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解放軍海軍上一代船艦升級評析

2020-04-06 蜂評網  文/雲陽

1990年代之間,解放軍海軍先後建造有052、051B等飛彈驅逐艦,到1990年代末期,又因為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面對美國海軍航艦戰鬥群的束手無策,緊急從俄羅斯手中採購4艘在當時性能稱得上是相當先進的現代級飛彈驅逐艦。不過隨著一系列各國(尤其是美、日、韓)神盾驅逐艦的服役,讓解放軍的這些上一代主力作戰艦艇開始呈現落伍。顯示近年來隨著056型和054A型巡防艦的建造計畫趨於成熟穩定,解放軍海軍開始將更多的精力用於建造大型驅逐艦,以及翻新後仍有價值的舊艦。

上一代船艦改裝簡介

對此,中國先是對包括深圳艦(051B型)、杭州艦(現代級)在內的驅逐艦進行大規模升級和改建。而在2019年初曝光的消息指出,繼現代級首艦杭州艦(136)實施改造後,同級艦福州艦(137)也已進入升級當中。歸納上述舊艦的升級改裝,大致可觀察到重點均置於飛彈武器系統的更換,例如將051B型的海紅旗-7以及現代級的SA-N-7均換成海紅旗-16/垂直發射系統;051B型的鷹擊-83以及現代級的SS-N-22日炙型反艦飛彈則換成鷹擊-12。

052C型驅逐艦的改良方案探討

在2000年之後,解放軍海軍的實力開始呈現穩定成長趨勢,水面作戰艦艇不僅在數量上也在性能方面都出現明顯的進步。若參考各國艦艇壽約為30年左右的作法,則解放軍海軍其中部份在2000年代前期投入服役的052B型與052C型驅逐艦首艦,迄今已服役15年以上,恰好是適合實施所謂壽限中期升級工程的期程。據已公開的資料可辨識052B型的升級也不脫深圳艦和杭州艦的模式,也就是將原本的SA-N-12換成海紅旗-16/垂直發射系統,鷹擊-83則換成鷹擊-12。

近來從網路流傳的資料和照片,也發現解放軍海軍已開始對052C型實施升級改裝。

作為解放軍海軍首次配備有相位陣列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的驅逐艦,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驅逐艦讓解放軍海軍第一次擁有長程的區域防空能力;本級艦共有建造6艘,分為兩個批次建成,全部由江南造船廠建造。第一批次的前2艘於2005年建成,服役於南海艦隊,第二批次的後4艘於2013年1月至2015年2月間服役,均服役於東海艦隊。

就在2020年1月底,網路上流傳一艘052C型驅逐艦進廠施工中的照片,但未能看到艦艏舷號,不過依6艘052C型的服役時序判斷,應是首艦「蘭州艦」(170)的可能性最高。

1.jpg
尚未改裝前的052C型蘭州艦。(圖:PLA)

052C型驅逐艦原設計的武器配備包括:艦艏A砲位的1座H/PJ-87型單管100公厘艦砲;B砲位則有6套圓盤式垂直發射系統(H/AJK03,即「海軍/導彈艦空-03型」),共計36枚海紅旗-9防空飛彈;C砲位有1座730近迫防砲系統;煙囪與後桅之間,裝有8枚鷹擊-62型反艦飛彈;後段的上層結構左舷設有一座直升機庫;上層結構頂部中央安裝有2套垂直發射系統,共計12枚海紅旗-9防空飛彈以及1座730近迫防砲系統。

目前因為公開照片的角度與數量有限而無法進一步證實所有進行改裝的部分,觀察網路的照片觀察,目前最確定的明顯的變化是2座730近迫防砲系統均已改爲紅旗10近迫飛彈系統。

不過若以前述深圳艦、杭州艦與廣州艦實施的升級案例作為參考,仍可約略推估052C型驅逐艦能夠執行的改良內容。

由於外流的照片也顯示A砲位的艦砲已經拆除,所以外界也推測可能將換裝與052D同型的H/PJ-45型單管130公厘艦砲,雖然基於火力能明顯增強而存有可能性,不過原本的H/PJ-87型單管100公厘艦砲是技術相當成熟的產品,仍是包括051C型、052B型驅逐艦及054型巡防艦的主要艦砲,基於後勤體系仍可維持的背景,其實也存在換裝的急迫性。

其中引發最多討論而且有正反不同意見的改良內容,就屬是否可能換裝為052D型使用的方格型通用垂直發射器,其可相容冷/熱射方式,因此能裝備冷射的海紅旗-9防空飛彈,也能裝備熱發射的鷹擊-18系列反艦飛彈。

就正面意見認為一旦改裝新型垂直發射系統,原本煙囪與後桅之間位置的鷹擊-62型反艦飛彈可加以拆除,該位置與原B砲位均換裝使用32個發射單元後,對匿蹤性能有所提升,而且因為是通用式的系統,配備的飛彈種類也更有彈性,可視任務需求搭配使用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飛彈,或是鷹擊-18或長劍-10等反艦巡弋飛彈。

然而反面的意見則認為,以052C的結構,只有艦艏B砲位適合改裝為3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而052C在煙囪與後桅之間的結構並不同於052D,因此若也要像052D一樣安裝3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勢必要進行大幅度的艦體施工,但結果將曠時費日,而且成本居高。但如不大幅度改裝,則即使勉強保留機庫上的舊有垂直發射系統,則總載彈數不增反減(48枚降成44枚),對於戰力提升並無助益。再者紅旗-9飛彈現今仍為解放軍海軍長程防空主力,搭配原有垂直發射系統對於052C的防空能量並不會造成減損。所以進行新型垂直發射系統的改裝不符合成本效益,也無此必要。

另外因為流傳的照片顯示機庫所在上層結構均搭設有施工鷹架,而且右舷看似進行安裝機庫門的施工,因此也被認為可能同步進行改造為雙機庫。此部份雖然在技術可行,但戰術上是否有此必要則值得探討。畢竟以目前解放軍海軍的主力作戰艦從055、052B/C/D驅逐艦到054/054A巡防艦等都擁有直升機庫,甚至是065/056A巡防艦也有直升機甲板,對於直-9C或Ka-28等空中反潛武力的載臺需求並無匱乏之虞,因此大費周章增建052C的機庫並不存在必要性。其結果可能要等後續改裝工程進一步明朗化及相關照片獲得釋出才能得到證實。

最後被討論到的改良,是052C安裝的H/LJG-346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升級可能性。同樣有網友提議應參照052D的標準升級為H/LJG-346A型雷達,因其使用水冷方式,散熱效能優於使用氣冷的H/LJG-346型雷達,對於以防空為核心任務的052C是更適合的選擇。但是如果考量氣冷管道與水冷管路在安裝佈局的極大差異,不僅改裝施工相對複雜費時,成本更是居高不下,所以此項改良方案的必要性其實反而更值得斟酌。

最後若再從系統供應量來研判,可以大膽推測052C壽限中期升級工程的範圍可能不會太大。因為依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解放軍海軍最新銳的055型驅逐艦除一艘已服役,二艘海試中,還有6艘建造或艤裝中;而另一款核心主力的052D型驅逐艦也有9艘處於建造或艤裝階段,對於H/PJ-45A型單管130公厘艦砲、垂直發射系統或是H/LJG-346A型雷達(055型使用H/LJG-346B型雷達)有相當高的需求數量,所以是否還能有充裕能量生產額外的系統供052C型改良之用不無疑問。畢竟這類大型系統的製造生產必須動用大量的資源,反而是像海紅旗10這類小型系統生產較為容易,也比較方便施工。特別是參考先前驅逐艦改裝的經驗,最長的施工時間曾經長達2年,對於整個艦隊的戰力空缺是不容忽視的。因此以052C型這種本身其實已經具備充足戰力的驅逐艦而言,反而從較保守的方向進行改良升級會是比較適當的選項。

053H3型巡防(護衛)艦的改裝探討

作為解放軍海軍上一代巡防艦主力的053H系列,共依序衍生有053H、053H1/H1G/H1Q、053H2/H2G和053H3等型號,共建造有44艘,可算是解放軍海軍的巡防艦真正進入防空飛彈時代的產品(註,之前雖然有稱為053K江東級的出現,但是屬於實驗性質,而且只有一艘確實成軍,另一艘未安裝飛彈且提早除役)。

作為053H系列的最後一型,053H3型共建造10艘,是該系列中噸位最大者,滿載排水量2300多噸,由於艦上設施和系統廣泛使用自動化,因此艦組人員比053H1型艦減少三分之一,只有130人。

當解放軍海軍的巡防艦主力已轉換為以054A型為主,056/056A型為輔的狀況下,目前尚有少數的053H1/H1G(3/4艘)和053H3(8艘)服役中,其餘的053系列均已除役、捐贈外國或轉役中國海警。

自2015年起,就在網路流傳有053H3型開始實施壽限中期升級工程的消息,根據外流的照片顯示,具體的升級改造方案包括拆除短程防空用的4座雙聯裝76A型37公厘快砲,以及配套的345型、347G型等雷達,換裝成2座6管 30公厘快砲並共用一套光電射控系統,再者B砲位的8聯裝海紅旗-7短程防空飛彈被換成8聯裝的海紅旗-10飛彈;另外,電戰系統也更換為與054A所使用的同型系統。

即使053H3型巡防艦已經退居於二線地位,但解放軍海軍仍繼續加以進行升級改造,顯示其仍擁有可發揮功能的角色,最大的關鍵應在於其較056/056A更大的噸位。053H3型主要活動海域會在與056型相同的近海海域,與千噸級的056型巡防艦相比,標準排水量2250噸的053H3型在適航性和續航力等指標性能明顯會優於056型,所以也會更能適合在南海這類遠離補給點,續航力需求較高的廣大海域運用,加上又有較完善的直升機庫和輔降系統,更適合在不良海象之下支援反潛直升機執行反潛任務。

作戰艦艇改良升級的影響

縱觀解放軍海軍仍積極實施舊艦的壽限中期升級工程的政策,顯示其仍瞭解本身的艦艇數量與實力仍與美國海軍存在差距,因此現階段不會輕易汰除仍具戰力的舊艦。美國海軍現今單單柏克級神盾驅逐艦就已擁有67艘,後續還有22艘在建造中,加上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還有22艘,單單是驅逐艦加巡洋艦的整體戰力就已大幅超過解放軍海軍,若是再列入美軍在亞太地區的盟友日、韓兩國海軍的神盾驅逐艦,將解放軍的落後程度還會更進一步被拉大,因此很明顯在可見的未來,解放軍在繼續增建其055型、052D型驅逐艦之外,也還會繼續對其餘尚存的現代級、052B/052C等前一代船艦實施壽限中期改良,寄望能維持在作戰艦數量上不至於和美軍有太大落差。

因此平心而論,不論是052C型驅逐艦或053H3型巡防艦,其升級改良對於解放軍海軍的戰力並不具有越級式成長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因為兩者均換用較新式的海紅旗-10飛彈近迫系統,對於大型高速反艦飛彈以及飽和攻擊的反制效果較佳,所以將可能抵消我國海軍雄三反艦飛彈能造成的威脅;再者,從各種艦艇都開始換裝鷹擊-12的趨勢,顯見解放軍也相當注重超音速反艦飛彈的運用,此類武器對於國軍艦艇的威脅可對比於雄三飛彈對解放軍,都具有相當大的破壞力。

對此國軍確有必要思考從戰術、戰法或性能等層面的突破以擴大破壞力和嚇阻效果。

2.jpg
尚未改裝前的053H3型洛陽艦。(圖:JMSDF)

3.jpg
完成改裝的053H3型宜昌艦。(圖:JMSDF)

909/909A型綜合試驗艦的探討

現今解放軍海軍擁有1艘909型綜合試驗艦(891「畢昇」號)及3艘改良的909A綜合試驗艦(892「華羅庚」號、893「詹天佑」號和894「李四光」號)。此類綜合試驗艦可稱為是水面作戰艦艇的搖籃,因為許多水面艦艇上的武器系統、電偵觀通設備等都會先在綜合試驗艦上進行測試後才安裝到水面艦艇。包括眾所週知的海紅旗-9防空飛彈、海紅旗-16防空飛彈、346相位陣列雷達、PJ-87型100公厘艦砲和多款反艦飛彈等。

所以依照這項原則,我們甚至可以說909/909A型綜合試驗艦雖然不屬於作戰艦艇,卻是解放軍海軍之中進行改裝工程最頻繁的軍艦。反之,從觀察909/909A型綜合試驗艦最新出現的改裝工程,就有機會能一窺在解放軍海軍艦艇上可能出現的新式裝備。當然,基於試驗結果的失敗,也有可能該項設備就從此未被採用而無緣出線。

目前被觀察到的909/909A型綜合試驗艦最新動態,則是2020年初,網路上出現892「華羅庚」號試驗艦安裝有新款旋轉相位陣列雷達的照片。該款測試中的雷達僅兩扇單面相位陣列天線以背面對接方式組成,藉由高速旋轉以達成360度的搜索功能。

由於該款雷達的外型和構思頗為類似美國的SPQ-9B雷達系統,其他細節所知有限,因此目前先以SPQ-9B的性能為基礎,作為推測892「華羅庚」號試驗艦上新款雷達性能的依據。

SPQ-9B是具備高解析度,可追蹤兼掃描,X波段的脈衝都卜勒雷達,能夠探測並確實追蹤次音速與超音速掠海飛彈的距離,其兼具對空中(包含低空)與水面目標的偵測能力,以支援MK 86火砲射控系統,同時作為備用的航海雷達。

4.jpg
安裝於海自神盾驅逐艦愛宕號上的SPQ-9B雷達。(圖:維基百科)

因此對照SPQ-9B的功能用途,恰好與現今使用在解放軍海軍各型驅逐艦與巡防艦上的H/LJQ-364搜索雷達相符。依此應可判斷新款雷達將作為汰換H/LJQ-364搜索雷達的可能性極高。事實上,甫於去(2019)年下水,目前尚在艤裝的075型兩棲突擊艦,就被目擊到在後桅桿上安裝有類似的雷達天線,不過外型上仍有差異,因此兩者的關聯性目前仍有待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