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遼寧號航艦4月11日凌晨通過宮古海峽,引起國際矚目,圖為資料照片。 新華社資料照

美航艦動彈不得
中共遼寧艦放眼「真空的」太平洋

2020-04-14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中共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率領五艘其他軍艦,於4月11日凌晨通過宮古海峽,由東海進入西太平洋。我國國防部於1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遼寧艦編隊「由台灣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持續南駛,從事遠海長航訓練」。

國防部語焉不詳 3Q哥臉書露玄機

「由台灣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持續南駛」,這段文字實在說得語焉不詳,外界還是好奇:到底遼寧艦開到哪兒去了?

不過在12日傍晚,身為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發表文章,強調「不只公衛醫療,國防更要超前部署」,因應國際複雜局勢,「靠山山倒,靠人人倒,自己要有點實力最可靠!」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所附的示意圖,描繪出近日各國機艦在台灣附近動態,其中「大方」畫出遼寧號的航跡,是由台灣與呂宋島之間向西通過,進入南海。

對此,相關官員透露,陳柏惟所繪的地圖「雖不中亦不遠矣」,遼寧艦的確已經進入南海,往海南島方向前進。並且艦隊在穿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時,並非通過離台灣較近的巴士海峽,而選擇走巴丹群島以南、接近呂宋島的巴林坦海峽,這一點也和陳柏惟圖上的航線相符。

photo.jpg
在12日傍晚,立委陳柏惟在臉書發文呼籲強化國防,所附圖片卻「湊巧」透露了遼寧號的動態,是由巴林坦海峽進入南海。 圖/引自陳柏惟臉書粉絲頁

遼寧艦成軍以來 多次接近台灣

遼寧號航空母艦於2012年9月25日在青島成軍服役,2013年11月28日,首度在驅逐艦、巡防艦各兩艘的情況下通過台灣海峽,前往海南島三亞進行移地訓練。12月底,遼寧艦再度循原路北上,2014年元旦回到青島母港。

2016年12月25日,遼寧艦再度率艦隊南下,不再循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反而跨越東海,航出宮古海峽,創下共軍航艦首度駛出第一島鏈的紀錄。不過共軍艦隊並未在台灣東方海域逗留操演,而是一路快速前進,當晚就進入巴士海峽西駛,26日下午通過東沙島附近,繼續航向海南島。

接下來外界焦點,當然是遼寧艦如何北返。2017年1月11日,遼寧艦由台灣海峽北上,進入東海返回青島。

2017年7月,遼寧艦配合香港回歸廿周年慶典,駛往香港開放參觀。由於是公關任務而非戰訓,因此1日南下與12日北上,都經由台灣海峽。

2018年4月12日,中共在海南島舉行建政以來,首度海上閱兵,由習近平親自主持。遼寧艦於3月20日,經台灣海峽南下。閱兵結束後,遼寧艦由6艘驅逐艦、巡防艦伴隨,19日晚間穿越巴士海峽,20日在台灣以東、琉球以南的西太平洋進行操演,創下成軍以來,首度在第一島鏈外進行艦載戰機起降等戰術行動的紀錄。

2019年6月10日,遼寧艦在2艘驅逐艦、2艘巡防艦、大型補給艦「呼倫湖」號的伴隨下,再度駛出宮古海峽。不過這次艦隊並未直接「繞台」轉往南海,而是持續往東南前進,一直到關島附近海域才調頭,並且轉向西南,繞過菲律賓南部的岷答那峨島,由菲國與馬來西亞沙巴之間的水道進入南海,創下首度遠航紀錄。25日,遼寧艦編隊北上通過台灣台灣海峽北返。

同年11月17日,已經完工但尚未成軍的首艘大陸自製航艦「山東」號,由台灣海峽南下,12月17日在三亞舉行成軍典禮。外界原本預期,特意到三亞成軍的山東艦,應該會長駐南海艦隊,沒想到12月26日,山東艦就穿過台灣海峽北返,至今都沒再南下。

遼寧鑑繞台不去關島 北京展現克制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由於台灣位居航線往來要衝,中共航艦要由北方前往南方,勢必經過台灣附近。如果選擇台灣海峽為路徑,雖然距離台灣的距離近,但是相對反而比較沒有威脅,因為艦艇必須維持在中線以西,水域狹窄,往來船隻又極多,根本不可能進行操演。如果穿宮古海峽走台灣以東,海域相對寬闊,就可以進行艦載機起降等戰術動作;未來如果兩岸發生衝突,中共航艦可能部署的位置,也而非台灣海峽,而在台灣以東水域。

對於遼寧號此次出航,揭仲指出,支隊的成員與去年6月的「大遠航」相同,尤其包括排水量高達5萬噸的呼倫湖號補給艦,因此很容易被外界認為,解放軍趁著美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在亞太地區的「航艦真空」,想要再度積極展示實力。不過由遼寧號仍然選擇「繞台」而非繼續朝挑釁意味較濃的關島方向遠航,顯示北京展現相當克制。但是在支隊進入南海後,會不會進行長距離、長時間的遠航與操演?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photo.jpg
羅斯福號因官兵罹患新冠病毒肺炎,暫時無法動彈。 法新社

大修、防疫 太平洋罕見美艦真空

熟悉美軍動態的「軍情與航空」網站版主施孝瑋指出,太平洋區的各航空母艦中,常駐西太平洋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目前在母港日本橫須賀大修;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完成大修,正要進行F-35C戰機與CMV-22旋翼機的換裝作業;由大西洋調來太平洋的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剛完成長達295天的海上巡航,目前也在大修中。

按照原始規畫,美軍在太平洋區仍有兩艘航艦保持戰備,包括母港在加州聖地牙哥,但前進西太平洋的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以及停靠在母港華盛頓州布雷美頓的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但這兩艘船都因為官兵罹患新冠病毒肺炎,暫時無法動彈。

因此就目前狀況來說,如果遼寧艦在南海演習,距離最近的美軍航艦,是在印度洋的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整個亞太地區,的確處於美軍罕見的「航艦真空」狀態。唯一的艦載定翼機打擊兵力,是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6),有一個陸戰隊F-35B中隊進駐,目前正在菲律賓海(台灣與菲律賓東方,第二島鏈以西的水域)與日本自衛隊進行演習。

延伸閱讀:
聯合報 / 主筆室:遼寧艦如果「不繞台」 威脅可能更大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