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裝填手!真辛苦。

官校慣例在2年級下學期選擇兵科,每個人可選3個志願,填完調查表後繳回等結果。

我原先是想工兵科,那年上課和莊聰賢講話,上工程力學老師臨時改抽考,我和莊摸同是零分,兩人週日留校輔導,也就是變相禁足。

沒人輔導你也無需看書。要下次抽考及格才開始放假,這老師6週後抽考,我倆才解除禁足。

選兵科第一志願當然放棄工兵。

那知指揮官齊其森說選擇兵科要公正公開,42期兵科選擇改為在大操場司令台前。

週日全期同學拿板凳坐在司令台前,司令台上掛著各種兵科需求人數,按考試成績名次依次上司令台選擇自己想要兵科。

最先選完是前十名同學就選擇4個名額的化學兵科,他就選完了,第二名是10名憲兵科前100名,我們裝甲兵科排名第三,44個名額前140名選完。

我上台前排長賴宗南特別交待:遠漢!選步兵,跟著班長一起幹。(他是我一年級班長)而家父特別強調絕對不要選通信兵,想想自己最討厭走路,又想選擇戰鬥兵科,齊指揮官強調未來國軍需機械化裝甲化,我就填寫了裝甲兵科。

民60年暑期官校3年級部隊實習士兵生活,我們44位同學到湖口裝2旅裝3旅實習。

裝3旅將我們分到731,732戰車營實習。

我在731第1排1車,車長39期王成勇學長也是我入伍生教育的班長。

我們營長特別交待,他們是來實習士兵生活,你們可千萬別當他們是士兵,要以官校生教育,先集合教會裝甲兵4大戰技,在分發各車。

我在排長車安排就是裝填手,731當時正在基地訓練,戰車出車機會也多,我車的駕駛手是位上士資深士官,平時我們啥也不用幹,只有週六下午裝備保養參加。

唯一跟以後我真幹了戰車排長不同的是,60年實習戰車出車回掩體後,營部連油灌車立刻來為每輛戰車加滿油,駕駛手習慣要加一臉盆汽油洗保養破布,我常說這盆汽油錢,可以買好多保養布。他說:反正也是老美的油,無所謂。

4年後我們金門回來,進基地換裝訓練,油灌車再也沒來過,他只是兩輛空油車。美援停止了,石油危機。戰車訓練油一年比一年少。

裝填手,新兵通常都幹這,如果你的車駕駛手射手比你早2,3個月到職,可能3年兵你都是裝填手。我排長車宋根地就幹了3年裝填手退役。

我實習3個月裝填手感觸,他在戰車裡面那也看不到,只能站著不停晃動。夏天熱死人。一出車半個砲塔就是他的禁閉室,那張半圓形坐椅,只是用來進出戰車上下砲塔用。跟車長一樣站著吧,車長還有新鮮空氣,四週景色。他們能使用的機會只有通過敵我接觸線吧。關閉車門!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忠誠軍風!惹禍上身

譚遠漢:金門憶往(1976~1978年)

譚遠漢:軍人!你談了幾天戀愛?她就敢嫁給你? 勇敢的選擇!

譚遠漢:民國68年王繩果上校(中將退役)參訪南菲時見到「將軍與士官長」的分層授權

譚遠漢:民國55~62年,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與制度的變化

譚遠漢:金門翠谷水上餐廳追憶!

譚遠漢: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譚遠漢:民國55年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學長們漂亮登場!我們只能當搬板凳的部隊!

譚遠漢:禍兮?福兮?

譚遠漢:吾妻姜遠秋女士的名言「你的權力並不代表你的能力」

譚遠漢:2000年我們一家在聯合國大廈內沉思室,冥想自己心中事,家事,國事,天下事

譚遠漢:我對軍人服從看法!

譚遠漢:民國55年每晚2200到隔天0530,每次衛兵一小時,在官校7年我們都是單哨,根本沒有鬧鬼的問題

譚遠漢:民國59年2月某天半夜,官校下衛兵的同學嚇得臉色發白,他看到有人拿著人頭在梳頭髮.....

譚遠漢:民國62年畢業時我的第一志願是到越南參加越戰,而分發到空軍警衛單位的陸官同學,則是外派葉門參與大漠中隊某梯次

譚遠漢:官校正期學生冬季軍常服的榮譽帶是那個傢伙決定取消的?

譚遠漢:凡事,繁事,煩事!

譚遠漢:不一樣的父親節!

譚遠漢: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邁進!邁進!我們是錐之尖,我們是刀之刃

譚遠漢:退役不久客串鴨片粉圓店長,巧遇騎者送瓦斯那種機車的「李宗盛與林憶蓮」來購買鴨片粉圓!

譚遠漢:母親特別保護著我們一家4口的入台證

譚遠漢:從F16衝出跑道之事,閱讀「我以我血獻青天」一書,回憶桃園基地眷村往事

譚遠漢/孫子三論這本書讓後學讀起來過癮處:原論,校論,新論三論一本,不像坊間多以原論為主

譚遠漢:民國55年陸軍官校預備班,完成招收3個年級學生營,成為正式高中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班排長室跟普通公寓主臥室一般大小,你們猜能裝下幾為18歲壯丁?

譚遠漢:戰地情緣!再會啦!金門金東陽宅營,山前營

譚遠漢:軍校生還是要讀書的!跟大學一樣要修滿學分,我們那時好像是146個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