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國陸軍新聞處發布了下一代載人戰鬥車輛(NGCV)的設想圖,還可以與士兵機器人協同作戰。(US Army)

美軍現代化新戰略揭祕
陸軍的新戰爭概念

2019-11-23 大紀元

美國從1990年的海灣戰爭以來,進入了現代戰爭時代,精確制導武器開始成為戰爭殲敵的重要武器,並漸漸成為主流。新成立的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FC)最近公布了12頁的《16年陸軍現代化戰略》(16-year Army Modernization Strategy),首次用16年的時間表詳細闡述了自己的戰略計畫,並明確了新的戰爭理念:「多領域作戰」。

對於美軍來說,大家更多看到的是空軍和海軍,而且隨著精確制導武器的普及,美國空軍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反而讓陸軍受到忽視了。不過,今年10月剛剛成立了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FC),表明美國依然重視陸軍的現代化,並認為陸軍依然是未來戰爭不可或缺的部分。

陸軍未來司令部提出的「多領域作戰」(Multi-Domain Operations,簡稱MDO)是一個新的戰爭理念,它所瞄準的目標就是所謂的多層次對抗。《2019年現代化戰略》(2019 Modernization Strategy)的作者埃里克‧史密斯(Eric Smith)上校就此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它描述了美國軍隊未來將在陸地、海洋、空中、太空和網絡這五個領域的行動。」

史密斯說,多層次對抗可以被想像成從敵方陣地輻射出來的「同心圓防禦圈」,從內層的傳統的火炮到遠程火炮,再到外層的地對地、地對空和空對空飛彈。在這些之上的是其它層面的對抗:電子戰、非常規戰、網絡戰和信息戰。

史密斯說:「地對空飛彈、巡航飛彈、地對地飛彈……這些都是我們熟悉的作戰效應。」「(但)看看俄羅斯在信息戰、網絡戰方面的所作所為,他們試圖在我們還沒有達到常規作戰效應之前就干擾我們的作戰行動。」

美國陸軍2018年的軍隊現代化計畫優先考慮了新軍事裝備的六個關鍵領域,以應對多層次的對抗:垂直起降戰機、遠程精確打擊、飛彈防禦、網絡戰、下一代裝甲戰車和士兵戰力。史密斯強調,現代化不僅僅是代表著將有光鮮亮麗的新武器玩具,也不僅僅是遵循以前已有過的周期性整頓重組。

1.jpg
美軍的傾斜旋翼機V-22是世界上飛得最快的直升機,具有強大的遠程投射能力。(RICARDO ARDUENGO/AFP/Getty Images)

2.jpg
貝爾直升機V-280與美國地面部隊的概念圖。垂直升降計畫是陸軍現代化戰略中確定的六個優先領域之一。(貝爾直升機公司)

關鍵領域之一:垂直起降

垂直起降,是要發展下一代垂直起降飛機和直升機,包括載人的和自動駕駛的。

垂直起降通常是指,固定機翼飛機可以垂直起飛或在無跑道情況下正常起飛。目前,美軍在垂直起降領域具有巨大優勢,除了傾斜旋翼機(Tiltrotor)的V-22,還有垂直起降戰鬥機F-35B。對於美國陸軍來說,垂直起降飛機包括直升機和傾斜旋翼機。

美國是世界各國中擁有直升機數量最多的國家,目前,美國陸軍有近4,000架直升機和200多架傾斜旋翼機。但面對未來更加複雜的軍事環境,美軍仍然面臨著現代化升級問題。

「黑鷹」系列直升機是美軍目前裝備數量最大的直升機,能按任務需要攜帶不同的設備,能勝任的任務包括運輸、滲透、救援、電子戰、炮兵支援、攻擊控制以及和平用途。黑鷹直升機已經誕生了40年,未來將要被美國貝爾公司的V280第三代傾斜旋翼機取代。

目前只有美國成功生產並運用傾斜旋翼機,正在服役的是貝爾公司和波音公司聯合設計製造的V-22「魚鷹」。傾斜旋翼機,具備直升機的垂直升降能力,但又擁有固定翼螺旋槳飛機較高速、航程較遠及-耗油耗較低的優點。

V-22最多可以運載32人或15萬磅物資,時速超過500公里,是世界上飛得最快的直升機,具有強大的遠程投射能力。雖然,V-22在研發和服役初期故障比較多,但隨著經驗積累,V-22漸入佳境,並獲得了以色列和日本的訂單。

在V-22成功之後,美國貝爾公司的新一代傾斜旋翼機——V-280也已經推出,並於2017年9月首飛成功。V-280並不是為了取代V-22,而是瞄準了裝備數量最大的黑鷹直升機。V-280屬於中型垂直起降飛行器,最多運載14人,具有極強的動力,無地效懸停高度可達1,830米,在保持519公里/時巡航速度條件下,作戰航程可以達到930~1,480公里;空載、無空中加油情況下最大航程可以達到3,800公里,在空中加油後能再增加1,500公里以上,具備出色的全球部署能力。

3.jpg
M270多管火箭系統是目前美國主要的面對面的打擊力量,但面臨著射程和精度的提升問題。(US ARMY)

關鍵領域之二:遠程精確打擊

遠程精確打擊,是指研發、製造新型飛彈和火炮,以便與中共和俄羅斯現有的遠程打擊系統相抗衡。因為,美軍自二戰以來一直享有空中打擊優勢,陸軍的遠程精確打擊能力並不具有優勢,反而長年徘徊不前。

增程火炮

將對M109 155毫米自行榴彈炮的最新版本進行改進,該榴彈炮可為旅戰鬥隊和師級戰鬥提供間接火力。增程砲兵火炮通過增加射程,增加射速,增加殺傷力,增加可靠性和更大的生存能力來提供「10倍」能力。

4.jpg
M982「神劍」155毫米精確制導炮彈是一種GPS/慣性制導增程炮彈。(Raytheon Missile Systems)

遠程精確打擊

將取代老化的MGM-140 ATACMS陸軍戰術飛彈系統。遠程精確射擊飛彈通過增加射程,將每個發射器的能力提高一倍,提高-的殺傷力,更快的目標飛行時間,增加的射速和抗干擾性來提供「10倍」能力。

深度火力

深度火力將為陸軍和聯合部隊司令官提供面對面的打擊能力,可以穿透同級對手的防禦網,在戰略範圍內與關鍵目標交戰。主要通過增程制導火箭彈來實現,改進或替換M270多管火箭系統。

雖然目前各種精確制導的飛彈已經很普及,但要殲滅人數眾多的地面部隊,還是需要相對便宜和不容易受天氣影響的火炮系統。隨著,精確制導技術的進步,未來美國陸軍的遠程精確打擊將主要在三方面做努力。

1.jpg
部署在日本橫田空軍基地的反彈道飛彈愛國者PAC-3型飛彈。(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美國從1990年的海灣戰爭以來,進入了現代戰爭時代,精確制導武器開始成為戰爭殲敵的重要武器,並漸漸成為主流。新成立的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FC)最近公布了12頁的《16年陸軍現代化戰略》(16-year Army Modernization Strategy),首次用16年的時間表詳細闡述了自己的戰略計畫,並明確了新的戰爭理念:「多領域作戰」(MDO)。

美國陸軍2018年的軍隊現代化計畫優先考慮了新軍事裝備的六個關鍵領域,以應對多層次的對抗:垂直起降戰機、遠程精確打擊、飛彈防禦、網絡技術、下一代裝甲戰車和士兵戰力。史密斯強調,現代化不僅僅是代表著將有光鮮亮麗的新武器玩具,也不僅僅是遵循以前已有過的周期性整頓重組。

上面,我們談到垂直起降戰機和遠程精確打擊這兩個領域,這裡,我們來探討飛彈防禦和網絡技術的關鍵領域。

2.jpg
美軍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薩德系統」在測試,薩德的攔截高度達到40至150公里。(MDA)

關鍵領域之三:飛彈防禦

飛彈已經成為現代戰爭中最常用的武器了,種類繁多。飛彈防禦主要是針對各類彈道飛彈,同時也兼顧射程超過上千公里的巡弋飛彈。美國自身的飛彈系統完整,種類齊全。在與前蘇聯對抗的時代,美蘇都意識到必須具備有效的飛彈防禦系統才能更安全。

美國多年意圖打造一張嚴密的反導網,透過在世界各地的盟國基地上建立設施,來確保美國絕對安全,並於2002年成立了飛彈防禦局(MDA)。飛彈防禦局部(分)或全部負責開發多種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包括:愛國者PAC-3、宙斯盾戰鬥系統、薩德(THAAD)和陸基中段防禦系統。

飛彈防禦系統針對彈道飛彈三個階段,上升段、中段和下降段,都做出攔截機會,透過多層式攔截提高攔截概率。

下降段防衛目標為短程戰術飛彈,或是已經逼近目標下降中的洲際飛彈,這是目前最成熟的防禦階段,美國以愛國者飛彈作為最後工具。美國愛國者飛彈PAC-2主要用於攔截下降段飛彈,攔截高度在40公里以下。在1991年海灣戰爭時期,愛國者PAC-2因為成功攔截伊拉克的飛毛腿飛彈而名聲大噪。

愛國者飛彈目前已經進化到PAC-3。雖然都被稱為愛國者飛彈,但PAC-3與PAC-2是完全不同的飛彈,已經不是靠爆炸破片來摧毀敵方飛彈,而是採用動能碰撞來直接摧毀飛彈。這樣的進化,讓PAC-3的體積和重量都大幅變小,以前只能裝載4枚PAC-2的發射車,(現今)可以裝載16枚PAC-3。

3.jpg
2005年2月,海軍在夏威夷附近發射SM-3型反導飛彈。(U.S. Navy)

彈道飛彈中段防禦,目前美國主要依靠海軍標準三型飛彈(SM-3),利用軍艦的宙斯盾系統導引SM-3飛彈攔截。SM-3最大攔截高度500公里,攔截半徑為500公里。主要攔截射程為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彈道飛彈及遠程彈道飛彈,對射程超過5,500公里的洲際飛彈也具有一定的攔截能力。SM-3也靠直接動能碰撞來摧毀飛彈的。

美國陸軍裝備的中段攔截飛彈則是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通稱「薩德系統」。薩德的攔截高度達到40至150公里,攔截半徑為200公里。主要針對射程3,500公里以內彈道飛彈的飛行中段,以及3,500公里以上洲際彈道飛彈的飛行末段。

4.jpg
美軍的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的車載AN/TPY-2雷達組,探測距離被指可達幾千公里。(MDA)

薩德的搜索追蹤系統是車載的AN/TPY-2雷達組,有兩種搜索模式,一種可以在彈道飛彈上升時檢測彈道飛彈,另一種可以將攔截導向下降的彈頭。這雷達使用X波段探測來擊飛彈,雷達探測距離被指可從幾百公里到幾千公里。

薩德系統採用推力偏向彈頭,以秒速2,500m的速度飛向目標予以擊毀,並有紅外線追熱裝置修正最後航向,以發射車一組10枚方式布署。

薩德系統2008年成軍,目前已經部署在夏威夷、關島、韓國、阿聯酋、沙特、以色列、土耳其和羅馬尼亞。

5.jpg
2004年7月,陸基中途防禦系統的一枚試驗攔截器在阿拉斯加試驗場。(MDA)

另外,陸基中途防禦系統(GMD)也在測試完善中,主要針對飛出大氣層的中間階段彈道飛彈。部署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阿拉斯加州,2018年時部署了44套攔截器,2019年又增加了20套。GMD由美國陸軍操作控制,並在跨越15個時區的範圍設置了路基、海基和太空感測器。

發現飛彈,並快速識別和鎖定飛彈,除了天空和海基傳感器,路基遠程雷達也是必不可少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研發的遠程識別雷達(LRDR),今年已安裝完畢,將過渡到測試階段,預計2023年部署在夏威夷,2025年部署在日本。LRDR作為分層防禦戰略的關鍵傳感器,採用現在最主流的主動相陣列雷達,據說效能比海基宙斯盾AN/SPY-1大25倍。LRDR將提供精確的度量數據,以改善彈道防禦識別,並取代彈道飛彈防禦系統(BMDS)中的現有傳感器。

6.jpg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被中共黑客攻擊。(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

關鍵領域之四:網絡技術

網絡技術,對於將多個領域聯合在一個指揮系統之下,是至關重要的。軍隊現在已經離不開網絡,不論是軍隊內部管理,還是戰場訊息傳遞,都需要安全、快速的網絡,更有網絡攻防作戰。

以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為代表的國防研究機構,資助整合民間企業研發力量,在情報分析、網絡攻防、網絡態勢與規劃等多領域公開招募承包商,開展網絡裝備技術的創新與研發工作,為美軍裝備技術發展服務。

美國國防部在今年7月12日發布了一份名為「數碼現代化戰略」(Digital Modernization Strategy)的報告,概述了幾項美國數碼防禦的戰略計畫,其中包括整合雲端運算、量子計算、人工智能,以及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強化的通訊安全等。

7.jpg
美國國防部在今年7月12日發布了一份名為「數碼現代化戰略」(Digital Modernization Strategy)的報告,概述了幾項美國數碼防禦的戰略計畫。(SAUL LOEB/AFP)

美國國防部今年10月25日與微軟簽約,由微軟負責為美軍打造一套雲端演算系統,項目費用高達100億美元。在未來10年裡,微軟將為美軍打造一套核心雲端演算系統,讓不同軍隊的電腦能夠藉由這套系統實現更高效的交流。

區塊鏈技術作為通訊防衛的一部分,將能部署在部隊和總部之間,或情報人員和五角大樓之間。而另外作為「身分管理程序」計畫的一部分,還可以發行數碼代幣來驗證探員的身分。

近年來,美軍持續舉行「網絡風暴」「網絡衛士」等系列網絡空間演習。網絡演習的軍民融合規模範圍不斷擴大,涉及美國眾多軍事單位、政府安全部門、情報機構和廣大私營企業。

2018年10月30日,美國網絡司令部將網絡武器系統「網絡航母」(Unified Platform)項目,授給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格魯曼公司將整合目前分離的網絡空間攻防平臺、推動集成化管理、同步協調不同網絡戰單位的網絡空間行動,並確保美軍各網絡戰單位能快速地獲得全系列網絡攻擊能力。

美國防部推行漏洞獎勵計畫多年,該計畫已發現並修復了五千多個國防部安全漏洞。

美國從1990年的海灣戰爭以來,進入了現代戰爭時代,精確制導武器開始成為戰爭殲敵的重要武器,並漸漸成為主流。新成立的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FC)最近公布了12頁的《16年陸軍現代化戰略》(16-year Army Modernization Strategy),首次用16年的時間表詳細闡述了自己的戰略計畫,並明確了新的戰爭理念:「多領域作戰」(MDO)。

美國陸軍2018年的軍隊現代化計畫優先考慮了新軍事裝備的六個關鍵領域,以應對多層次的對抗:垂直起降戰機、遠程精確打擊、飛彈防禦、網絡技術、下一代裝甲戰車和士兵戰力。史密斯強調,現代化不僅僅是代表著將有光鮮亮麗的新武器玩具,也不僅僅是遵循以前已有過的周期性整頓重組。

前面,我們介紹了垂直起降戰機、遠程精確打擊、飛彈防禦和網絡技術這四個領域,這裡,我們來探討下一代裝甲戰車和士兵戰力

2.jpg
普拉特&米勒防務公司與雷神公司、萊茵金屬公司一道,聯合推出Lynx KF41裝甲車參加NGCV的競爭。(Pratt & Miller Defense)

關鍵領域之五:下一代裝甲車

最近,美國陸軍新聞處發布了下一代載人戰鬥車輛(Next-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簡稱NGCV)的設想圖,NGCV是步兵戰車的現代化版本,其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將有人戰車與無人戰車組隊作戰,以積極適應下個時代的陸戰場環境,特別是城市作戰環境。

在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美國陸軍對未來戰爭的判斷是,將會打數場低烈度的治安戰,因此對於重型裝甲戰車的需求並不旺盛,反而是要求陸軍部隊的快速反應和可部署性。因此發展了斯特賴克(Stryker,又譯為史崔克)輪式裝甲步兵戰車,斯特賴克旅由清一色的輪式裝甲車輛組成,包括裝甲運兵車、偵查車、機動炮車、反坦克飛彈車、迫擊炮車、指揮車、工兵車等。

在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地的治安戰中,美國陸軍從快速反應部隊變成了駐守在當地的治安部隊。而隨著反坦克飛彈、反坦克火箭筒的擴散,裝甲運兵戰車的處境變得非常嚴酷。目前的陸軍主力戰車——M2布雷德利裝甲運兵戰車,歸為重型運兵戰車,雖然不斷升級火控和電子系統,但面對現代戰爭環境,服役近40年的布雷德利戰車變得力不從心,陸軍決定停止繼續發展。

因此,在下一代戰鬥車輛NGCV研制中,美軍明確拋棄了輪式輕裝甲車的設計,重新重視履帶式運兵戰車,可以用來替換斯特賴克輪式戰車和M2布雷德利戰車。陸軍的NGCV計畫包括採購三種戰鬥車輛,組成完整的車族。第一種是輕型戰車,裝備25毫米機關炮,戰鬥全重7噸。第二種是中型戰車,戰鬥全重約10噸,裝備一門50毫米左右的中口徑加農炮和反坦克飛彈發射裝置。第三種重型戰車,戰鬥全重約20噸,裝備105毫米線膛坦克炮。

美國陸軍要求,這些戰車也要擁有較強的可部署性。其中輕型戰車可以使用V-22「魚鷹」旋翼機吊運,中型戰車可以用C-130運輸機運輸,而重型戰車可以用C-17戰略運輸機運輸。

3.jpg
BAE系統公司的CV90 Mk IV裝甲車,也是NGCV的候選之一。(BAE Systems)
NGCV戰車只需要2名乘員就可以進行工作,武器系統全部採用遙控自動化設計,在擁有足夠防護乘車步兵的厚重裝甲的同時,還能夠載運至少6名士兵。此外,該車還具有控制戰鬥機器人的功能。有人車和無人車的配合使用,將大大提升戰鬥小組的戰場感知能力和毀傷能力。

NGCV計畫還處於競標階段,預計2026年開始服役。目前候選對象主要有三個:其中包括BAE系統公司的CV90 Mk IV裝甲車、普拉特&米勒防務/萊茵金屬/雷神公司合作的Lynx KF41,以及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的格里芬(Griffin III)型裝甲車。這些備選的裝甲步兵戰車都是已經研製成功的現有型號,設計經過了實際操作驗證,並且還具備不錯的升級潛力,是當前最先進履帶式步兵戰車的代表作。

4.jpg
通用動力公司的格里芬(Griffin III)型裝甲車,也參與NGCV的競標。(General Dynamics)

關鍵領域之六:單兵戰力

今年美國陸軍軍事刊物發表文章,稱美國陸軍將推進未來單兵數字化作戰的研發,配合智能無人機、全地形機器人等作戰,使未來單兵借助數字化裝備成為情報-指揮一體化的節點,從而開創全新的陸地士兵作戰模式。

美國陸軍此類工作從1990年就開始起步了,1996年啟動「陸戰勇士計畫」,由5個子系統組成,即計算機/電臺、整體式頭盔、軟件、武器、防護服與單兵供應。2007年500套信息系統裝備到一個斯特賴克戰車營,在伊拉克戰場試用,雖然批評聲很多,但GPS和態勢感知信息與車上共享能力大為增強,試用後宣布已花費近5億美元的「陸戰勇士」項目結束,同時啟動穿戴式計算機和電臺系統的研製,新項目命名為「奈特勇士」。

美國陸軍自上世紀末以來,就認為未來單兵作戰系統是以信息傳感技術、計算機技術和信息網絡技術為核心而展開的,高技術支撐能力是開發的關鍵。其中最困難的問題是怎樣將各個子系統有效地聯結起來,實現資源共享。對武器子系統的開發研製,不僅要對單一武器系統進行控制,還要使武器具有智能性,能夠「自主地尋找」目標、辨別和摧毀要打擊的目標,這就要依仗強大計算機及信息網絡技術。在未來士兵的手中仍然會有步槍,但最重要的武器將是數字化裝備。

5.png
美國陸軍的ENVG頭盔式夜視鏡,具有「集像增強」功能,可以對圖像進行數字處理以增強清晰度,並輸入和輸出含有數據或地圖的文檔。(US Army)

夜視作戰是美軍的強項,美國陸軍花費10年研發出的ENVG頭盔式夜視鏡,不是簡單的熱成像儀,它搭載了智能「集像增強」功能,可以對圖像進行數字處理以增強清晰度,並輸入和輸出含有數據或地圖的數字文檔。此外,ENVG還兼容當前美軍使用的激光照準器。這意味著,其可以利用傳統熱成像進行目標探測,並用激光技術進行目標識別。

除了單兵武器之外,美國陸軍非常重視單兵裝備的現代化,包括:單兵頭盔式夜視鏡、穿牆探測儀、可穿戴燃料電池、雷達頭盔、手指式激光敵友識別器、可攜式太陽能充電系統、微型激光測距儀、輕型激光指示器測距機、單兵指揮系統、單兵手機等等,可謂林林總總,五花八門。對於提升單兵作戰效率和安全,以及實現情報-指揮一體化有著重要作用。

士兵機器人也是未來的方向之一,目前美國陸軍比較成熟的是帶臂的無限軌道機器人,用於從軍用車輛的行進路線中去除瓦礫和重物。士兵可以使用人類的自然語言,用聲音向機器人發出指令。美國陸軍的研究方向是,使士兵和地面機器人組成團隊,協調行動。

延伸閱讀:
美國:V280旋翼機艙內畫面曝光 很寬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