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
雖然國軍在戰備整備上的辛勤付出,有必要透過宣傳行銷的手段讓國人知曉外,最重要的是爭取到更多的支持與認同,以建立和落實全民國防的意識於民間。


黃竣民
都2022年了 
國軍仍靠「伙食」招兵買馬!

2022年01月06日 ETtoday新聞雲

photo.jpg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 主編。

1.jpg
▲網紅「千千」日前到新竹陸軍裝甲第542旅,開箱國軍的午餐。(圖/翻攝自YouTube/千千進食中)

因應網路行銷興起,國防部也不能免俗的邀請所謂的「網紅」進入營區,製作了一齣大肆吹捧國軍伙食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除了能激起論戰而搏取點閱率外,卻得不到廣大服役官兵的感同身受,這樣的宣傳效果不知是否有達到國防部的預期,還是只淪為幫「網紅」蹭高知名度及曝光率。

其實這些五花八門的宣傳伎倆,並不會令國人對軍隊的戰訓本務感到敬佩,反而總是在一陣戲謔效果過後,恐怕只會更加令人覺得是在不務正業的感慨!

伙食就能招募新兵?

雖然國軍在戰備整備上的辛勤付出,有必要透過宣傳行銷的手段讓國人知曉外,最重要的是爭取到更多的支持與認同,以建立和落實全民國防的意識於民間。

不過,從以往所打的美女牌,到現在得用所謂飯店等級吃到飽的伙食,企圖來吸引青年加入國軍的行列,會不會跟現實處於平行時空,總是讓人覺得主事者對於問題所在究竟是刻意忽略,亦或者迄今仍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

回顧這幾十年來的文宣效果,不得不說都一直存在著很大的精進空間,光從電影、電視劇每況愈下的慘澹票房與收視率,便已經說明了運用此等模式早已鈍化的嚴重性。

2.jpg
▲靠網紅進營區拍攝部隊的伙食,恐怕只會營造出軍隊伙食現狀的反效果。(圖/裝甲542旅)

再想想之前為了讓高階將領走入校園「爭」才,還勞師動眾出動儀隊表演……等手段,所創造出來的還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成績。在志願役全面推動的背景之下,「從軍」的選項,似乎已經被操弄到越來越廉價的地步外;所浪費的訓練資源更是另一個隱憂。

如果撇開傳統的文宣模式,或許現在找網紅合作,只是國防部死馬當活馬醫的殘餘手段了!以前,軍方對於媒體的採訪多是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是這種並非被界定為「媒體」身份的「自媒體」,或許這也並非是國軍自亂陣腳、搞雙標的第一次了,倒是現在處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反正有關係就是沒關係,「雙標」也就會越來越不足為奇吧!

只是那些長年以來被認為是媒體的電視台與軍事報章雜誌會是怎麼想,恐怕這是軍方在考量網路聲量下,必須先正視的問題;否則一旦落得反宣傳的效果,又激起其他媒體的不平,所衍生出的後遺不言而喻。

3.jpg
▲國軍的副食費長年都低於一般消費水平,各單位要辦好官兵伙食的確讓伙委壓力沈重。(圖/裝甲542旅)

究竟國軍的伙食好不好?有沒有好到會讓人因為想吃這樣的伙食而從軍?這樣的問題在網路上也絕對會顯示出大家的心聲實況,每次這樣大費周章地吹噓軍隊的伙食美況,迎來的都是排山倒海的噓聲,究竟有沒有想過問題何在?想想那數十年永遠追不上物價指數的伙食費(迄今仍未超過100元/天),再對照現今社會上物價的消費水準,詭異之處便油然而生。

改善伙食 就從調漲副食費始

如果軍方一再舉少數高司單位或大營區的完美伙食來當樣版,除了難以讓人信服外,更不禁另人聯想到國軍頭重腳輕的程度有多嚴重。還有那種不思長進的老掉牙思維,明明官兵的生活條件就是比較差,卻不思索如何去爭取資源改善整體條件,還要硬裝闊綽好給人虛幻的印象,到最後還不是害到自己?

4.jpg
▲在野外的有限條件下,於時限內完成炊事作業現在的「野戰炊爨作業」訓練,現在已經很難在演習中落實。(圖/國軍第4作戰區)

如果行政院所公佈的資料屬實,那些近5年來志願加入國軍行列的志願士兵,怎會有高達18.36%的現役士兵不適而提前離營,探究其原因不就是招募人員吹噓的「願景」與部隊現狀的「現實」差距過大所造成?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而很可惜的是,國軍的伙食向來與美味難以聯上關係,這些從入伍的第一天開始便已經有了深刻的體悟,即便是人數較少的海、空軍,在有限的伙食費經營下,除了讓伙食團委員與炊事人員得跟巧婦一樣背負沈重的原罪外,要讓部隊伙食做到一定的高水準,多半有著無米可炊的無奈。

5.jpg
▲先前因為裁撤大量機關、學校的食勤兵,並將炊事任務委由民間公司承攬,一度產生多個單位斷炊的鬧劇。(圖/陸軍司令部)

以這樣有限的經費,除了大型伙食團運作比較可以截長補短外,一般獨立連級或分散部隊的整體條件,簡直就是像在痴人說夢。

不然,在去年年中也不會爆出多個委外的伙食單位,因承攬軍中炊事業務的廠商發生內部糾紛後,讓包括陸軍專科學校、海軍司令部……等9個單位伙食險些斷炊,只能緊急吃便當,並緊急調派其他單位的炊事官兵支援的鬧劇!

6.jpg
▲憲兵指揮部歐式自助餐的伙食,對照先前空軍小兵PO出早餐只能吃罐頭配稀飯而被記過,顯見不同層級單位伙食的落差。(圖/國防部發言人)

當國軍的「精進案」屢屢不需經過戰爭驗證,就頻頻在現實生活中脫節而屢屢爆發出危機時,這樣的精兵策略是否值得徹底檢討?奉勸那些位居上位者,如果真要根本性地改善官兵伙食,應該要將副食費每年隨物價指數調整才是,看看為了推動募兵制而新編一堆名目的「加給」,卻仍對官兵的肚子顧不好,還不是得為難那些伙委與食勤人員!況且,現在都什麼年代了,軍隊難道還要靠伙食來「招兵買馬」嗎?

原文網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162889

作者簡介;黃竣民(備役中校)

陸軍官校84年班步兵科,曾於美國陸軍情報學校,法國聯合情報培訓中心接受訓練,並派赴非洲協訓友邦!

作者著作方面,個人釋有隆美爾(步兵攻擊)古德林(注意戰車)並擁有該書中文版權,另著有(無役不與)系列,(東線之鷹)(少尉等一等)(鋼鐵傳奇)(戰車2020部署)(美利兼鋼鐵雄鷹)(鋼鐵傳奇:德意志沉默的艦艇隊)等 熱門,暢銷等書籍!

作者軍旅期間,個人曾獲邀赴美國軍ROTC軍校擔任講座,觀摩聯邦德國國防軍年度軍事演習,及官兵宣誓典禮,試乘豹2A6主力戰車及接受戰駕模擬器訓練,參訪萊茵金屬公司,並專屬過隆美爾,古德林將軍家族後人,獲贈稱和隆美爾親筆簽名照及百年作戰圖原稿,還首開告別軍旅退秀先列,在華人軍事圈中被譽為(沙漠之孤)傳人,(閃擊英雄)代言人!

退役後從事軍事專欄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