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作者ZMittermeyer (我是善良老百姓)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論卦] 李登輝與宋楚瑜
時間Wed Dec 1 23:49:24 2010

補充一下東瀛霸者:登輝傳奇

登輝奪權的過程,絕對是這個國家政壇最不可思議的傳奇。有人說登輝伯是皇民,或許貼切,但更適合的說法或許是登輝伯是個共產黨,因為他徹底的理解毛澤東「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奧義並運用的淋漓盡致,手段神奇,幾乎進入藝術境界。

李登輝是農業的專業技術出身,受到經國賞識而提拔。當時,黨內朝野所有人對他的印象是:長著一副戽斗下巴,遇到人就傻傻微笑,和人講話椅子只坐一半不敢坐進去。標準的老實人,完全的無害阿斗。

因此,被視作人畜無害的李登輝,被當作經國晚年吹台青(提拔台籍人士)的裝飾品,一個人畜無害的傢伙,放在一個沒有威脅的位置上,非常合理的安排。1988年,蔣經國逝世,這時他的職位是副總統。就像中華民國永遠不會記得嚴家淦和李元簇是誰,李登輝這個名字,照理說應該很快就會被世人所遺忘吧。

1988年1月13日,經歷蘇聯、中國、到台灣波瀾壯闊的一生,蔣經國死了。國民黨內部立刻陷入暗潮洶湧,爭權奪利的暗鬥之中。當時的主要派系如下:
國民黨:祕書長李煥
行政院:院長俞國華
軍頭:郝柏村
夫人派:宋美齡+蔣孝勇


其中,宋美齡於1986年返台,發表了「我將再起」演說,復出之意極其明顯。宋美齡的盤算是藉由蔣孝勇,操控整個台北政壇。血統純正的蔣家之後,與20世紀世界最知名的中國女人,來勢洶洶,當時不少人都認為,下一個時代是呂后當政的年代。

此時李煥與俞國華,雖然隱約感到權力不穩的危險,但畢竟蔣宋聲勢耗大,一時也無計可施。此時,人畜無害的李登輝出現在了他們的面前。李煥與俞國華想到,這個戽斗下巴的阿斗有著非常剛好的名份大義--在總統去世時代行職務的副總統。這傢伙又是個沒幾兩重的笨蛋,是絕佳的傀儡皇帝人選,等到除去蔣宋之後,李登輝根本就是轉瞬即滅--或許封他個閒職酬庸就罷了。

三人一拍即合,在黨大會上,李煥-俞國華-李登輝同盟成立。在中常委大會上,李俞的暗挺,加上後世極其有名的宋神長拍桌,還有目前仍是千古懸案的「合眾國際社密電事件(*)」,大會通過李登輝為代主席,擊敗蔣孝勇。哀哉一代奇女宋美齡,復出之望就這樣被擊滅,從此遠去美國,除親友過世不再回台。

(*)合眾國際社密電事件:合眾國際社在黨大會前夕,突然發布一則外電報導:根據對國民黨中常委所做的私下調查顯示:三十一位中常委有「壓倒性的多數」贊成由李登輝兼黨主席,反對由其他國民黨元老接任。後來這被證實完全是一則假消息,而原始出處完全不明。

鬥倒了心腹大患之後,接下來便是李煥-俞國華-李登輝之間的矛盾。首先在內鬥之中,李煥首先壓下俞國華,和軍頭郝伯村結為盟友,位至行政院長。一時之間頗有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之勢。至於李登輝,嘛,晚點再除不遲。

此時李登輝身為一個光棍總統,他出了一張神乎其技的王牌:任命郝伯村為行政院長。此舉徹底的讓李煥與郝伯村兩位盟友自相殘殺,軍系的郝伯村鬥倒了李煥。

郝伯村任行政院長之後,日子也不長久。李登輝這次又聯合旭日東昇的民進黨,與黨外各家媒體聯合造勢,一時之間「軍人干政」的怒吼聲在民間蜂起雲湧,武裝干政、密室政治的謠言四起,郝伯村被各方猛烈轟炸,砲得體無完膚,最後竟然在國會之中被民進黨員包圍之下,悲壯的大喊「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之後被逼辭去院長一職,壯烈悽涼簡直有如當年項羽被圍於垓下,為90年代最經典政治鏡頭之一。

自此,回過神來,所有的人都已經不在了。宋美齡不在了,俞國華不在了,李煥不在了,郝伯村不在了。李登輝更藉由一手煽動學運與輿論,廢除萬年國會,將所有國民黨舊勢力幾乎一掃而盡。此時所有人才發現,李登輝不是阿斗,而是極其恐怖的裝睡臥龍!

這其後的故事,就是之前版友講過,而且大家比較熟的部份了,就快速帶過。

驚恐的李煥‧郝伯村‧林洋港等人被逼出政壇後,結成非主流系聯合軍,意圖再次挑戰霸者的結構。但是李登輝一手操縱國民黨,以及利用也想要直選的民進黨,將總統改為全民直選,直擊了非主流系已經脫離大多數民意趨勢的最大弱點。非主流系在1996年直選真槍實彈的野戰場上潰不成軍,從此於中央舞台上被殲滅。

接著便是2000年,李登輝親信,號稱外省人吳三桂的宋楚瑜的叛亂。然後扁皇趁亂殺入中央,改元建政,連馬逼宮,李登輝帶台聯出走,這之後的故事大家就很熟了。

回想起1988經國去世,一直到1993年郝伯村去職,短短數年間,李登輝從一個在極權黨國裡什麼都沒有的光棍,變成一個集黨‧政‧軍‧國於一身的神人。拉李煥鬥倒宋美齡,然後拉郝伯村鬥倒李煥,然後拉民進黨鬥倒郝伯村,對於捲土重來的舊勢力,半挾持半操縱民意重擊。這種神乎奇技的鬥爭手腕,當代無人能出李登輝其右。

但更可貴的是,經由殘酷鬥爭,得到空前絕後大權於一身的李登輝,最後全部在他手上釋放回民間,完成了民主改革。沒有李登輝,台灣這個國家的歷史進程不會這麼快速,但他也該退則退,如今沒多少人記得他的往事。事到如今,這只有我們這些經歷過當時的老人,口耳相傳這些傳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291218566.A.C07.html

延伸閱讀:
【國際橋牌社】部分劇透暴雷:台灣人總統「碰上」強人軍頭
1.png

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