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013/12/26在里龍山北登山口,熱心山友主動邀我搭便車前往枋寮火車站,山友於車上問我是否軍人退伍?話題就在轉業後的高雄加工區與大陸台資企業和大陸員工身上打轉,從「貪污成本(政府機關紅包)、員工流動率數字、薪資漲幅、招工方式,台幹與陸幹的油水分離、陸幹給責任不給權、用陸幹卻不相信陸幹、三明治管理(上層台幹、中層陸幹、基層台幹)、軍事管理:1.計畫2.執行3.考核.三步驟如何用在企業、電子郵件與電子公文管理」等。

photo.jpg

【無名小站關站/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2013/12/26獨攀單攻里龍山(小百岳No.80)南進北出時,於南登山口附近巧遇山友額頭受傷事件,當時我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我的協助之外,並建議他們打電話給119。

出登山口後,他們開車前往枋寮醫院時,主動邀我搭便車到枋寮火車站,讓我節省了等客運車與轉車時間。

在車上他們好奇地問我是否軍職退伍?

我反問他們,是如何看出來的,我都已經退伍15年,在民間企業與大陸台資企業也任職10多年。

他們笑稱:一眼就看出我是職業軍人退伍,因為我有軍人的眼神與儀態。

隨後20分鐘左右的話題就在大陸台資企業與大陸員工身上打轉,從「貪污成本(政府機關紅包)、員工流動率數字、薪資漲幅、招工方式,台幹與陸幹的油水分離、陸幹給責任不給權、用陸幹卻不相信陸幹、三明治管理(上層台幹、中層陸幹、基層台幹)、軍事管理1.計畫2.執行3.考核三步驟如何用在企業、電子郵件與電子公文管理」等。

28號獨攀單攻觀音山時,邊走邊回憶此事,想起從43歲軍職退伍,到現在將屆花甲耳順之齡的我,這十幾年的民間企業任職的回憶與心得,都在「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的三個名稱相同而網址不同地部落格中。

因為無名小站關站的關係,我概略算了一下,三個不同網址的「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部落格的瀏覽人次,合計為30萬人左右。雖然兩年前離開民間職場後就很少撰文上傳,但瀏覽人次依然還是有,所以短時間內,我倒也沒有關站的打算。

我的人生三部曲部落格紀錄分別:

第一部:軍職(非營利機構)的「神仙、老虎、狗」。

第二部:企業經理人的「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第三部:退休生活的「熊貓老爹 :: 痞客邦」、「熊貓老爹 - udn部落格」。

延伸閱讀:

2013/12/26在里龍山三角點,與一位志願役四年的退伍士官談轉業建議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戰場同商場:美軍退役中校投入戰術裝備企業 「演習心得在商場上同樣受用」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