樣,這樣我也能為此盡量的讓自己去維持客觀角度看事情。人嘛就是截長補短,好的就學起來...學不起來的至少可以負責鼓掌(笑 
對我而言您這裡可是個寶庫阿,雖然多數東西我看不懂,因為我的專業領域與這裡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哈哈
話說多了,想說的也說完了,我又要繼續當個潛水群眾了(距離上次發長文一口氣說一堆話好像是有段時間前了),最後很高興見到您的回覆,也謝謝您願意花時間回覆。
晚安。

故君之所以患于軍者三: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為縻軍;不知三軍之事,而同三軍之政者,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任,則軍士疑矣。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

Casey Chao 此為金石之論啊

軍方和民間的格鬥或許有些差異但總比叫阿兵哥瞎練啥學鶴拳來的好吧⋯⋯⋯

得分和致死的目的就不一樣了

對我而言,只要能用的東西都往敵人身上送,槍裡還有子彈就開、手裡有武器就用⋯
打仗啊!沒在客氣的

在軍警領域裡,徒手戰鬥是「工具」的一種,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一直要被發揚光大到喧賓奪主。

俗話說板磚破武術 小圓鍬就很好用了

其實用哪種武術系統都沒差
問題在於 合不合乎教學效益 還有到底有沒有師資
歐洲的特種部隊 有的是採用沖繩剛柔流的教學內容
然後刪除掉不適合在戰場用的技術
而且
軍隊本身就很多武術競技體育的好手其中不乏國手
還要捨近求遠的找館長
我也覺得還滿奇怪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國防靠館長:軍方蓄意拍馬屁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