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病逝。圖為1999年時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到立院就國軍支援九二一震災及全民國防作業務報告。(資料照/李智為攝)

海納百川》
懷記歐鴻鍊與湯曜明的點滴

2021/11/04 19:14 中時 

張競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最近有兩位退休政府要員辭世,但我必須說,我對於歐鴻鍊部長是比較有深刻印象,對於湯曜明部長反而沒有什麼感覺,不過話說回來,我確實欠湯先生一份情。

這是因為我曾有幸在歐部長南下高雄演講時,受到友人相求,從邀請歐部長來演講之校園,往返高鐵站負責接送歐部長,儘管單趟車程不到十五分鐘,在路上跟歐部長聊得十分愉快,也聽到許多外交經典趣事,當然也順便聽到歐部長聊起在台北開著愛車堵車心得。

photo.jpg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為下屬而堅辭,已樹立政務官的典範。(本報資料照片)

日後因為受聘於國政基金會,與歐部長在同一組當顧問,中國國民黨主席宴請智庫成員時,有幸與很多涉及國家安全之退休部會首長同席,自然就會遇到歐部長。歐部長是敦厚長者,所有外交界人士撰稿悼念,確實與我對歐部長印象完全吻合,所以在此亦要表達對歐部長哀悼敬意。

但是對於湯曜明部長呢,其實是因為在其擔任參謀總長與國防部長期間,當時我不是在基層部隊服務,就是在戰爭學院執教。不在國防部內聯參服務,確實是不容易感受到湯先生治軍風格。儘管隔著相當遠距離,戰爭學院執教老師通常都是學經歷完整,曾在部隊或聯參叱吒風雲過,但最終卻被很禮貌地被「放逐」到戰爭學院任教,因此對湯總長與湯部長治軍,總是冷嘲熱諷居多。

再加上當年演習兵棋推演時,戰院教官都是擔任假想敵,只要想到那種渾身本事,但卻不得志不見容於長官,滿肚子怨氣沒處發,但又精通戰略戰術菁英,在與自己教出來徒弟對壘時能夠有多刁鑽難纏,就可以想像到這種假想敵兵力戰力有多可怕。而湯總長找來曾經執教於戰爭學院前輩當顧問,在推演時其實面對怨怒之師,其實也有些壓不住場。

再加上數度與湯先生近距離接觸,從其言談中,雖然聽到過由其口中講出某些惡狠狠訓話,但對於建軍政策具體指導呢?其實我也未曾留下任何深刻印象。所以軍中袍澤撰述紀念湯部長文稿雖然也不少,但好像也講不出湯先生治軍,是否曾經留下過到現在國軍還奉為圭臬的體制,看來就首長經營體制來說,湯先生所填答案卷上,並未留下讓人難忘的功業。

前段日子有幸在台北獲邀與陳履安部長餐敘,當時我對著陳先生說,在其部長任內有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這三項政績就是國防報告書、軍士官退伍前職訓以及營區內官兵休閒活動中心;而其中有兩項到目前為止仍然留存運作成為體制,但卻有一項無疾而終。不過我如此看法好像未引起陳履安先生共鳴,雖然凡是走過必然留下痕跡,但評價卻還是會有差異吧?

不論如何,我還是很感謝湯曜明將軍在其總長任內,由其核定讓我奉准出國進修博士,儘管在過程中有許多人幫忙,但最後核准權責卻屬於參謀總長。湯總長治軍各方評價不一,但是每個人都逃不掉生老病死,是否留下政策、體制與風範,觀點見仁見智,但是白紙黑字同意我進修博士的人事命令,卻讓我本身與家庭受惠於此。

儘管湯先生在當時核批公文,其實是履行其擔任參謀總長之職責,並非對我個人施惠,但畢竟過程順利,未曾有所留難,在此還是要表達我的感恩,並致上悼念之意。

延伸閱讀:
「上將總司令」的領導統御
photo.jpg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