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大型海巡艦以中科院研發的「鎮海」多管火箭彈作為主要武裝。圖為「鎮海」六具火箭發射筒,每具發射筒內有七管火箭彈,有效射程五千公尺。圖/總統府提供

拚當「第二海軍」…
海巡造艦
火箭彈惹議

2020-12-28 02:32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新任海巡署長由國安局駐美特派周美伍擔任,這是繼現任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之後,再度由海軍退將接掌海巡。政府也不諱言,要將海巡打造為「第二海軍」。對此專家多表示樂觀其成,但也提醒雙方的基本任務不同,人員裝備組成也存在落差,海巡署一味模仿海軍,不見得是對國防最有利方式。尤其海巡署新造廿二艘巡防艦,都將以多管火箭取代火砲,適宜性也引起質疑。

二○一七年海巡署提「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以十年、四二六億預算,打造一四一艘艦艇、總噸位三萬三千餘噸。大型海巡艦可搭載雄風飛彈,具平戰轉換能力,包括四艘四千噸級、六艘一千噸級、十二艘六百噸級。這廿二艘船也以中科院研發的「鎮海」多管火箭彈作主要武裝。

對此,前國防部高階將領指出,讓海巡在國防體系扮演一定角色,當然值得肯定。不過海巡艦雖然預留加裝飛彈空間,但懂得操作的人力在哪兒?是否戰時由海軍派人上船?海軍有沒有多餘人力?添購船上的飛彈,總價起碼數十億元,是海巡還是海軍埋單?海巡艦艇人員多屬警職而非軍職,參戰有無適法問題?都要設法解決。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運用海上執法艦艇在戰時支援海軍,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例如越戰期間,美國海岸防衛隊運用追緝毒犯與非法移民的專長,在內河水域清剿越共的表現,比海軍更出色。所謂第二海軍,應該是運用海巡官兵本就擅長的技能,而非將重點放在過度武裝,裝設與海軍類同、平日卻疏於運用之強大火力。

網站「軍情與航空」版主施孝瑋說,多管火箭優點是瞬間火力大,但準確度不高,適合攻擊面目標而非點目標。以往用於登陸岸轟,對海巡執法恐怕用途很小;即使海戰,也未必打得到敵艦,再裝填又需較長時間,實用性不如一般火砲。

延伸閱讀:
新造海巡艦配備42枚火箭彈 海巡首鬆口:為戰爭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