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軍方要各旅級單位成立戰鼓隊,並提供30萬的資助預算,不知所謂何來(圖/趙武靈提供)

敲鼓嚇老共?
軍方指示各旅成立「戰鼓隊」
排擠正常訓練

2020/10/08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國軍整軍備戰是靠打鼓嗎?一則軍方內部的通知,要求各旅級單位成立戰鼓隊,並且有多達30萬元的支援經費。對此許多基層士兵感到大惑不解,難道是敲鼓來嚇退老共嗎?

這則流傳的訊息寫著「司令指示,戰鼓隊對單位士氣提升與展現甚有助,鼓勵各旅(指揮部)、級成立,並妥予規劃預算,各單位務據予策劃,已有者、持續精進(含設備),尚未成立者,即行規劃設立戰鼓隊(社)!」

不少軍事從業人員感嘆,怎麼我們軍方高層指揮部,與基層所思考的角度如此不同?軍事作者趙武靈在個人臉書上生氣的表示,在百姓與第一線士官兵擔心兩岸局勢緊張,可能台海發生戰爭之際,國軍上層只在思考帽簷綴飾怎樣更華俏、打鼓隊能否在每個旅都有建置,這和我們的戰備、台灣的安全倒底有什麼關係?

photo.jpg

https://www.facebook.com/casey.chao.1/posts/3703661789653733

這些戰鼓隊又是什麼用途呢?在古代通訊不發達,行軍布陣確實需要用鼓聲來指揮,鼓聲來指揮各船隊如何前進、後退、迂迴、包抄等戰術,才有「擊鼓進軍,鳴金收兵」的俗諺。然而如今的戰場環境早已改變,砲火聲比鼓聲強大的多,敲鼓根本就聽不到,況且現今作戰都是力求隱蔽,鼓聲一出,只是告訴敵方自己的位置,無異於插標賣首。

那麼戰鼓隊顯然是為了表演,請問是給誰看呢?像是雙十國慶這樣的場合是會有一些才藝演出,也許是在這段時間與民同樂,但是我們早已有專門用於表演的國軍文藝工作隊,何必每個旅都要成立,他們又有多少表演機會,實在令人費解。

趙武靈在幾天後又加碼爆料「『聽說』某些單位中止『室內近戰』訓練,把人力往『戰鼓隊』挪用」,顯然為了訓練打鼓,有一些軍方單位已經不得不排擠到原本的戰備訓練,他譏諷的說「一時打鼓一時爽,一直打鼓一直爽,戰爭本是修羅場,打鼓打成火葬場!」

延伸閱讀:

靠北長官4.0:在兩岸如此緊張之際,陸軍居然「每個單位30萬預算成立戰鼓隊」,請問現在打的是古代作戰嗎?還是在演天能?

立法委員馬文君:#有錢打鼓 #缺錢打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