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3.jpg
圖片中的火炮就是美國陸軍開發的下一代自行榴彈炮原型的新照,它配備了XM907 58倍口徑的超長身管火炮。

 

射程100公里,
美國陸軍這門新炮再次定了個新指標

2019-12-17 網易談兵

長期以來,美國陸軍一直被籠罩在空軍和海軍的光環下,尤其在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上,陸軍簡直就像老牛拉破車——M1坦克已經停產多年,現在是迴圈使用著從前的車體,M2機槍服役已經快100年,陸軍的看家武器自行火炮,也服役了半個多世紀。從M126到M284,M109火炮不斷改進,現在已經是M109A7,不過基本上還是圍繞著M109這門老炮,倍徑從23漲到39,目前已經被世界潮流的52倍徑拋在後面。

1.jpg
越南戰爭時期美軍裝備的M109火炮,其炮管現在看來短得可憐

在新世紀美國參加的幾場戰爭裡,因為有強悍的海空軍力量兜底,陸軍火炮射程不足的問題並不是太突出,但是當把視野投射到全球的火炮發展上,美軍就明顯感受到了壓力。

無論是盟友還是潛在的敵人,155毫米火炮的射程基本都超過40公里,使用增程彈後射程可達50甚至60公里,對比一下美軍主力火炮M109A6最大射程24公里,使用火箭增程彈30公里的資料,弱了不止一星半點。

雖然M109A6在火控系統、精度乃至實戰中都可圈可點,但是在射程這個硬指標上還是瘸了條腿,尤其美軍地面火力並沒有遭遇勢均力敵的對手,可以預想,一旦和火炮射程遠超自己,同時具備機動性和高自動化,並且有較強防空火力的敵人正面對上,這門老炮能不能發威,這要打個大問號了。

所以美軍的解決之道是,再度對M109進行升級,換裝XM907 58倍口徑炮管,這就是XM1299自行榴彈炮,很可能就是當年計畫的M109A8榴彈炮。

為何炮管長度增長會讓射程增加呢,原因很簡單,加長炮管後可以使用發射藥更多一些,有足夠的空間讓火藥燃氣加速炮彈,使得火炮的初速更高,從而令射程更遠。

據報導,這門炮管長度達到899釐米的火炮,能讓炮彈的射程提升到70公里,而美軍希望通過研製增程彈藥,把射程提升到100公里。如果研發成功,那麼美軍的自行火炮就一躍成為世界第一火炮。

但是拉長炮管說起來簡單,實際上卻相當於脫胎換骨。

近9米長的炮管,加工難度比起此前6米多的炮管直線上升,隨著膛壓的提升,炮管強度也要增加,在火炮根部炮管已經和士兵的腰一般粗了,所以毫無疑問重量也會增加很多。

這門炮根部的尺寸已經非常粗了

這就會帶來一系列問題,炮彈的裝藥加大,原有的自動裝彈機需要重新設計,需要研發新的火箭增程彈,連帶火控系統也要更新。

除了底盤之外,這門炮和原先的M109基本沒有太大的關係了。

這門射程達到70公里的火炮,能給美軍帶來什麼好處呢?

首先肯定是火力上的短板被彌補和加強,由最弱的一點變成最強的一點。

現代火炮和過去的火炮相比,有一點其實是進步最大的,那就是精度。

這得益於制導炮彈技術的進步,目前像“神劍”制導炮彈,理論誤差為5-20米,但是根據在伊拉克的實戰記錄,92%的炮彈都落在距目標4米的範圍內,在靶場試射,炮彈甚至能在數十公里外直接命中轎車。

4.jpg
“神劍”制導 炮彈從35公里外飛來,在目標幾乎是正上方爆炸

制導炮彈的高精度帶來的好處是多方面的,它能夠在首輪打擊中就給敵方目標重創,首輪射擊敵人一般都來不及反應,地面人員和裝備沒有時間疏散,這時候準確的火力會帶來最大殺傷;制導炮彈的裝藥量比常規的榴彈低,看起來威力小了,但是它命中率高,所以對目標的毀傷能力反而是增加的,殺傷範圍變小的結果是,可以在離友軍較近的地方使用,這使得“向我開炮”的風險大幅度降低。

至於制導炮彈單價貴,這的確是一個缺點,但是它能從其它地方找補回來。最直接的就是一發制導炮彈可以抵得上10-50發常規炮彈,如果算上這些常規炮彈的儲藏運輸成本,再考慮到戰術效果,那麼制導炮彈的優勢就更加突出。

5.png
朝鮮戰場韓國士兵運輸打完後的炮彈殼,可以看到美軍炮彈的消耗量多麼巨大,用非制導炮彈進行火力覆蓋,拼的就是量

所以當一門射程達到100公里,並且能保證精確命中的火炮出現後,對於陸軍來說是一種變革性的力量。

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弓箭手”自行火炮,能夠做到6發同時彈著,也就是說,先後發射6發炮彈,通過控制每一枚炮彈的彈道,能夠讓6發炮彈在同一時間落到目標頭上,等於6門炮的一次齊射。

6.jpg

瑞典“弓箭手”自行火炮開火瞬間,目前它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自行火炮

對於像XM907這種58倍徑炮來說,多發彈同時彈著肯定是必備能力,很可能超越“弓箭手“的同時彈著數,這個資料可以對照之前美軍的”十字軍戰士“火炮,它具備8發彈同時彈著的能力。假設兩門XM1299向目標發動打擊,其效果是16枚155毫米炮彈精確覆蓋,而這種打擊來自70公里甚至100公里以外。

目前美國陸軍除了戰術導彈以及M31制導火箭彈之外,沒有其它武器具備這樣的遠端精准打擊能力。

但是XM1299與之相比,彈藥量更高,戰場機動性更強,同時防護能力也更高。

不過58倍徑炮也不是沒有缺點,它的尺寸比原先的39倍徑炮長了一大截,同時重量顯著增加。

7.jpg
這門炮其實從各種意義上看都是一門全新的火炮

像美軍的“十字軍戰士“樣車重量高達55噸,XM1299從照片看應該沒有這麼恐怖的重量,但是也在40噸以上,尤其是9米的炮管,運輸是個大麻煩。

這種體量的自行火炮,空運基本和坦克一樣,C17這樣的大型運輸機一次也只能運一輛,十分不上算。

所以它基本放棄了空中機動力,屬於按部就班排兵佈陣的重裝備。從這一點上,也看出美國陸軍重回重裝部隊的一種趨勢。

畢竟機型性是好的,但是打起仗來炮彈重更強。

原文網址:
https://war.163.com/19/1217/16/F0K3BCGB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