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 歐新社

若中共武力犯台
龐培歐:
美將採一切行動緩解區域緊張

2020-10-06 21:08 聯合報 / 記者蔡佩芳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問日本,他接受日媒專訪時,透露有意打造一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被問及中共武力犯台,美方是否會協防台灣?龐培歐表示,美國將採取一切行動,緩解區域的緊張情勢,「坐視中國的行為並非正確答案,不論是對台灣或日本,美國一直是安全保障上的伙伴。」

龐培歐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明確表達有意打造一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希望將美、日、印、澳四國合作制度化後,擴大到周邊其他國家,建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多邊安保框架。強化具有共同價值觀和戰略的國家之間的凝聚力,劍指中國

在台美關係上,他提到,美國與台灣建立了長期關係。有著相同的價值觀,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共產黨拒絕這樣做,也未讓香港維持五十年高度自治。

被問到若中國單方面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準備捍衛台灣?龐培歐表示,美方將採取一切措施緩解區域的緊張局勢。這是川普政府在全球的任務。美方不是要挑起衝突,而是在尋求和平。該感到羞恥的是中國共產黨。除了與越南關係緊張,頗迫使日方不得不在釣魚台空域頻繁緊急升空因應,還有喜馬拉雅(中印邊境)發生的事情,中國採取暴力手段,不是大國的所作所為。

龐培歐在接受NHK專訪時,對於美中因台、港加深對立,他認為這不是美國對上中國的問題,而是自由與專制政治,要選擇哪邊的問題,讓使用軍事或威迫力量欺壓弱者的國家來支配世界好嗎?他強調美中對立並非雙邊問題,而是國際社會的問題。

龐培歐譴責中國在南海及東海誇耀軍事力量,持續採取威迫性行動,他說,這是緊急課題,全球長期以來被置於中國威脅下,現在是必須認真因應這個問題的時候。

龐培歐訪問日本,今日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即「四方安全對話」(Quad),由於四國中,美國、澳洲和印度均已與中國大陸直接發生衝突,此舉被解讀展現團結,持續對中國大陸施加壓力。

★ ★ ★ ★

photo.jpg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美聯社)

美國安顧問警告北京
勿嘗試武力犯台

2020-10-09 00:04 聯合報

共機頻頻擾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七日警告中國大陸,切勿嘗試以武力奪取台灣,因為兩棲登陸出名困難;至於美國將如何回應大陸攻台,存有許多「模糊空間」。他還建議說,台灣需要在軍事上變成帶刺的豪豬,「獅子一般不會喜歡吃豪豬」。

共機近日一連七天進入台灣周邊空域,並聲稱例行訓練。香港文匯網報導,解放軍戰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明確宣示,沒有台軍臆想的防空識別區。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玉山論壇致詞時則指出,台灣的民主制度與安全,不斷遭逢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她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且單方面具侵略性的行為。

美國商會會長韓儒伯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時表示,他不認為台海會有刻意的軍事衝突,但台海附近軍事活動增加,可能發生類似中美海南撞機的事故,進而升級為某種形式軍事衝突。

立委曾銘宗昨詢問,兩岸開戰恐波及金融市場,金管會是否有「十八套劇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台灣金融市場是淺碟市場,會受到地緣政治影響,金管會確實有做準備。

路透報導,歐布萊恩出席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活動時表示,大陸大舉擴張海軍,可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德國試圖與英國皇家海軍較勁以來僅見,「他們(大陸)那樣做,部分目的是想擁有能力,得以把我們趕出西太平洋,得以在台灣進行兩棲登陸。」

歐布萊恩說,問題是,兩棲登陸出名的困難,大陸和台灣之間相隔一百六十公里的台灣海峽,以及台灣缺乏登陸灘。

至於大陸若試圖武力犯台,美國將有何選項?歐布萊恩說,「那不是輕而易舉的事,美國將怎麼回應中國攻擊台灣,也還有很多模糊空間。」

歐布萊恩是指美國對於是否會介入保護台灣,長期抱持戰略模糊政策。美國法律規定必須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武器,但未明言美國是否會在大陸攻台時進行軍事干預。若美國軍事干預,可能導致與北京出現更大衝突。

歐布萊恩重申,美國呼籲台灣投入更多經費加強國防並進行軍事改革,讓中方清楚知道試圖入侵的風險。他對台灣喊話說,「不能只花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一點二在國防上,就希望抵擋七十年來大幅擴張軍力的中國。台灣一直以來就是這樣。」

美國負責東亞地區的高級國防官員六日表示,台灣計畫明年增加十四億美元防衛支出,但還不夠,台灣需要投資於提升各方面能力,包括增加部署海防巡航飛彈、水雷、快速攻擊艇、移動火炮以及高端偵察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