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6.jpg

吳家驥

馬祖南北竿駐防經歷點滴軼聞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回首過往千頭萬緒,從未隨波逐流自我流放,路途似乎遙遠顛簸崎嶇,不後悔曾經走過從前立下的誓言,雖然過得平凡、平淡、平實的日子,未能頭角崢嶸盡如人意,然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問心無愧無怨無悔。倒是有許多刻骨銘心的生活點滴,點綴在煩、忙、亂的軍旅生活中,的確完善了個人生命歷程與莞爾的軼聞。連長曾在嘉南地區與大小金門任職,營、科長在桃竹與馬祖南北竿地區服務,獲得金馬獎是鳳毛麟角難得的機緣,焉有何處不能去呢?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未曾因離鄉背井拋妻棄子而忘了初心,反而關關難過關關過,愈挫愈勇苦中作樂圓滿達陣。

民77年6月從269師個人輪調至193師步八營擔任營長,戍守秋桂山海防營,完成各項戰備整備與營建工程,半年後輪訓進入津沙基地,實施營連綜合教練把南竿地形徹底的掌握了解,並三不五時擔任防衛部外賓參訪刺槍術表演活動,基地結束緊接著換防圓西嶺海防防務,另負責津沙一號壩蓄水庫(名稱嚇人其實是小而美的工程),正準備好好休養生息,過些有兵有將指揮若定的小日子,不料事與願違不從人願,民78年9月調任旅部副旅長(579旅西守備隊),上有旅長下有營長無足輕重,待了不到半個月,又奉師部命令調北竿參二科科長。

依照慣例參三科(作戰訓練)是龍頭,參二科(情報)大家看無啥重要,參加過數次師對抗與師砲兵演習的經驗,演習成功與否首先端賴作戰會議與兵棋推演,因之苦下身段把北竿地形地物,與當面的敵情三軍兵力部署,敵軍進出路線可能行動方案瞭如指掌,在每一次的作戰會議與兵推中,從不看稿琅琅上口,平時燜不吭聲緊要關頭露兩手展現實力,讓防衛部與師部長官、同事頗為驚豔!幾次的演習打下基礎立於不敗之地,誠然是札札實實下了功夫。

第一天到北竿碧山師部報到,科長已懸缺兩個月,換言之科長室空置了一段長時間,個人立馬簡單打掃整理行囊,入夜後燈火管制足不出戶,立即召開科內幕僚會議,了解戰備任務與工作實務,夜晚就寢熄燈後老鼠在寢室內奔馳四處亂跑,似乎像開運動會如入無人之境,完全沒有把我放在眼裡,弄得臉盆漱口杯碰撞巨響,半夜起床幾次斥責,老鼠依然故我我行我素不見改善,從未碰過如此囂張的老鼠長了知識,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詢問參謀他們告知深受其害苦無對策。

權衡輕重當機立斷利弊得失後,展開了我的滅鼠記,當天上午特地自費請專人下山採購『大力丸』(老鼠藥),在其必經的處所佈下天羅地網,次日晚依然是熱鬧非凡,第三、四天不見動靜了,但外頭水溝處處是老鼠屍首,接下來幾天就聽到樓上寢室內務櫃發出嗷嗷待哺啾啾的叫聲,請參謀翻箱倒櫃把它們請出來集中管制就地正法,從此以後一了百了,再沒有看到老鼠狂妄的行徑,直到一年後輪調嘉義前都相安無事。

事隔多年在永和碰到某位學長,他告知曾在我之前數月在該地擔任科長,入夜就寢後老鼠猖狂竟然啃他的腳皮,聽了不寒而慄,能夠忍受與鼠共生,佩服他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功力,不是常人有的膽識,個人稍有潔癖無法容忍與鼠共舞沒有品質的環境,只好果斷採取速戰速決立竿見影措施,一次革命到位送牠們回家了!

北竿碧山是馬祖第一高峰標高295公尺,民79年春節寒流來襲,除少數人返台休假外,大多數人都在防區堅守戰備任務,大年初一清晨約為攝氏0度以下,山上雪花飄飄布滿了山頭,我們生長在台灣四季如春甚少看到下雪(除高海拔合歡山、雪山等外),大夥兒苦中作樂紛紛跑出來賞雪丟雪球,難得在戰地有如此美好的雅緻,享受片刻的清新與喜悅,讓人記憶深刻永難忘情。

撫今追昔回顧過往是一面鏡子,能夠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個人力有未逮,無出類拔萃之雄才大略,僅能渡一己之力謀個人家庭之福已幸甚!歲月如梭逝者如斯,人生就像秋葉一樣,只走這一回永遠無法再回頭,年輕時踽踽涼涼,一路孤獨地走下去,慶幸堅持己見未曾放逐自己,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天公疼憨人,憨人有憨福。展望未來時不我予,唯有抓緊時間繼續把握當下,彌補未盡全功過往之不足,好好疼惜補修學分,擇善固執愛其所當愛!

吳家驥2020.9.9.0909時

7.jpg

5.jpg

0.jpg

8.jpg

9.jpg

photo.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