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在武嶺營區周邊接受「108年高寒地救援訓練班」訓練的學員,入夜利用周遭箭竹叢避風,將自己包在求生袋內,挖一個小洞呼吸,雖然袋子僅有薄層,卻能保留住體溫。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絲專頁;鄭文忠士官長提供

武嶺求生大挑戰
陸軍高山救難兵靠這個度過急凍暗夜

2020-01-2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特戰訓練中心有32名學員在合歡山區的武嶺營區周邊接受「108年高寒地救援訓練班」訓練,中華民國陸軍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昨天披露,學員帶著少量糧食,在山間野外求生,夜半則以塑膠材質的「求生袋」露宿箭竹叢,在近零度的環境下幾難以入睡。但軍方小編建議網友,這項裝備登山必備,可避免失溫。

上週四、五武嶺寒流降雪後,白天氣溫最高4度,夜間氣溫負2度,在積雪尚未融化、體感溫度約僅0度的環境,32名來自特戰訓練中心、特戰指揮部及花東地區防衛指揮部的官兵,每天背負30至40公斤的裝備,在海拔3110公尺、含氧量只有平地三分之二的山區內接受「特殊地形環境通過」、「山寒地野戰求生」、「方向判定與方位維持」、「地圖判讀與要圖調製」、「特殊地形救援訓練」及「救援裝備使用」等高寒地救援訓練。   (延伸閱讀:戶外裝備輕量化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陸軍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指出,高山救援任務,隊員在接觸傷患前,除不能山路挑戰外,所有補給品與器材也背負在身上山,一方面要在最快的時間接觸傷患,另一方面又要維持搜救人員自身安全,達到「救人前必先自救」的目標;這就是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四天三夜的「野外求生訓練」課程。

在野外求生訓練中,學員一組4員,4天內攜帶限量食材,維持基本生存條件,包括3顆芭樂、2罐豬肉罐頭、1把青菜、1包國軍口糧、些許蒜頭、薑、鹽、2公升水等。「多帶一樣食材就直接退訓」,不足就得運用「飲食管理」、「識別植物」、「取火及取水技巧」等技能。(延伸閱讀:戶外裝備輕量化)

粉絲專頁披露,在訓練的第三天晚上,學員利用周遭箭竹叢避風,將自己包在「求生袋」內,挖一個小洞呼吸,雖然袋子僅有薄層,卻能保留住體溫。學員指出,這個夜晚很難熬,幾乎每幾分鐘就會醒來一次,除了要將求生袋內的水滴擦掉避免衣物受潮,當然還有寒冷難受無法入睡,但這是等待救援、保持體溫及維持生命的唯一方法。

軍方小編表示,山難死亡最常見的不外乎失足墜谷、迷路、受傷以及失溫,建議網友求生袋是一個維持體溫的小工具,登山時可準備一個。

★ ★ ★ ★

Lifesystems Survival Bag
https://youtu.be/g6_E6nYluG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Lifesystems Survival Shelter
https://youtu.be/al4UUSAd5y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緊急熱反射求生袋、防雨抗撕裂厚型求生袋 (來源:網路)
反射身體90%的熱能,抗風防水,於緊急危難時,鑽進袋中,減少熱量散失,避免失溫的危險。
為緊急避難的個人隨身裝備。亮色高反射光,在叢林中或雪地裡顯而易見,提升救援機會。

延伸閱讀:
登山時攜待「大型塑膠袋 或 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
photo.jpg

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合歡北峰獨走獨宿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