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違軍紀推「連坐法」?!
張競:軍隊管理 大開倒車!


2020/10/20 18:53  TVBS新聞網 【新聞大白話】

因應基層部隊違反軍紀案件層出不窮,國防部試行「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實施計畫」,其中「連坐法」爆國軍基層強烈反彈,認為可能演變為上級明知下級犯錯,為避免被拖累,導致吃案、包庇情況。

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軍武、戰略都追求現代化,軍紀竟然竟然大開倒車,推行「連坐法」這種猶如「軍閥時期」規定,如此荒唐的計畫,應趁早回頭;要維持良好軍紀,應遵守三要素:「長官個人以身作則、關心士官兵、維持軍中公平正義」,而不是一有事端發生,抓人懲戒就算維持軍紀。

★ ★ ★ ★

張競 CHANG, Ching  臉書

張競接受 TVBS《新聞大白話》訪問,評論國軍試行「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實施計畫」,其中涉及連坐懲處規範引起國軍基層強烈反彈之社會議題;影像片段自37:20開始

https://youtu.be/9kjx_4Nl6c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其實退伍除役後,真是不該再對老東家袍澤指三道四,我也認為端出此種規範必有其難言之苦。

但民國88年依據大法官第436號解釋令,強調「軍人亦為穿著制服之國民」理念,秉持「審判獨立及人權保障」原則大幅修訂軍事審判法,取消軍事長官判決核定、覆議及法庭組成核定等特權,並明定軍事審判機關建制、軍官參審制度、選任辯護人時機、羈押決定權歸屬、軍法行政監督、審級制度增加,以確保軍事審判的獨立運作,並明定軍法案件得上訴司法最高法院或高等法院,完成軍司法終審一元化;從此可知連軍法本身都對現役軍人基本人權與法律訴訟權具有堅實保障。

如今面對維護軍紀,連坐法讓人想到大軍閥時代,大帥說聲給我拖出去斃了,那種不能夠符合罪刑法定與程序正義的落伍思維,或是滿門抄斬連誅九族不分青紅皂白亂砍一通,實在讓人覺得不能不說兩句,力勸期期以為不可亂施此舉。

軍紀根源在於人格的感召、情份的交感以及一致之行動;這是先總統 蔣公在「說軍紀」中再三訓勉之要項,現在還在服役的袍澤,都應該讀過這個訓辭。但是社會變遷與政治人物操弄,軍中管教極度難為,我也為袍澤難過與叫屈政治人物隨便亂出餿主意,退役將領跟著湊熱鬧瞎胡鬧,現在連正規部隊都搞不定,還在那邊搞鄉勇編團練,難道在家當兵的國土防衛部隊,真是如同滿清末年另創新軍嗎?

我在此要表達對於目前還在服役袍澤深感同情,受訪時所表示觀點亦是出自善意提醒,國家培養幹部不易,處理軍紀問題,隨意連坐亂砍亂殺,最後只會剩下色狼、貪官與醉鬼,以及政治上「知所進退」,處事善於「察言觀色、機伶應對」者可供拔擢,但望老東家務必三思,切勿被我不幸而言中!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