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副總統呂秀蓮。本報資料照片

中共否認海峽中線
呂秀蓮:
台灣海峽「內海化」危機

2020-10-06 15:28 聯合報 / 記者丘采薇

中共軍機最近頻繁擾台且否認海峽中線存在。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中國片面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等於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國的內海,將台灣視為中國的領土,事態極為嚴重,應向國際控訴中國是片面改變現狀、破壞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她也提醒,這是「一中內海化」的危機。

呂秀蓮指出,然而隨著美中爭霸,兩岸關係緊張,2019年3月31日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首度飛越中線上空。2020年2月10日,解放軍機艦繞台,共機穿越海峽中線。8月10日,殲10及11短暫飛越海峽中線。最嚴重的是,9月18日及19日兩天,前後出動18及19架戰機飛越中線。後面三次均與美台關係升溫有關,8月份美國衛生部長來台,9月則是美國國務次卿來台,抗議及恫嚇的用意極為明顯。據國防部公告,共機在9月中以來共擾台51次,甚至中秋連假期間無日不擾,顯然共機飛越海峽中線已經「常態化」,已使我空軍疲於奔命,並消耗不少軍費。

海峽中線在國際法上有何效力?呂秀蓮說,依2018年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通過的「關於習慣國際法的識別」結論草案,特定實踐必須具備普遍性及一貫性等規定,海峽中線難以認定具有國際法上的一貫性,僅具有政治及軍事意義。如今中國片面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等於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國的內海,將台灣視為中國的領土,事態極為嚴重,應向國際控訴中國是片面改變現狀,破壞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呂秀蓮認為,在決定對台武統之前,中共採取的是「灰色地帶衝突」戰略,以漸進與局部方式挑戰現狀,將行動控制在戰鬥門檻之下。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戰略」的攻擊方通常小心試探並施壓防守方,而防守方則需審慎因應,並明快決策以防衛既定底線。

呂秀蓮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在南海填沙造島並加以軍事化,又利用海警與海上民兵騷擾周邊國家船隻,並探勘油氣、抽挖海砂等,就是以「灰色地帶衝突」策略衝撞既有國際現狀,藉以閃避國際法對侵略與征服擴張領土的禁制。中華人民共和國既挑戰中華民國,也挑戰萬國公法。

呂秀蓮也說,所謂一葉落而知秋天到來。中國既已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又日日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表示解放軍意在兵臨台灣,武統台灣。政府應及早展開全民國防教育,將「1922抗疫」的公益廣告改作「國家安全須知」的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