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證實陸軍決定採購M109A6帕拉丁 (Paladin)自走砲,這對於保持「高端防禦武器」與「低端防禦武器」的平衡相當重要。(取自維基百科/U.S. Army Sgt. Richard Wrigley攝)

台灣購買的不對稱武器仍遠遠不足所需

2019年12月24日 上報 

作者:Michael Mazza 為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AEI)的訪問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亞太地區的軍事國防政策、中國軍事 現代化、兩岸關係與朝鮮半島國家安全議題,現為AEI 年度國家安全政策和戰略執行經理、GTI資深研究員。

最近幾個月有⼀些國防分析專家對於台灣繼續投資購買昂貴的高端武器頗有微詞,但同時另一些支持不對稱作戰的專家學者,則是相當看好美國對台軍售的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與F-16V戰鬥機,這可能代表國防專家們對於「高端防禦武器」與「低端防禦武器」平衡的不同看法。

如果台灣著手購買今年七月在美國國務院批准「外國軍事銷售」(FMS)中250台的「刺針飛彈」,將大大增強台灣的防禦能力,這種新的可攜式防空飛彈將有效防禦直升機、無人機與巡弋飛彈等。事實上,美國尚未正式批准台灣要求出售的所有武器,今年春季,台灣國防部遞出的軍購案中,不僅要求出售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與刺針飛彈,同時也要求購買1240枚「拖式飛彈」的反坦克飛彈以及3000枚的「標槍飛彈」,拖式飛彈將在反坦克戰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這將增加中國解放軍攻台的難度。

根據《國防新聞》報導,國防部已向美國爭取採購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以及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High Mobility Advanced Rocket System,簡稱HIMARS)。此砲兵火力系統變換速度快且威力大,M142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刺針飛彈、拖式飛彈、標槍飛彈等一起防禦台灣,就像海軍戰爭學院 的莫瑞所說「在戰時將幫助台灣成為豪豬讓中國難以『下嚥』」。

根據《上報》報導,陸軍為強化重層嚇阻的打擊能力,從2020起編列相關與算向美爭取軍購,因M-109A6自走砲具備的數位化與資訊化程度高,配備全球定位系統和自動射擊管制系統,基本上已經將FDCV射擊指揮車以及自走炮的功能合而為一,並可用一輛M-109A6 擔任射控指揮車,搭配現役M1-09A2與A5自走砲,全面將自走砲的戰力發揮到最大打擊能量。隨著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逐年增長,更快整合武器系統,將在未來幾年對台灣越來越重要。

台灣的國防產業針對非對稱戰爭相當著墨,例如光華六號飛彈快艇與沱江級巡邏艦,同時海軍宣布將發展微型飛彈突擊艇,微型飛彈突擊艇計畫是要興建五十噸以下的小型快艇,艇上配備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或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進一步保存台灣的反擊能力,嚇阻敵方艦艇。

美國國會的諮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在2017年12月宣布新的整體防衛構想「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構想旨在強調發展不對稱戰力與戰術,以借助台灣的防禦優勢、增強戰力恢復速度和利用解放軍的弱點,新戰略側重於三個方面:戰 力防護、濱海決勝和灘岸殲敵。

事實上台灣所購買的不對稱武器仍遠遠不足所需,這對於保持「高端防禦武器」與「低端防禦武器」的平衡相當重要,而國防部正多方投入其武力部署,從和平時期的威懾到防禦時期的反入侵和占領,這對一個近2400萬人的國家來說並非易事,美國應隨時準備在可能的時候提供援助。

原⽂:Taiwan’s High-End and Low-End Defense Capabilities Balance

By: Michael Mazza/ VOL. 4, ISSUE 20/ Oct 23, 2019 

延伸閱讀:

Flak聊軍事:針對「美國華府著名的線上政論雜誌《外交家》期刊」刊登「國造潛艦是昂貴而過時武器,並建議應改採取創新/不對稱的建軍策略」之回應

經濟學人:面對強敵該不該擁抱「豪豬戰法」?台灣被迫重新思考軍事戰略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紀永添:從微型飛彈突擊艇看台灣的刺蝟戰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