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黑電影】
幻術。
319槍擊案背後幕後黑手?

2021-03-01 15:00 聯合報 u 值媒 柳時雨

出埃及不是要付出代價嗎?

當然,這只是一部電影。

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九日,時為競選連任的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在台南金華街掃街拜票時遭到不明槍擊,當晚藍綠陣營的競選活動都停止,隔天投票結果出爐,陳呂配以領先0.22%的票數驚險連任。

photo.jpg
幻術

很多人說三一九槍擊案的背後肯定有什麼幕後黑手,但沒人能舉出超過當前案件報告的證據,一樁連當事人都覺得有詭異的槍擊案,不誇張地左右了台灣後來的政局與未來;時至今日,沒什麼人真想探討當年槍擊案背後到底什麼因由,事過境遷加上台灣人善忘,何況陳水扁呂秀蓮都早已當完兩任下來,連馬英九都卸任五年了。

真要說槍擊案背後有高人指點,也不是說不過去,「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就以這個真實事件為背景,拍出一段奇想與幻覺。

photo.jpg
幻術

其實,我覺得電影原本的意圖應該更大,國民政府當年撤退來台後經歷種種風波,台灣人的主體意識逐漸抬頭以後,大中國思想也走到了盡頭,但在一九八零年代,由國民黨主持的政權卻由台灣人出任總統,怎麼想都覺得是一種莫大突破,無論當時背景緣由為何,李登輝確實登上一個高點,而且,那才只是開始。

他不喜歡中國、認為自己的歸屬在日本,這眾所皆知,但從中國人手中把權力交給台灣人那又是另一回事,「幻術」講的是李登輝的崛起與交棒,也講了三一九槍擊案的編導猜想,可惜的是,這兩個重點都沒有講得透徹,電影長度有限是一點,劇情重點不曉得要放在哪邊才是困窘所在。

photo.jpg
幻術

不可否認的,李登輝確實在台灣政治史與歷史發展上有一個絕對位置,電影前半段講述他的身分從日本兵轉換到台灣人、從虛位以待到掌握實權,鋪陳得相當不錯,即使重點片段只能以報章與字幕帶過,依然不失掌握電影節奏的好方法,只是,時間來到兩千年,國民黨敗掉政權的那一刻起,主軸開始轉換,彷彿前面關於李登輝生平的鋪陳,只是為了襯托電影中的他與日本學者私下交流的心聲。

陳水扁的首次當選與連任,李登輝脫離不了干係,真假虛實都是,只是電影的想像空間不小,當然,你我都不會知道實際上到底曾發生過什麼事。

撇開真實事件,「幻術」的鏡頭取景與劇情流動是蠻好的,演員們詮釋的多數人物都有原本神韻,我蠻喜歡片中快速講述政權爭奪的部分,只是不夠細緻,或許這是不得不的設定,為了讓電影可以在後半段講出三一九的真相。

photo.jpg
幻術

只是,任何事情都有代價,電影的取捨有代價,人民的選擇有代價,事隔多年回頭去看,當年如果沒有選擇陳水扁,現在會不會有蔡英文?當時若非民進黨上台,現在是不是可以高喊台灣南波萬?

雖然多數民眾的感受不深,畢竟管理眾人之事這件事也是近兩年才真正落實起來,但「幻術」最後講的,卻差點讓我以為這塊土地原來是日本與美國鬥法的試煉場,不管齊天大聖還是潑猴、不管舉劍先攻抑或後攻,國際現實的明爭暗鬥為的都是別人的利益,自己的利益要自己爭取,但爭到後來,原來還是在籠裡耍猴戲。

photo.jpg
幻術

也許是命吧,從國軍踏上台灣島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今天的命運,而幻術,終是電影裡刻意釋放的寓意。

但,如果把電影創作純看成是藝術,「幻術」也可以當成近年另一部政治題材連續劇的參照資料,畢竟敢觸碰台灣近代政治發展的電影還是少之又少,偏偏那又是人們盼了又盼的自由。

photo.jpg
幻術

啊對了、目前「幻術」在YouTube有免費全片上架,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找找,慶幸我們生長在如今可以自由影射或探討或拍攝或指控真相的島嶼。

photo.jpg
幻術

電影名稱:幻術(The Shooting of 319)

製作公司:費思兔文化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photo.jpg
幻術

★ ★ ★ ★

https://youtu.be/amfM7Lu1FV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05T6GIwz1G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