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4」

科目:軍隊事務

進度:操蛋(惡搞)的加班

重點:長官,行行好,放過我們吧!

在部隊的時候,每逢週五下午時段,可是個致命的時候,明明再幾個小時就可以休假了,然而長官就像活閻王一般的下達催命符,原因很簡單,長官總是喜歡利用週五下午來開會,然後一開又是天荒地老的講不完,這個也檢討、那個也念叨,講完了這個、又說了那個,之後切入主題:要命的臨時交辦事件!

為什麼會很要命呢?!

因為交代臨時交辦任務之後,後面肯定會再加上一句:星期天晚上8點鐘我要看到!

這可就真的不好玩了!平日裡大家每天都已經加班加到凌晨一、二點,每天只有睡3個多小時甚至整夜沒睡,天天混帳著一顆腦袋在做事,腦袋完全沒辦法清醒,連自己打的公文是啥玩意也都不知道,怎麼能夠把事情給做好呢?

現在好不容易可以利用星期五的週休二日來補眠,可是偏偏他老兄就給你週五開會開到晚上9點多,之後再來跟你講星期天晚上8點鐘他要看到資料,那麼請問你敢休假回家嗎?!

待在部隊裡,遇過的某些長官,好像如果他沒有家可回,不然就是他老兄以部隊為家,但是我們絕大部分的人可「不想當無家可歸的小孩啊」!

總不可能你自己不休假,也讓別人不休假吧?!許多人都已經成家了,家裡還有父母、老婆與小孩,哪個人不想回去陪他們,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從軍以來對於未能善盡對父母的恩情及虧欠對孩子的慈愛,已經是心裡非常鬱悶了,再加上部隊各種繁忙亂的事物,天天都在擔心受怕著部隊隨時隨地會發生狀況,心力憔悴的程度恐怕非本業人士所能體會。

個人也曾經在94年年底的星期六凌晨,因為工作量實在已經承受不住,又好想能夠回家探望父母妻兒,尤其我的大女兒才剛出生,那種思念的情緒已經擊潰了我的理性,突然撲哧一聲,我實在再也受不了了,竟然就在辦公室裡一個人獨自狂哭,哭了將近半小時之後,將眼淚擦乾,再繼續將滿桌子的公文慢慢的整理默默地做,因為責任感壓迫著我必須將親情暫時拋卻,而且我腦海裡那個無聊的最後尊嚴又重新浮現:官校畢業的,不能沒出息!

但是爾後的幾年,我才深切的體驗到我竟然一直都沒出息,舉凡家中父母親生病住院、太太及小孩身體不舒服,都不能也不敢請假回去探望照顧,我總算體會到許許多多成千上萬的軍人內心真實體驗,對於父母親我不是個好兒子、對我的另一半我不是個好先生、更不是一個好父親。

記得在我退伍的前一年,我家裡的三女兒當時只有兩歲多,她稚氣的在電話裡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也只能夠苦笑的說:有空一定回去看妳們。

不料我的三女兒竟然脫口而出:你每次都讓我等那麼久,我好想你!

我整個人手機電話已經快拿不住了,渾身激動地顫抖著,但我仍然壓抑自己激動的情緒用溫和的口氣說:好啦!乖乖喲,爸爸會回去看妳們的。

掛掉手機電話之後,我那激動的情緒依然在延續,此刻我再也不管什麼出息不出息了!即刻走到長官面前,鐵著一張臉對著長官用近乎快苦出來的語氣說道:報告長官,我要回家!我真的要回家!(我的家在哪裡呢?在台灣海峽的彼端金門外島,此刻的我正在中部某營區。)

長官也意識到我的人已經不對勁,馬上就批給我3天的假單,隔天一早馬上搭乘飛機回金門探望妻小。

以上這一段僅是我軍旅生涯之中比較苦悶的一段,但也是以往及目前陸海空三軍許許多多現役軍人無奈的狀況,冀望將來部隊中的各級部隊長能夠善待下屬,不要再用所謂的任務管制或者個人官威對待部屬了!

要知道自己的部屬首先他是一個人,經過軍校的訓練還有部隊不斷的淬鍊,才能作為一名軍人,本質上就是個「人」,既然是人,那麼就一定有七情六慾,總不能夠指望著他毫無任何感情,為國無限犧牲奉獻吧!

自從擔任業務幕僚以來,雖然我的公文不算多,但是我簽辦過的公文,少說也有上萬件以上,簽辦公文的功力自認為還可以,偏偏有些長官就是喜歡修改塗鴉,好像如果沒有這樣的話,不足以突顯他真的很有文采及學問,但讓人苦笑不得的是,經過反覆的塗改、反覆的潤飾,搞到最後竟然從他的嘴巴裡面吐出了一句:還是用你第一份呈上來的公文上簽吧!?

哇塞!長官你這是在尋我開心嗎?!

一份簡簡單單的公文,竟然有辦法修改塗鴉了將近6個小時,包含了你中途還要去開會或者處理其他的事物,你老兄竟然跟我講這一句話,我不是只有這件事情而已耶!

再來就是平時晚上6點半又要再開會,有的時候甚至開到晚上10點多,才放我們下去辦公,我經常跟其他的同僚開玩笑,簽辦公文已經是我們凌晨時分的休閒娛樂,白天才是幹雜事的時間,搞得我們大家好像晝伏夜出的蝙蝠一樣。

並且部隊的長官相當喜歡利用部屬加班的早晚程度,來評判對自己是否忠誠及對業務的投入,我只能夠說,其實大家都是演給你看的,就算沒事,也要坐在辦公室裡讓你看到他的人,因為大家都怕被長官批評工作不努力,一個月領老百姓那麼多的納稅錢不幹事。

那麼我也可以反問長官,我們軍人也已經開始繳稅了,你曉得嗎?(當然這句話是在我退伍之後才敢講出來的,我也承認我在部隊裡面也很孬種,畢竟跟長官對著幹最後吃虧的依然是自己。)

下面我以一首打油詩來作為結尾,題目是公文裡面最喜歡用的字「該」:

一紙公文九字該;

一該該出是非來;

該員該案該注意;

不該該處不該該;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