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片出處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滑手機】2019/11/27

有一回到好友的社區裡搭乘電梯,公告欄裡貼著一份某管理組長離職的訊息,把人寫得極惡劣,像是十惡不赦的壞蛋,最後一個罪狀是說他沒事都在「滑手機」,這是加重語氣的貶損。

在網路裡有個總幹事社團,某鄉民說他大樓裡的保全員表現很差,投錯信、拿包裹慢吞吞、發e-mail重複、不幫人拿行李……,最後也是說秘書一直滑手機。我的感覺是,保全只是社會裡的最基層,保全也是人吶!都是肉做的,一樣吃五穀雜糧,生旦淨末丑,是人,就得互相尊重,每個人資質有優有劣,有良有莠,這鄉民疑問裡的字字句句,都是貶損保全人格,何必呢?您難道住的是豪宅?保全大哥們都是奴才?不能出一點差錯?……員外心態,實不可取。

昨天老妻又在說我們大樓裡的清潔員,總是拖地不乾淨,我說每個人資質不同,成長環境不同,來做清潔的,不可能都是高水準知識分子,做不乾淨可以好好跟她說,光是拖地,我們以前服役的時候,在海軍艦艇,我們會要求士兵水手們一定得先將地板掃乾淨,拖把洗淨扭乾,不能豁稀泥,有乾才會淨,這是必須教導的。

我在民國80年升了少校,在海軍通信電子學校擔任學員中隊長,我妻也在該校任職聘僱,我那時候帶了兩期的預官,受完訓後都掛少尉階,分發到海軍各學校教育單位或科技單位,這些學員大多台清交畢業的年輕碩博士,我看他們安全資料,許多都是良好家庭出身,父母親大學教授、醫生世家,有次大浴廁馬桶壞了,只是連接水塞的鐵絲斷了,接上即可,但他們不會,有人說,在家從沒拿過掃把、拖把,沒掃過地、洗碗,從不做家事,沒拿過鐵鎚、沒釘過釘子……。

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也不一定在生活上能完全自理,也可能是生活白痴,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不是樣樣都能精通,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尊重,尤其是那些社會底層的「甘苦人」,賺不了多少錢,拿你多少薪水?總幹事社團裡對那鄉民寫的題目:「你覺得領著低薪的保全,會有多好的表現?」還真是切題,不須再多做說明了。

滑手機,現代人聯繫都用手機,保全管理員、委員會都有Line群組,有許多事都以手機訊息回報或指示,特別是總幹事、主任或秘書,我在失業前也做了保全有幾年了,這次是因為主管故意刁難,說我在臉書發表挺韓文章,是藍的(他是深綠),到處告狀,連公司也告,政治理念是個人自由,憑啥以此霸凌你的組員?每個新管理員,在他眼裡沒一個好的,四處說人不好聽的話,包括滑手機,老先生主管沒讀什麼書,我說管理室應該有部電腦、列表機,我可以幫忙組裝,提供免費整套設備,處理公告或文件、影印也快速,墨水匣我自己買,不用公家出錢,這樣也不行,科技時代產物,他無法接受,因此緊急公告,我都用毛筆來寫應急。最後他拿我沒輒,找不到毛病,就說我挺韓,然後說我玩電腦、滑手機……。

我的公司老闆說的好,你滑手機,常常向公司或群組回報,做了不少事,但看見的人不認為是在做公事,只那一霎那,那一眼,就說你不停滑手機,人言可畏啊!什麼時代了。我說,難道保全員每天值班一定要像木頭人坐在或站在那裏?這年代手機可以處理很多事,也有效率,玩電腦?更是笑話,我從來不追劇,不玩電動遊戲,那是浪費時間,電腦是我自己的筆電,拿來是接列表機印東西用的,幫公家做事,說我「玩電腦」?真是笑話,這年頭有手機方便,誰跟你玩電腦?電腦有甚麼好玩?

「規過於私室,揚善於公堂」,你的善沒人看見,全都是別人口裡說出的關於你的「惡」,再優秀也有人忌妒,想辦法搞死你,不過才三個管理員,也能鬥得你死我活,何況還得面對一堆委員、住戶?現在社會的人心,勾心鬥角,從上面高官們全做了非常不良的示範,上行下傚,風行草偃,人們的心狹隘非常,「滑手機」,也成了Fire掉你的最後一根稻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基層的庶民,苦啊!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