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朱可夫(Georgy Zhukov;1896-1974) 圖/林一平繪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
不敗將軍朱可夫

2021-05-17 01:24 聯合報

林一平(作者為科技部前代理部長)

最近常被問,如何帶領部屬,引導讓他們變得優異。我想到的是朱可夫(Georgy Zhukov:1896-1974)的名言:「如果你們不會,我教你;如果你們不想學,我強迫你學。總之,你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坦克手。」我年輕時研究朱可夫指揮的戰役,他是我最喜愛的軍事領袖。

我訪問莫斯科紅場兩次,每次都會到朱可夫將軍的紀念墓碑參拜。在通往列寧墓的過道邊,擺設了朱可夫的墓碑,這個約卅厘米長的黑色大理石上簡單刻著「朱可夫1896-1974」。瞻仰過他的墓碑後,也想看看他的紀念銅像。根據地圖尋找銅像,先由列寧墓進入紅場,北面是建於一八七三年的歷史博物館。越過歷史博物館再往西北走一小段路,就看到了騎馬的朱可夫將軍銅像。

我崇拜朱可夫的原因之一是他大開大闔的豪邁作風。他於一九三九年六月在蒙古和日本關東軍作戰,陣前播放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圍殲日本軍,擋住日本北進。朱可夫在這場戰役的指揮思維超越當時的戰術。他針對部隊運用,發揮了前瞻性的創新,後來用來對抗德國人。根據這些實用經驗,蘇聯發展出被譽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佳中型戰車T-34。朱可夫在兵力相對弱勢時,以韌性的守勢消耗敵人戰力,等到自己的力量足夠強大,就爆發能量,以戰車一路平推而勝之。遙想當年朱可夫的坦克車隨著一八一二序曲向前推進,實在豪邁。

二次大戰時他擋住德國軍隊,令敵人無法攻進列寧格勒和莫斯科,是一位不敗將軍。朱可夫最後率領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擊敗納粹德國,攻入柏林。納粹德國在柏林投降時,由朱可夫代表同盟國接收降書。

我坐在他的銅像前地上,模仿畫他的肖像。朱可夫的身軀凜凜,相貌堂堂,可以如此形容:一雙眼光射寒星,兩劍眉渾如刷漆。胸脯橫闊,有萬夫難敵之威風。語話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氣。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骨健筋強,如搖地貔貅臨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間太歲神。史達林在二戰勝利後試著在紅場騎馬檢閱,結果在排練時從馬背上掉了下來。他說:「讓朱可夫來吧,他是個老騎兵。」素描朱可夫之後,正當晨曦太陽     升起之際。我依依不捨離開紅場,起身移步時,向陽瞇著眼再望銅像一眼,陽光更襯托出朱可夫英姿。這類英雄人物已難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