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F-16監控伴飛中共轟六機(右)。(國防部提供)

公孫策專欄:
不怕軍機繞台,
怕他哪天突然不繞了 

2020-02-12 風傳媒

公孫策 *作者為專欄作家。

武漢肺炎疫情焦頭爛額之餘,中共軍機在春節後連續兩天繞台更超越海峽中線。擔心嗎?不,反而放心!

之前一篇專欄標題「假如哪天北京封城」,當時還在春節假期當中,今年恰逢庚子年,由於1900年那個庚子年是中國危急存亡的一年(八國聯軍),因此想得多了一點。然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只要不是杞人憂天那種神經過敏,多設想一些狀況,總比狀況來了不知所措好。

那個庚子年跟今年中間的那個庚子年(1960),世界上相對平靜,可是中華民國卻很興奮:美國總統艾森豪來華訪問(當時我們還是「華」),那是1949年以後絕無僅有的一次。

確實,美國那個動作等於向世界昭告「我們支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而台灣人心也因此大為振奮。然而,艾森豪原本不是要訪華,而是要訪日的。

那一年,日本自民黨在國會(眾議院)強行通過新的美日互助安全保障條約(也就是今天簡稱的美日安保條約),引發反對黨強力抗爭乃至學生與工會大規模示威,最後迫使艾森豪取消訪日行程,換取日本參議院(橡皮圖章)不開會,讓眾議院的決議「自動生效」,同時首相岸信介(安倍晉三的外祖父)辭職。而艾森豪原本預定6月19日訪日,臨時改變行程,6/17~19日訪問中華民國三天。

photo.jpg
0200210-共軍多型軍機昨(9)日在我周邊空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我方則由F-16戰機伴飛監控。(國防部提供) 

在此之前2年,中共發動了823砲戰(1958年),之後海峽兩岸維持「單打雙不打」的低調戰爭狀態,可是艾森豪訪華的6月17日和19日兩個「單日」,中共卻異常加強砲擊力度,打了17萬4754發(823砲戰第一波是2小時打5.5萬發),而國軍則回敬1318發。

很顯然,那是中共針對艾森豪訪華的態度表示。以之對照這兩天的軍機繞台動作,有人認為那是針對WHO讓TAIPEI參與視訊論壇的態度表示,如果是,那大可以放心睡覺,因為跟春節前/武漢疫情爆發前沒有太大異常。簡單說,1960年那次是「正常中的異常」,加強砲擊力度是異常,但維持「單打雙不打」是正常,也就是「沒有要擴大/升高情勢」,而此次毫無異常(截至目前),當然大可放心。

回頭再談上一篇專欄為什麼擔心北京封城?因為萬一中共中央對全國失去掌握,會有太多不可測的狀況發生。舉一個很小很小的事件為例:重慶市向雲南訂購的一批口罩,在途經大理市時被大理市衛生局扣留!這件「小之又小」的事情,雖然隨著那位衛生局長在第一時間下台而落幕,但是已經看到「地方自保心態」,萬一疫情愈發失控,中共中央會採取什麼行動來維持他對全國的控制殊難逆料。個人認為,北京對地方動武的可能性甚低(因為會讓其他地方更生疑慮),最可能是對香港動手,期收殺雞儆猴之效,其次就是台灣。

而萬一北京真的要對香港動手,絕對不會在動手之前張牙舞爪,給學生有集結對抗的機會,而會採取突擊式的雷霆霹靂手段。同樣的,如果北京對台灣有任何積極企圖,也不會「加強繞台」,反而會先偃旗息鼓。所以說,不怕軍機繞台,反而怕他突然好一陣子不繞了,因為軍機繞境是正常,怕只怕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