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5」

科目:後勤事務

進度:補保破事

重點:軍隊最扯蛋的事兒

民國87年夏季的某一天,一位一兵興奮的跑來跟我說「報告副連長,等到下午時該有的東西就可以到了!」,我略有所思地點點頭。

大約當天下午4點左右那位一兵就直接帶著我到營區旁圍牆,然後將一批2.5噸軍用型車輛修理及更換的零件取出,當我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心裡面別提有多興奮了,簡直比中了樂透彩都還要高興!

但是高興歸高興,正事還是要做的,還是要趕緊將這一批貨趕緊處理更換,然後晚上就開始一通忙碌,加班加點的將東西給處理完畢。

隔天一早6點30分,營長大人過來二級廠視導,當他聽到我正在招呼駕駛還有技工正在準備發動2.5噸車的時候,隨著我的口令還有我的手勢,這樣寶貝從排氣管噴發出一陣濃煙,之後引擎聲隆隆的響起,當時營長差一點把下巴驚到差點掉在地上,當他還在驚訝的時候,他不敢相信的看到車子竟然開出了保養溝,然後營長就看著我說:總算能夠有個交代了!

諸位前輩,看到了以上這一段情境的橋段應該是非常熟悉,也應該心有戚戚焉吧!?

至於這一批要換裝的更換零件,也都應該知道來源是從哪邊來的,這裡就不再詳述。

許多前輩在當兵的時候,最苦惱的事情應該就是裝備維修保養,我以前經常跟許多的學弟學妹們說的一句話就是:雖然我們不能夠為國家製造武器裝備,但是我們也不能夠當敗家子。

在我服役近20年的時光裡,將近有10年的時間擔任後勤官職務,那真的是非常人所能體驗感受的,光是每個月要填寫「主要裝備狀況報告表」以及「停用裝備狀況報告表」就夠頭痛了!

這兩項報告表合起來就是「軍品整備報告表」,為什麼會頭疼呢?!因為表單上裝備妥善的數據完全跟現況妥善的數據的通通湊不起來啊!不管再怎麼樣去逐一核對,落差就是非常大,為了仔細驗證,我就利用時間到每個單位去查證裝備維修還有補給的現況,之後再重新填寫資料,然而往往整理好的資料往上級長官處一送,所獲得的成果就是資料從長官室被丟出來,然後順帶一句:做的是什麼垃圾!我再給你一個小時重新做出來!

我也只能無奈地笑一笑從地上把資料撿起來,然後再坐回到座位上重新填寫。

老實說你長官覺得你無辜,我更覺得委屈呢!

對於數據上的現況,您長官看的不滿意,然後對著我發飆,難道妥善率就會提升嗎?

搞到最後長官也實在是不耐煩了,乾脆直接叫我將報表拿進去,他老兄再一筆一筆的去修改上面的妥善數據,又再續出電子計算機在做著簡單的加減乘除計算,然後總算感覺滿意了,再要求我下去重新按照他上面的數據修改,我能然還是苦笑著去做修改的動作,因為每個月的25日要將資料呈報到上級單位,所以想拖也無法拖啊!

各位有發現到這上面的敘述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真的有從事過後勤職務的人,一眼就能夠看出裡面的門道,數據怎麼有辦法能夠如此的修改呢?!

有當過主官的人都知道,一個單位的編裝表,不但有人員編制,還有裝備配附數量,打從單位編成的那一刻開始,應該是人員武器裝備通通都要齊全,男人最搞笑的就是,人員比較容易檢討編成,裝備反而就是一大痛點。

我簡單舉個例子,比如說一個新編成的步兵連,假設人員編制數是100位,扣掉連長的配用手槍一把,應該是99枝步槍及99把刺刀,但是獲撥刺刀的數量少2把,所以刺刀應該是97把,然而編裝表的帳面上已經明確標註99把刺刀,那麼該連連長只有兩個選擇:

第一、向上級長官及業管承辦單位反應獲撥數量與配附表不符,請求申補撥發;

第二、努力的無性繁殖,生出2把刺刀補齊,至於去買或者去鐵工廠打造,那就是他的本事了。

按照近廿年來國軍在後勤補給及保修的嚴厲規定,該連連長必須選擇第一項才是王道,事實上卻因為害怕上級責罰或自認為自己很有辦法,就會選擇第二項!

後果就是在第一任的連長期間如果上級各階層沒有用心的依照「國軍械彈爆材管理規定」實施清點,那麼除了這個連長還有該連軍械士心裡知道以外,各階層都會認為這個步兵連的步槍與刺刀數量相符,反正這兩把刺刀也是我努力生出來的,數量上輕點也沒有問題,那麼大家也就皆大歡喜了!

然而凡事總有例外,也許在若干年之後,如果在某一天突然間有一個很呆的業務主管,突然間發現到當年的獲撥單上的數量,然後在會議室上面反問下幾任的連長,那麼這位連長該如何回覆呢?

結果就是「你推我、我推你,大家一起和稀泥」以及「你裝傻、我無知,大家一起裝白癡」了!

經常大家都會在部隊裡面聽到一個有點專業,可是卻非常扯蛋的名詞,那就是「多餘料件」,個人也是在擔任後勤官第二年的時候我才知道其實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多餘料件,畢竟當年的後勤補保作業都是以人工手寫作業為主,可能就是單位裝備負責人重複申請料件數量,或者就是上一任的裝備負責人沒有按照規定將這些料件完成更換,且未依規定將已經更換的零件確實造冊並繳回,之後又遇到各級的主官裝備檢查,害怕這些新的料件被發現所以就將其給藏起來甚至丟棄。

這也就是多餘料件的由來,講白了這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並且也太苦了基層單位,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難道是我們的補給作業或者是保修作業出了什麼問題呢?還是各階層的長官與下面的小兵有問題呢?

無解、無解,太無解了!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