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花蓮基地一架機號6672的F-16單座戰機,17日由飛行官蔣正志上校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夜航訓練任務失聯。圖/軍聞社

機隊「健康」指標警訊亮起…
雙座機改單座
蔣正志失事原因?

2020-12-02 02:21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空軍F-16墜機事件,初判作戰隊長蔣正志可能發生空間迷向,他駕駛的座機以五百浬高速撞入海中。但軍方知情人士爆料,原來規畫非蔣正志一人駕機,但飛機臨時出狀況,才換成單人座機;當時若有兩人同飛,也許就不會出現憾事。另外,F-16戰機的調度出現問題,凸顯機隊面臨的危機,目前F-16機隊有五分之一以上正在漢翔廠房接受F-16V改良。

昨晚截稿前,國防部並未回應。

軍方消息人士說,當晚原本規畫,蔣正志要與另位部屬共同駕駛雙座的F-16B,未料原定派飛的F-16B機械有問題,一時又沒有別的F-16B妥善機可用,才臨時改為蔣正志一人駕駛F-16A。

調查人員發現,蔣正志在失事前,已經相當一段時間沒有駕駛單座機、執行夜航。當天由雙座機臨時改為單座機,又遭逢完全沒有視野的天候狀況,結果發生空間迷向的嚴重意外。

雙座機任務遠比單座機複雜,在戰鬥機部隊中,雙座機的機體飛行時數,通常都高於單座機,甚至事故損失比率往往也較高。因為被操得最凶,雙座機的機務狀況,等於機隊的「健康」指標。蔣正志當天必須換飛單座機,代表警訊亮起。

F-16是空軍三種主力戰機中,任務最多、使用彈性最大的全能機種。空軍還耗資新台幣一四○○億進行「鳳展」改良專案,估計至少可再服役廿年。既然絕非老舊機種,更無零附件商源消失問題,為何會有妥善率問題?

官員說,鳳展專案是空軍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戰機性能提升計畫,但改裝與換裝的過程,機隊與任務必須調整,加上近兩年台海局勢緊張,戰機出勤率大增,導致臨時性青黃不接,出現可用機數量不足問題,影響戰備與訓練任務,使部分人員出現飛行時數不足的情況。

空軍將領指出,以蔣正志如此資深飛官,駕駛性能無虞的戰機,卻也發生意外,對空軍的確是深刻教訓,空軍司令熊厚基已要求徹底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