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學者梅惠琳(圖)日前在聽證會上引述不具名解放軍將領說法,指中共可能2年內侵台。(合成畫面/擷自美軍)

【各玩各的】
解放軍撂「2年內武統台灣」 
中國外交部智庫跳出來喊不可能

2021年03月02日 上報 仇佩芬

美國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日前在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上引述不具名解放軍將領說法,指中共可能在2年內侵略台灣,中國「武統論」再度受到關注。雖然美國政府尚未有太大反應,然而隸屬中國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旋即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強調中國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中國國研院一向被視為代表中國外交部立場,此文雖以學者名義發表,仍被外界解讀為向美國及國際社會釋出訊號,顯示在解放軍頻繁擾台的動作之外,中國外交系統正試圖對此議題降溫。

解放軍借學者在USCC放話:習正伺機攻台​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2月18日舉行線上聽證會,應邀發言的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軍事和安全政策研究員梅惠琳指出,不同於過去以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做為發動戰爭的理由,如今中國將不再理會台灣及美國的作為,逕行以軍事行動進行武力統一。

photo.jpg
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https://www.uscc.gov/hearings/deterring-prc-aggression-toward-taiwan

梅惠琳表示,儘管西方分析大多主張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時間點可能在5年後,但據解放軍高層向她透露,中國將有能力在1、2年內侵略台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等待時機成熟。

photo.jpg
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https://twitter.com/osmastro/status/1364754768015462401?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364754768015462401%7Ctwgr%5E%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www.upmedia.mg%2Fnews_info.php%3FSerialNo%3D107566

梅惠琳的發言經美國國會媒體《表決時間(Roll Call)》報導,在美國及台灣引起討論。雖然美、台學界對此一說法有諸多質疑,更有美國學者認為,梅惠琳提出的「武統」說法存在於美國政壇與學界已經多年,有些意在主張美國應避免因台灣議題與中國正面衝突,有些則藉以示警美國做好協防台灣的準備,並對中國更為強硬。

1.png
武統論也在美國國會媒體《表決時間》上發酵,但此論調被認為已存在多年。(擷自Roll Call)

中官方智庫發文滅火 「短期內不會奪島」

2年內武統台灣的說法雖然暫時未激起美國政府太大反應,但在上述聽證會舉行之後數日,中國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在澳洲專門研究亞太政治經濟及安全議題的學術刊物《東亞論壇》發表《Mainland China is in no position to take Taiwan by force》(中國大陸不可能以武力攻占台灣)一文,反駁了中國可能在近年武力犯台的說法。

崔磊在文章中指出,自2018年以來,兩岸關係瀕臨危機邊緣,中方內部不斷傳出解放軍可能奪取台灣外島的謠言,暗示中國隨時可能以武力統一台灣。但以實際情況來看,除了在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採取行動之外,軍力不斷增強的中國選擇以言詞威嚇來展現統一的決心。

文章同意,隨著中方兩棲作戰及「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實力的上升,習近平比起過去中共領導人更傾向於對國內及國際社會展現其追求統一的強勢作為,甚至在十九大上喊出「2049年之前實現統一」的目標。

1.png
日前傳出中國2年內武攻台灣,遭中國智庫《東亞論壇》發文舉例駁斥。(擷自東亞論壇官網)

武統不討好、成本高 等戰力超美才可能

然而崔磊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藉由武力實現統一;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是武力統一的風險過高。文章明確指出,民調顯示,一旦戰爭發生,有8成台灣民眾願意保衛台灣,加上近十年來台灣逐漸提高自我防禦能力,意謂台灣也為對抗中國武力進犯做好準備,攻打台灣的成本也因而提高。

針對中共不可能在近期內武力犯台,崔磊在文章中提出另一個更為關鍵的理由,2022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一心確保總書記任期延續的習近平,需要一個穩定的國內政治環境,這時若採取「以戰促統」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引來美國軍事介入,無異徒增風險。

崔磊因此認為,目前中國在軍事力量上仍明顯落後於美國,只有在中國軍力遠遠勝過美國時,武力統一台灣才可能成為選項;在此之前,中國將持續採取「灰色戰術」(gray-zone warfare),消耗台灣的能量與戰鬥意志,以等待適當的統一時機。

台海問題是打是和? 外交部、解放軍陷分歧

國研院是中國外交部直接成立的研究機構,在中國屬於黨政部門「專業智庫」,除了向中國外交部直接提出決策建議,長期以來也研究主張及言論也被視為代表中國外交系統立場。

photo.jpg
國研院是中國外交部直屬機構,長期以來被視為代表中國外交立場。(取自中國國研院官網)

不同於梅惠琳在USCC的發言被認為老生常談,崔磊的文章反而引起西方智庫注意到中國外交部強調現階段不可能動武的說法,不但與解放軍持續釋出的武統訊號南轅北轍,在此時間點更有為武統論降溫的意圖,也讓西方研究中國安全情勢的學者察覺,中國外交系統與軍方在對台甚至對美路線上差距明顯增大。

延伸閱讀:
李忠謙:習近平自信「這兩年就有辦法拿下台灣」!美專家呼籲拜登政府,應儘速協調盟國協防台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