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6

科目:後勤實務經驗

進度:後勤督導學能

重點:如何把自己幹倒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猶記得我的表哥(陸官專科14期)曾經跟我說過,在部隊裡面最苦的官就是後勤官,當時針對這句話筆者感覺到相當的懷疑,也就當他是一則不痛不癢的事情,然後就給忘了。

在經歷過軍校的軍事薰陶、各階基層幹部實務磨練之後,就在我軍旅服務的第9年,也就是晉升少校的第三個月,竟然糊里糊塗的擔任後勤參謀官的職位,原因還是在於精進案第2階段調整,原本好好的情報官直接去填補後勤參謀官這個職缺,當我接到這項人事命令的時候,當下差點羽化成仙,怎麼這種工作會輪到我來擔任呢!?

沒錯,這個職務我一直擔任到退伍!

當時我的心情就像是來到了一片滿是大便的唯一孤島,往壞處想就是只能吃大便,而往好處想就是大便有的是!

不管我願意或不願意,就是只能吃大便………

更驚心動魄的事情還不只是接受後勤參謀官的職位,因為在我接到人事命令的時候是在民國94年8月14日生效,我們有當兵的人大家都知道,每年一定會有一場大拜拜,那就是總部高裝檢,那麼我接這個職位之後,接下來就是要面對總部高裝檢,上天給了我多少時間準備呢?

答案是:民國94年9月29日!

我一直很懷疑,你們上級長官到底存的是什麼心,竟然就拿我這個步兵官科的少校軍官去頂這件難以達成的任務,這到底算是考驗我、還是拿我去上墳頭啊?!啥玩意兒啊~

抱怨歸抱怨,既然已經接受了人事命令,那麼就得認命,軍人是不能夠挑工作的,調整好心態之後,在我的內心裡面開始給自己實施自我催眠: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厲害的!你絕對可以的!

就在我催眠好我自己之後,等我面對到我的工作職掌,現實馬上立刻就給我一個大嘴巴子,立馬又被嚇醒了!

簡列我當年的工作清單:

一、負責總部高裝檢一切事宜。

二、械彈爆材管理。

三、國有公用財產作業管理。

四、演訓部隊後勤督導作業管理。

五、部隊所有後勤事務督導考核。

六、策頒各項後勤工作計畫。

以上這6項,隨便拿出一項都是當時的大工程,那麼且先撇開我們科長的故事,先說一下我自己當時的工作狀況。

就在筆者接任後勤參謀官之後的第六天,剛好碰上我們有一個營基訓回來,目前單位正在檢整裝備,因為他們也是要被列入高裝檢受檢單位,然後科長就要求我過去督導他們的後勤整備情況,結果到了永春坡營區之後,經過我巡了一遍狀況,這才意識到什麼叫做爛的蕩氣迴腸,因為所有的裝備根本完全沒有保養!

裝備就給你攤在地上無人看管、車輛全部都是泥濘不堪完全沒有清洗、各項武器也沒保養,這根本已經算是喪心病狂了,如果真要面對總部高裝檢,且不說慘不忍睹,至少也算是「墓前狀況良好」!

萬一要是抽籤抽到他們單位的話,那麼高裝檢查成績一定是必死無疑,於是我的內心打定了主意:一定要讓這個營的裝備好起來!

然後我就發揮了之前各級長官對我的言傳身教方式,就是看到任何缺失立刻登記並且限期改進,然後就是拼命的砍、大力的砍,該營所有的官士兵這個時候才終於領悟到什麼叫做真正的後勤督導!

也就是因為我這個人的出現,才讓所有的人領略什麼叫做魂飛魄散、驚心動魄!

首先就是帳籍核對,不管你是車、兵、化、工、通,還是補、保、運、衛、彈,通通都是我督導的項目,在4個多小時以內被我督導了2百多條缺失,可以現場改進或者立即改進的僅僅只有40多條,單位改進的缺失還有170多條,當時的我就像是一個活閻王!

雖然我知道背地裡一定會被大家痛罵詛咒,但是為了要讓裝備好起來,也實在顧不得這些人情世故了,面對著學長罵我、學弟怨我,我也只能把所有的苦都往我內心裡吞,因為想要做人就別想做事的道理大家都懂,如果怕被別人咒罵而畏首畏尾,那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再則就是如果一昧的虛與委蛇,那麼下級只想治標、長官要求治本,搞到最後就是「標本」!

因為長官知道筆者有一種個性,「要麽不做、要麼就將事情做絕,為了完成任務也在所不惜」!

這就好比戰場作戰一樣,「將有必死決心、兵無求生之望」,才能激發起眾人的戰力,否則大家為了要做人而留有餘地的話,一切又會回到因循苟且的地步,那麼所有的努力也就灰飛煙滅了。

就在筆者對所屬單位一個多月以來的催趕改進,再加上長官在背後大力的支持,總算終於讓我們單位勇敢地面對總部高裝檢的挑戰!

面對高裝檢,就看大家這段期間的努力成果了,加油!

在膽戰心驚的面對陸軍總部裝檢人員裝備檢查之後,成績出來了:全國績優單位!

哇靠!嚇壞了各軍團及外離島單位的學長學弟以及學姐學妹,許多人紛紛的打電話給我,第一句話就是:你是怎麼做到的?!

怎麼做到的?!這個問題問得好!

答案就是:幹部對裝備的使用操作以及保養方式是否會教會做、官士兵對於裝備的保養重視程度,平常各種後勤補給保修工料申請以及工時回饋資料是否詳實的登載完備…等(註:這些廢話就當做各位沒看到)。

總之就是一句話,「到底有沒有把裝備當做命來愛護及保護」!

那麼你問我以一個步兵官科的人為什麼會瞭解這些東西,我也只能回覆:就是因為我從官校教育時期一路走來都是碰上會教會做的學長及長官教我的,我並沒有特別的長處,更沒有過人的智慧,只知道良好的傳承才能夠造福部隊,各位的意見如何呢?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3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